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常常看球時就會聯想到職場生態,當然沒有絕對的關連性,也許只是一種投射或是迷信也不一定。
一家公司沒有哪個員工是非他不可的,如果有,那這家公司也很慘,但是一家公司確實會有幾位很關鍵性的員工,走了會讓公司痛很久,甚至接的人不怎樣也可能就此衰敗掉,當然走的員工再優秀之後的遭遇也不一定能一帆風順,但是反正人生走一遭有些事情就是得看開,我期許自己能成為關鍵性的那種員工。
所以想小小討論一下樂天,其實以前LM的時候我最熱衷就是研究制服組的行銷策略手法,球員當然也支持但是我最喜歡的是總教練洪一中,因為他是個聰明人,比賽看多了很明顯能看出他真的腦子很靈活,而且眼光是長遠的!
管理這件事情完全沒有標準,跟教育一樣,因材施教而已...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但是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效果,甚至一樣的方法不同的人來做效果也會不同,就是這麼奇怪。
一個成功的團隊我覺得就是一群彼此適合的人湊在一起做事罷了...很簡單但也很困難,天時地利人和,最難的永遠是人和。
LM變成樂天,基底大多沒變,但是整個氣氛跟戰績這兩年完全不行...至少我跟我朋友真的之後都很少進場了...今年總冠軍戰雖然有點想看,但看到票價跟總教練不是紅中,最後還是選擇去運動餐廳吃飯看電視就好。
樂天的實力還是有,但是整個感覺就一個綁手綁腳的感覺,每個齒輪都合不太起來卡卡的...然後這種時候沒有人能夠去做個磨合跟整合,壓力再下來整個就會大亂了,順風順水的時候不管誰來都很順,但有能力的人最大的價值就在於逆風時候的應變對策。
而且這種時候大家往往都忽略了時間的恐怖...例如樂天,還活在以前四棒海的記憶中嗎?但事實上一年一年過去,人的體能都會隨著年紀過了巔峰期下降得更快,所以在上位者如果沒能更加把握時間調和好,這些被荒廢的日子不光是白白浪費時間,之後要重新走回巔峰也得花更久的時間...
對我來說管理也是如此,我的前公司就是最好的觀察案例,想想也可笑,人類的惰性就是這樣,要努力維持一定的水準很困難,但是要衰敗是很快的...然後命運最喜歡這種時候再來一個考驗看你能不能撐過去,克服就更上一層樓,沒有就淘汰。
然後我想我現在應該心態上算是又更上一層樓了...雖然不是什麼快樂的體驗,但只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在悔恨跟傷心也於事無補,我該死的理性跟追求CP值的天性就是會一直覺得要從這其中搞到些什麼才行!!不然豈不是順了那些我討厭的人們的意?
所以我幹什麼來著?首先各種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就是想辦法脫離那些負面情緒,這很難,超級難!!!畢竟我當時被搞到應該是已經憂鬱症了...我真的超想把那些渾蛋的頭塞到油壓機裡輾爆來發洩我心中的憤怒。
反正剛好新公司很療育,各種吃吃喝喝...乾脆就跟著新同事們學習享受生活,從以前那種工作狂模式解放,然後找了朋友想搞社團活動之類的,想練習寫寫東西,然後搞到現在沒下文XD其實我本來就不覺得會成功,只是我需要一點前進的契機,比起職場故事我還是喜歡亂七八糟寫的奇幻故事啊...但我得逼自己寫出來,就這樣慢慢消化了一些...
這其中也跟以前比較好的同事聊了很多,對,每次聊就是那些老調重彈,但是慢慢地從一開始聊到就是憤怒到後面覺得無所謂了...我就知道我快好了,真的很懶得一直糾結...懶到連糾結都很沒毅力的傢伙~哈哈~聽以前公司越來越鳥,其實也沒什麼感覺了,大概就像看球賽,我喜歡的是LM,變成樂天後會關心但其實已經不太在意了。
對我來說,其實想開之後,開始發現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其實我早該離開了,但我卻不走,老天爺只好用強硬的方法讓我快點走!!說離開後有過比較不好嗎?其實也沒有就是,甚至好像比以前好XD人生就是這麼神奇~當初對我恨的牙癢癢、終於把我弄走的人現在有過的比以前好嗎?好像也沒有啊~真的很有趣~
拿得起放得下就好,現在就是觀察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之後到底會怎麼樣呢??當然也許他們不會像故事那樣得到報應,也許可能一輩子幸福快樂,但我就只是想看看而已,因為故事本來就不是只有美好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