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讀書心得 2: 如何開始一人公司的事業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人公司》讀書心得的第二篇文章。
若你還沒看過第一篇,請點擊這裡閱讀

剛閱讀這本書時,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 我可以剛從學校畢業,可以馬上開始經營一人公司嗎?

先練功,再出來經營自己的一人公司

建議不要。
因為正常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在不自主的環境下工作一段時間,累積技能後才能用技能建立自由的事業。
  • 替別人工作: 為了學習技能、累積技能、磨練技能
  • 替自己工作: 為了用技能幫自己賺錢
前者給了我們試煉的場地,在不必承擔失業風險的情境下提升自己的能力值 ; 後者強迫我們直面現實,用自己的能力值在現實環境中存活下去。
先在別人的公司中練功,培養技能後再出來經營自己的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想要馬上開始獲利,可以從服務開始

一人公司想要馬上開始獲利,可以從「提供服務」開始,再「製作產品」。
例如先從 1 對 1 諮詢服務開始,確定服務有需求後,再投入開發產品。關鍵是把想法縮小到解決一個明確、具體的問題上。
可以採取的行動有:
  • 現在就提供解決方案
  • 以更低的成本解決方案
  • 解決客戶/自己現在就有的問題
在沒有自動化、額外開銷的情況下開始解決問題,然後慢慢優化解法的效率。
但是我該如何找到需要我服務的人呢? 可從解決網友的問題開始。
在和需要幫忙的網友 (很可能是潛在客戶) 接觸時,去思考以下 3 件事情
  • 目標: 他們想要獲得什麼結果。例如想要學習 Obsidian 筆記軟體的人,他們想要了解什麼
  • 遭遇問題: 過程中他們有什麼疑問。例如在操作 Obsidian 過程中,他們常遇到哪些介面問題
  • 痛點: 是否有過不好的經歷。例如在搜尋學習資源的時候,資訊太破碎且沒有實際應用場景
透過一個又一個和潛在客戶的談話,我們可以逐漸發現
  • 大家學習背後的目標/動機是什麼
  • 大家通常有問題的地方在哪裡
  • 大家通常不理解什麼事情
從真實的人獲得真實的問題,是驗證解決方案最快的一條路。

下一步,推出產品

在收集與解決一定數量的問題後,可以開始把 “解決方案” 製作成 “產品”。
「推出產品」是接觸大規模市場的第一步。在推出產品之前,我們不能確定
  • 產品的市場定位
  • 是否容易接觸到我們的 TA(甚至連有沒有 TA 都還不確定)
  • TA 的購買意願與價格
但只要推出第一個版本,就能跟小部分的購買客戶直接溝通收集數據、驗證以上的事情。
第一個版本的產品必須是
  • 簡單的選擇 (客戶只有 1–2 種方案可以選擇)
  • 簡單的訊息 (這款產品只解決特定的小問題,例如「從 0 到 1 學會使用 Obsidian 筆記軟體的基本操作功能」)
  • 簡單的鎖定一個特定明確的族群 (例如鎖定「有在使用筆記軟體的文字型創作者」)
從 1 個具體的小問題開始解決,然後持續優化產品內容。
有了服務與產品後,下一篇文章來談「一人公司應該把目標放在哪裡」。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1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