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 | 聰明的開啟一點人生槓桿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你會看到破題於書中的一句話『股票的投資總額,是用一生的投資總額來做計算』從書中開始你會發現作者將投資圍繞在時間、槓桿、資產比例上面。但我必先告訴讀者,我不會詳述書中槓桿投資的細節,而會直接給大家我收穫於本書的觀念。

生命週期投資策略

生命週期投資法是圍繞於本書的投資觀念,簡單來說多數人投資主要的最終目標就是退休,如果你也是朝向慢慢累積資產的投資人你會發現,你的投資部位其實是會隨著時間慢慢越滾越大。
當你要退休時你會發現你的投資曝險相對於投資初期的曝險相對的巨大,作者因此提出了在投資初期你更應該要完全持有股票和額外的使用槓桿進行投資,先累積退休資產股票的部分,爾後因為年紀增加慢慢去化槓桿和股票,最終達成退休的多元資產目標。
傳統的資產配置莫過於就是股票和債券的配置,多數人的方式都是同時持有兩種商品但在書中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觀點,在這個策略的目標是先買股再買債券或進行其他的資產配置。
你會發現投資的眼光放長期,資產的價值縱使有修正都是持續向上。也因此你較不會惋惜資產持續通膨但是可投資的資金陷入越買越少的窘境。
舉例來說現在你能用50塊買一杯大杯珍奶,但是你10年後的50塊可能只能買奶茶了。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你一定會問這個投資策略的可用性?作者在寫書時已經幫大家做可用性的回測了,對照的投資策略如下,同時根據不同的時間和市場(美國、英國、日本)做回測,回測中可發現生命週期投資策略具有相對較佳的資報酬。
  • 固定比例:股債固定比例投資策略
  • 目標日期:股債比例會隨著目標日期(退休日期)做動態修正
看到了這邊其實你會發現一切都美好,不過這投資策略開始投資前有幾個大前提分別是不要有其他的負債、不會因為股市波動造成本業薪資收入、會因為下跌而被情緒左右...。
用數據來看一切很美好但投資交易並不是全然的機械式思考,因為恐懼或興奮往往會讓你無法紀律實行,當你在進行槓桿交易策略最怕的就是會被情緒影響。

後記

如果熟悉Hank的讀者都知道,我是屬於資產配置型的價值投資人,同時不進行槓桿投資。不過經過這次的閱讀我依然不會進行槓桿投資,但我會再次的評估現金的保留比例。
同時也重新檢視自己非股票之外的投資,是否要移往股市之中。這次的閱讀基本上收穫蠻特別的,給了自己另一種資產配置與時間關係的思維衝擊。
《關鍵密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3階段分配法,讓投資風險更低,報酬更高,提早過上財務自由的人生 / Ian Ayres, Barry J. Nalebuff / 樂金文化 / 書目資訊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追蹤我們的專欄小資進行式,不錯過未來的文章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