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職場世界的「見不得別人好」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人人有之,尤其在成人的世界,或職場上,更是如此。

你優秀,真心誇你的人不多,想扯你後腿的人卻不少。

連一個雞毛蒜皮、簡簡單單的事都是如此。
半年前老闆與全辦公室同仁因為一場餐會,大家都染疫,只有我安然無恙;但大家不相信我是抵抗力比較強的「天選之人」,而是酸言酸語說:「你一定是隱匿不報」、「你可能染疫無症狀」,甚至有人說「萬華大流行」時,在台北上班的我就染疫過了。
我百口莫辯,甚至最後因「三人成虎」, 也懷疑自己是不是染疫過了,才有這等防護力。等後來我真正確診,這些嘴巴才閉起來。

這不過是個人身體的小事,根本「 與他人無關」、「不影響別人權益」,卻都有人「見不得你好」;更遑論是涉及權力、升遷與薪資或獎金等等的「大事」了。

我擔任祕書,很多時候要在老闆身邊隨侍在側,就常聽到各方人馬互相給別人「穿小鞋」的醜態。
比如某位得寵的親信工作發生一點小失誤,老闆在碎唸時,就有人加油添醋,把其他過錯「灌」在他身上,讓老闆火上加油。還有一次公司要舉辦大型活動,行前協調會當然意見分歧,照理開會就是要互相協調、統合意見做出結論,但事後就有「意見被否決」的高級主管,心有不甘地到老闆跟前告狀。

當你權勢愈大,愛說嘴的人愈多

我曾掌握權力時,更體會這種「見不得別人好」的流言有多可怕。
因年紀輕輕就當上媒體主管,掌控新聞曝光與調動記者權限,雖然很多人吹捧拍,但加諸在我身上的流言也不少。
最離譜是一次我趁休假,開車帶媽媽去看新社花海,隔天竟有人言之鑿鑿說看到我由某局處長專車接送去賞花,真不知是那隻眼睛看見 ;還有人暗地批評我「靠穿裙子跑新聞」、「藉美色上位」(天知道我跑新聞像瘋婆子,那有美色可言?)
我當時確實很憤怒與不爽,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的努力,別人不僅故意不想看見,還試圖抹煞、拉黑。

我們所受到的教育,似乎真心讚美別人:「你很棒」、「你很厲害」很困難。

就像很多明星一樣,只要大紅大紫,就會有些酸民或狗仔企圖「扒糞」。

身處在這樣「見不得別人好」的成人世界,要懂得為自己訂做一個刀槍不入的盔甲,對那些酸言酸語,有一笑置之的本領;但我認為更重要是跟緊老闆,別讓人有機會見縫插針,或至少被誤解時,有近身天子解釋的機會,才能保自己在職場上「永保安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