Day 3. 巴勒摩的計程車

剛出巴勒摩機場
初到巴勒摩時,計程車上坐副駕的我,可以留意到他的動作。
每個國家的計程車司機都很忙,但巴勒摩的司機不但忙,而且時速不減。
剛開始他一邊用著手機一邊急速換檔(義大利的計程車司機都開手排車),他單手握方向盤,一邊拿著手機看導航,再把手機放下來急速換檔。「他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換檔?萬一來不及呢?」我心想:「我如果請他專心開車我幫他導航,會不會對他冒犯?」我猜想他正在使用手機導航,而因為對於手機軟體的不熟悉,所以不時令我膽戰心驚。
他跟我說話,當然,是義大利語,而我對義大利語的熟悉,也只比說buongiorno(早安)好一點點而已。不久他拿出手機翻譯軟體,問「where are you come from?」
「Taiwan.」我回答。
這一切都是在開車中進行,而下班時間國道塞車,所有義大利人開車的車距都特別的近。
我想,西西里絕對不是天堂之門這件事不是最糟糕的,而是這種開車方式會使西西里成了我的天堂之門,這才糟糕。
司機友善、靦腆,似乎和印象中的義大利人不太一樣。他在手機上打字。問我台灣跟西西里一樣嗎?很多山?
「Yes,」我說,看著窗外車子已駛進巴勒摩市區。「我們台灣也有很多山,跟你們一樣,也是一個島。」話剛說完,我看到機車與汽車搶道,路上的垃圾、違建和人行道的行人,雜亂無章的街景,我想著我根本就是預言家,其實台中跟西西里,台灣跟義大利蠻像的嘛。
我們都一樣,擁有沒什麼邏輯的熱情跟不太在乎公德心的隨性。
巴勒摩道路旁的岩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家。主要領域為旅行寫作、科幻及奇幻小說。著有《行旅,在深邃亞細亞》(山岳文化,20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