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愛情懷席捲全球!初戀系天后宇多田光成名曲〈First Love〉歷經23年再次翻紅!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近期大家有跟上初戀的風潮嗎?因為在 Netflix 的劇集《First Love 初戀》(2022) 造成的效應,現在在音樂圈也出現了一股初戀系的風潮,而聚集的靈感來源、同名的歌曲〈First Love〉(1999) 也再次跳進大家的歌單之中。〈First Love〉原唱是無庸置疑平成歌姬之一的宇多田光,這首歌可以說是這位一代天后的成名作之一,而當時宇多田發行這首歌時才僅僅15歲!以〈First Love〉作為第三首單曲的同名專輯《First Love》(1999) 當初在亞洲就賣破千萬張,至今仍是亞洲最暢銷的專輯,也被日本樂壇稱作是"宇多田光神話"。
其實在《First Love 初戀》劇集當中,宇多田2018年發行《初恋》專輯中的同名歌曲〈初恋〉也同樣是該劇的靈感來源之一,只不過因為〈First Love〉實在是太經典了,當時幾乎在亞洲的大家都能哼上一句,於是也成為了這次乘著劇集翻紅的最大受益歌曲。這也不是〈First Love〉讓戲劇為人所知了,當時在1999年發行的同年就成為了經典日劇《魔女の条件》(1999,魔女的條件) 的主題曲,可見這首歌的魅力之大!
當初的我當然聽過〈First Love〉,不過卻也就是將這首歌當作是時下爆紅的一首歌,沒想到現在又重新紅起來的時候,竟然也聽出和當時不一樣的感覺。宇多田的歌聲自然是不用多說,不管是從創作、唱功或是嘗試新風格,每次出現在大家面前的宇多田總能讓人感到驚喜;不過值得細想的是,時至今日依舊讓我們讚嘆的唱功,當初卻只是一個15歲小女所詮釋,並且無論是歌唱實力或是情感方面都掌握得無可挑剔,能夠經過23年再次翻紅也就不讓人覺得奇怪了。
對於這首歌當中的嗓音,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覺得宇多田的氣音運用實在非常可怕,細緻得可怕。當然在聲音的質感我們已經非常熟悉了,不過當初的氣音運用竟然強大成這樣是我一直沒有察覺的,若有似無的氣息和真假音轉換是這首歌難度很高的地方,在顧及唱歌的音樂性之餘也依然可以精準地將情感傳遞,貞的不愧是出道就被稱為天才創作少女的宇多田,到了現在重新聽過一遍還是十分讓人驚艷。
和歌曲同樣純粹的 MV,現在回過頭來看可能略顯單調,不過運用鬧中取靜的手法的確非常適合這首歌,也可以看到當初還很青澀稚嫩的宇多田;或許是因為年代有些久遠,大部分採用鏡頭轉換去做變化的這部 MV,我在網路上並沒有看到太多的討論,不過依這部上傳才6年左右的 MV 來說,現在已經突破7000多萬的觀看次數了,相信憑著《First Love 初戀》的加持,近期的增加速度可能還會更快!
宇多田光本人可能一開始也想不到一首20多年的老歌,竟然會因為現在的影集平台而再次翻紅,我想〈First Love〉對於他來說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首歌吧,補只因為裡頭蘊含的情感,同時也是他在樂壇中很重要的作品之一。近期不曉得為什麼,似乎日系風潮又開始慢慢地在各地崛起,如同10、20幾年的哈日風潮一樣,不知道這股風潮會不會越吹越大呢?像是宇多田光也被稱為平成歌姬的倉木麻衣濱崎步安室奈美惠等人的作品,會不會又被翻出來重新歌頌一番呢?大家就一起看看這股風潮會怎麼繼續發展下去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