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憶父 20151114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爸,
這是真的嗎?
陪伴在您的棺木旁,我還是不願相信您已經離開我們了...
明天告別式之後,我們連您的肉身也要送離開這個世界了,
真的萬萬沒想到我們父女再次單獨相處是在為您守靈的時候...
您走得好突然,我們都措手不及...
一如您的風格,您總是那麼瀟灑,不要麻煩任何人太多,
那天送您至殯儀館的路上,
沿途我和哥及妹妹不斷地呼喚您,叮嚀您要跟好...
經過海邊時,腦海中浮現您帶著我們三個小孩在海邊撿石頭的身影啊...
那海現在看起來是那麼的感傷...
您愛山愛海、愛大自然,
小時候您就愛帶著我們上山下海,
教我們認識花花草草、小昆蟲、小動物,
讓我們的童年充滿了樂趣與驚喜,
現在我們長大了,
您還是會在我們每次回家時,帶著我們遊山玩水,
您的兩個小外孫常吵著要回花蓮,
要請外公帶他們去海邊撿石頭、開車去兜風,
一家人開心出遊的畫面歷歷在目...
回憶起這些點點滴滴,
我們感受到的是您對我們無比的疼愛...
您知道我有多不捨嗎?
我好遺憾....為什麼您不能等我建置好生態社區?
我想要接您和媽媽一起生活,讓您們看著外孫成長,一起同享天倫之樂!
在加護病房時,我握著您的手,好久沒牽過爸爸的手了...
您手中牽著的小女孩,國中畢業就離開家北上求學,
長大後就更少回來家裡看看您了....
我膩了都市化的生活了,家人不該因為生活的無奈而分隔兩地,
我多想帶著父母長輩、親朋好友一起生活在生態家園裡!
媽媽很愛料理,她可以和我婆婆一起做很多好吃的給大家共食,
您善農藝、琴棋書畫樣樣才華洋溢,
我說過要給您一個舞台,讓您可以教學生、跟興趣相投者一起切磋。
在實踐理想這條路,我真的很努力了,而我還是太慢了...您沒有等我!
爸,我真的好心痛!
從小我就常做跟您期望不符合的事,我也最衝撞您,
三個孩子中,您最希望我跟您學國畫,您說我最有天份,
我想學,可是住在外地,忙於生活及工作,
我根本很難得回娘家看看您和媽媽
我一直努力去朝夢想前進,希望有一天能生活在一起!
我不只可以跟您一起學畫畫,我還想跟您學農耕!
現在這一切已經不可能實現了...

還記得我剛開始做綠色戰士的使命時,
您很不贊同,您說人性、民族性是自私的,不可能改變!
要我別妄想改變世界,環保人士很多也是為了私利...
當時我很生氣,我知道自己要什麼,
不管您的反對,我很堅持,我知道有一天您會認同我的!
後來我發現爸爸您常看我的臉書,關心我的動態,
甚至留言鼓勵我,說我做的很對!
10/27您還傳訊息要我加油,說您年底要來看我的...
10/31您就腦幹出血中風,在加護病房以呼吸器和藥物維持生命...
生前您曾要我記住,您說您不要插管急救的,
但我趕上當天最後一次加護病房的探望時間,
看到的是昏迷指數只有三,身上接了很多儀器的您...
喉嚨裡已經被急救時插上管子了...
爸,對不起...
女兒不孝,急救當時我不在您的身邊...您的狀況惡化的好快!
媽媽也沒辦法反應和接受,只能由醫護人員處理...
而我相信,就算當時我在場,我也沒辦法要求他們不要插管的...
爸爸,請您原諒我...最後還是沒能順您的意啊...
為了安慰媽媽,為了讓我們擁有一線希望!
我們三兄妹還是帶著您的病歷資料去慈濟詢問中醫及西醫,
只要您能醒過來,我甚至做好要照顧行動不便、殘障的爸爸的心裡準備!
尤其在我幫您的指尖放血的那天,您的昏迷指數上升到五,
手會不自主抬起,讓我們懷抱著希望,能有奇蹟出現!
但您終究不願麻煩我們,您是那麼疼愛我們...
在您想看的人陸續來看過您之後,11/4中午您走了...
當天哥本來要載媽去給您的好友郭醫師看診,
一出門哥租的車就被樓下鄰居給擦撞了,
當下我直覺要媽不要去了,後來我們直接前往加護病房看您,
得知您的狀況轉壞,就在我進去看您時,您的面容安詳,像睡著似的
但隨後您的心跳血壓開始不穩,我好緊張,衝出去叫大家快進來陪伴您,
我邊唱心經,邊陪伴著您的生命消逝...
我知道心經是您要聽的,在您出事前的兩三週左右,我突然想唱心經
一邊做家事時我就唱誦心經,那時候基地正在趕工,回家唱心經也讓我能放鬆...
當時我就想唱心經給您聽,希望您能聽進去,放下萬緣牽掛,好好的走...
回想起來,我除了這麼做,還能再為您多做些什麼嗎?
爸...請您原諒我的無能為力...

前些時候,您分享自己用製麵器做的麵條的照片給我們,
您就是那麼可愛,對生活及新事物充滿了熱情,
這樣特別的爸爸,如今卻離開了我們...
媽說這一切好像是做了一場夢一樣!
如果是夢就好了...
生前您就說過要我們看淡生死,您要我看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就算我莎拉芙的專題報告也是選擇用藝術表達我對『生與死』的看法,
但面對至親的死亡,我還是忍不住痛苦啊...
雖然我知道每個死亡都是亡者自己的靈魂選擇,
也相信沒有所謂的生與死,我們在此世死去,在另一個大實相中醒來,
爸爸您已經算是有修行的人了,您沒有欠病床債,
沒有用痛苦的方式存活,很快就解脫了,我們應該要放下...
在殯儀館守靈幫您挑照片做回憶錄時,我跟著旁邊要出殯的喪家一起哭,
我知道,再過不久,就換我們要送走爸爸的肉身了...
有人說,人生在世的時候就像是在舞台上展演,
離世時,就像謝幕到了後台,準備下一次的演出,
我們知道爸爸已經圓滿了您此生的功課了!
生似夏花,死若秋葉,您就是如此,一生瀟灑,也用瀟灑的方式謝幕了!
身為您的子女,我們一直很欽佩您的學識淵博、多才多藝,
您的一生豐富精彩、廣結善緣,為我們留下了學習的典範,
您也常跟我們分享人生經歷、教導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
感謝爸爸這一生對我們疼愛及教導!
人生中免不了要面對生離死別,
您最後還是替我們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讓我們知道人生的無常與珍重,
您最後教我的是『無懼』,
我會堅強,並善待用您和媽媽帶給我的物質身,
善用我的精神智識,繼續努力在地球的工作!
我也會好好活出自己豐富多彩的生命及價值,
當有一天我離開世間,我將無悔無憾!
明天就是您的告別式了,倔強的我堅持要為您守靈,
我想用我的方式好好地送爸爸最後一程...
我們三兄妹會好好照顧媽媽的,請您放心吧!
女兒以此文追思和紀念您,用愛來祝福您,向您道別...謝謝您,親愛的爸爸!
地球,原初就是萬物共享的美麗家園,而大自然母親給予我們豐盛的一切,她一直在等待著人類找回生命的本質,回到土地共同創造與自然共生、與人共好的新地球生活! 現在,是我們攜手合作重返新地球天堂的時候了! 歡迎跟著Elsa 走進地球花園,一起探索與自然共生、與人共好的新生活,我們一起前往一個新的世界,開創新的生活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