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年一次的牙科檢查和洗牙,固定的診所固定的醫生,二十年不變。
然而今天去,房號依舊,但醫生換了,護士也變了。
一早有心理準備,知道很多醫生移民了,而公立醫院的牙科診所更是首當其衝。
我知道走的多半是菁英,當然留下的也未必都是渣,但今日遇到的,絕對不能說是一名良醫。
甫坐下,見男醫生端坐電腦前,頭也不抬地問我一系列問題。雖說那是例行公事,但閣下不必扮機器人的呀。以前給我洗牙的女醫生,總是望著我,聊天似地問話,感覺好溫馨。
開始檢查了,男醫生用器具逐一敲擊我的牙床,然後武斷地說:「你的牙好污糟。」
我傻眼了。以前看牙醫,醫生總是讚我的牙保養得好,刷得也乾淨。今天去診所之前特地再次清潔,誰知還是被醫生批評,有點悻悻然。
我知道,判定一個人的牙齒乾淨與否,實屬主觀意識。但作為一個專業的牙醫,對求醫者的牙齒是否污糟應該有一套整體的客觀標準吧?如果我今天的牙齒確實「污糟」,那又如何解釋過往一直以來那位女牙醫對於本人的評價呢?
洗牙過程中,感覺的痛楚多於以往,男性的力度大於女性,這點可以理解,但不知何故,口腔的洗牙水「泛濫成災」,直竄喉嚨,迫不得已吞嚥一口帶血腥味的消毒水之後,舉手喊暫停。醫生卻輕描淡寫地表示,「好正常的呀。」
終於洗完了。牙醫背轉身寫他的紀錄,從頭到尾無法看到他的眼睛,想必他也不願正視我。
醫生不敢和患者眼神接觸,這也算得上一件奇事吧?我把此事告訴朋友,友人笑說,「好正常的呀,牙醫當然只看你的牙。」
我反駁道:「照你的邏輯,眼科醫生才看眼神,肺科只望胸部,腸道科專盯肛門?」
扯遠了,回到牙科診所。牙醫寫完記錄,背對著我總結道:「你的牙污糟,無法洗乾淨。」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誰說這傢伙不屬「菁英」?其「首尾呼應」及「自圓其說」的本事,稱得上「高手」呢。
大灣區開始向本港輸入醫生護士,其中不乏牙醫。市民不必擔心日後醫療體系會是如何一種局面,崩壞已悄悄進行中。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