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該已經看出來了,我是大陸人,不是臺灣人。
作為完整經歴了數十年大陸生活的華人,我有幸接觸到了真正的網際網路。過去數十年,在內陸的網際網路上我寫過無數的文字,傳播著自認為是社會最真實的東西,在論壇,在微博,在QQ,在微信平臺,在網站,在臉書,在推特,在油管,不停的寫啊寫,傳啊傳.....令我詫異的是,僅微博號被封不下二百個,最多一個帳號PO了二十多萬條信息,總數已無法估量,但這海量的現實與文字,卻從來沒有感召到一個人,讓他也加入反思的行列。反而引來的是無數次警告,封號,禁言。於是,我停下來,思考這是為什麽。這才發現,最深層次的原因,不在於現實有多汙多糟,而是那延續數仟年的文化。
這數十年,發生過無數事件,許多,殘忍到可怖,令人激憤到心炸,於是會毫不猶豫的公之於眾,但看到的人,立刻會冷下臉來,大聲斥責,這是負能量,別讓我看到這些東西。這已經不是閉目不看掩耳不聽的駝鳥心態,而是比駝鳥原始一百倍的史前怪物。
不由得感慨正能量一詞的發明者,實在太懂黨國的文化特點和民意基礎。讓訓化一詞發揮到了淋漓盡致。讓數億人心甘情願的化作統治者的附庸,心甘情願的成為權力的特徵品。這種信仰般的東西,讓所有人都願意相信和承認權力的高高在上無所不能,併每個人都懷揣著成為權力者的夢想。它的功效已經強到了讓所有人可以完全忽略現實。
語言和現實都已經無法更改這一切,能改變它的唯有代價,足夠的代價。
於是我蜇伏了,靜看著一切發生,併且出現什麽都毫無意外。
突然閑心一動,作為同種文化的臺灣,會是一幅什麽模樣?數十年的現代文明的清洗下,能否產生一個質的飛躍。於是,我來到了臺灣的平臺。但遺憾的是,我併沒有看到我想看的東西。除了格調比所謂的知乎之類的稍高一些,其本內容去是大同小異。幾乎看不到一點稍顯合理的反思與評論。即不了解敵人,也不了解自己。這是我唯一得出的結論。
香港淪落了,香港人的淪落有點無耐,本身港島有大量的人口是歴次內陸政治危機的逃難人群,因而對政治敏感度遠超原住的港人。紛紛在九七之前,轉移了自身和財產。於是,港島的三分之一多的人口進行一次大置換。有財有識的港人流轉到了世界,而有財的內地二代們佔據了港島。整個港島的經濟和政治上層無聲無息中完成了置換。僅從人口數據就一目了然,總人口略有減少的情況下,卻遷入二百多萬人。這二百多萬人買下了香港的一切,也順便掌握了香港的政局,淪落不可避免。
臺灣不同,至少還完整保留了數十年來的成果,但這遠遠不夠。數十年時間太短了,讓臺灣人併沒有完全步入現代理念的文明社會,一旦情勢惡化,大踏步的倒退幾乎是必然結局。這點俄羅斯是最好的例子,一兩代人的時間,不夠俄羅斯清洗和反思過去的歴史。稍有機會,蒲亭大帝就有能力帶領俄羅斯重返中世紀。
日本也是古早的東方文化,在步入西制之後,自由制度的數十年時間也沒有扭轉文化的壓抑,不得不感慨古早與文化力量的強大。但日本的制度穩定性,保證了他們會在改良的道路越走越快。
而臺灣正在俄羅斯與日本的中線上,戰爭威脅併不是最重要的,若有一天戰爭爆發,也只是大陸無耐之下轉移內部矛盾的最後一搏。併且是不會有結局的持久之戰,甚至可能是裝模作樣的。。應對危機的同時,臺灣需要的是更深層次的反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Ziiiyou
    Ziii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