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敦史《撒哈拉玫瑰》(サハラの薔薇)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書名「撒哈拉玫瑰」本身,我本來以為它是一種花,原來它是砂和石膏或重晶體共生的結晶體,形狀貌似玫瑰花瓣而命名。
主角峰隆介是位考古學家。他在埃及挖掘出一具木乃伊,心口卻插着一柄刀,而且也不是我們認知那種經過人工加工的木乃伊,那只是一具只有幾個月的自然木乃伊。埃及政府以及調查為名保管了木乃伊、禁止主角進入發掘現場、亦不可以對外透露木乃伊的發現,令主角非常失望。他下塌的酒店房間還遭洗劫,更被陌生人襲擊。幸虧他剛好受到法國博物館邀請,急不及待地啟程。不幸接踵而至,飛機竟然墜機,好死不死墜落在並非在航道上的撒哈拉沙漠,他和一群乘客死裡逃生。畢竟飛機並非在預定航道上肇事,生還者都猶豫不決要否留在原地等待救援,抑或徒步前去另一位生還者自稱看到的綠洲。主角連同其他六個人就決定相信這個生還者出發去綠洲。然而旅途中不斷遇上險阻。
早前我在樂天電子書看到這本書特價就買了。之前看過同一位作者的《默過》,算是不過不失。最近《默過》的點閲量突然飆升我就猜到是出了中譯版,這有點出乎意料的。《撒哈拉玫瑰》儘管有個看起來很謎團的謀殺案,但是這次不是推理小說,它更像是一本冒險小說,類似電影《奪寶奇兵》。整個故事主要講述主角一群人在沙漠中如何與同伴爭鬥求生的故事。雖然故事是冒險類型,但是在結局時作者解釋了為什麼會有自然木乃伊,主角為什麼會被追殺,以及同伴為什麼也會被殺。整個故事其實都是因為一個巧合,一架飛機墜毁後故事的人物都與主角有關。而且有些角色的行為模式前後矛盾。整個故事對我來沒有太多的驚喜。
跟《默過》一樣,作者本身想要探討一些社會議題,而且連結到 3.11 福島核電廠事故。故事的結局可以說是反省人類所做的事情。在這個故事和議題上,我覺得作者沒有很好地發揮他探討議題的能力。就像《默過》一樣把主題作為謎底,對於一個推理小說迷來說非常矛盾的,如果不爆雷,他就無法在讀書心得裡探討這個社會議題,這是一個推理小說迷的困境。
米雪鐵利書屋
米雪鐵利書屋
主要是推理小說感想。喜歡的話請贊助我一杯咖啡吧。https://www.buymeacoffee.com/Misute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