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與損益報酬比需要一同考慮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周過了,又到了我們一起檢討的日子。A挑了一個這周不滿意的操作當沖的案例來討論,他認為他開場就站錯邊了,但當天他順利想起我們最先開始談的,永遠保有「今天就這樣的」餘地,並且立刻就去執行,所以是守住了自身設定的2%停損。然而這個過程又衍生其它問題,我們對此展開更詳細地討論與分析。

本周對話

入座就定位,遂開始說起當日的當沖情形。
「你的意思是說:你都已經要這樣做,你判斷站錯趨勢,你也想到,你也信任自己的判斷,已經決定要出場了,你卻還是再這種情況下加買一張?」針對故事中我不解的地方,我提出我的好奇。
「我知道我站不對,主要是因為在這段之前,股票經過很長的盤整,他一直在這之間跳動,我就覺得:的確可以透過加買一張來攤平,如果彈回來126.5再出場,我就可以無損離場。」
「喔!所以這個時候你買了一整張,只是為了、虧少一點,拚個無損?」
「對,我算是加碼了,但其實我已經沒有預期他會漲,我加碼只是為了沒賠,其實這是不對的。」
此時我認為:A能對此有一些生產性的詮釋,我鼓勵A繼續產出,同時也是藉著這個機會強化他對自身感覺的判斷,以改善下次操作交易的品質。
「漂亮。你發現了什麼?」我問。
「加碼單應該是在站對位置的時候再加入,就會變得有機會賺更多,當然也有可能沒賺,但是風險跟報酬對等;而今天的操作很明顯地不是。」A整理了一下,如此說道。

對現象的判斷、分析與詮釋

當然,這個例子很明顯風險控管的策略上是有問題的。但比起直接面質A為什麼是一個沒有紀律,會有一點讓A將自己標籤化成為沒有紀律的人,反而對於處理它的衝動的操作上不太有用(認為我就是一個沒有紀律的人,無益解決沒有紀律的交易傾向。)因此我們的討論方向轉向:是什麼讓A即使知道錯,仍持續維持有問題的狀態?這樣的探索能有較多的生產性,同時,A能在對話中產生較多改善的動機以及掌控感。若硬要給一個心理學來描述,那我的想法可能較傾向對問題的拆解,以一種外化與賦能的對話方式,來促進改善,這在與人工作時尤其有效。
加碼攤平的確是一個手段,但此處反應了許多交易散戶們常有的心態:A在心態上因為害怕面對/承認虧損,遂對此作出彌補的行動,但用的方法卻是不遵守原先設定好的紀律的方式。這個操作的當下,他誤以為是一種彈性界線的調整,但實際上,其實滑坡現象已經開始了,這並不是彈性界線的修訂,而是面臨壓力時候無法堅持策略而開始轉換,並快速的進行自我說服的動作,以此使人能夠在焦慮中繼續堅持。
另外,回到交易上,加碼攤平若成功,的確有可能虧損少一點,卻不會賺(在不虧時就賣出),這代表A承擔加碼的風險,卻確定沒有獲益的可能。
當然,尾盤莫名其妙的拉上來這種狀況不是沒有,但若這真的發生,這就很純粹的只是賭博了。那A個人,作為一個以專職交易為志業的人來說,很難稱得上「賺」。對A可能會造成的影響是:A可以賺到這筆錢,但同時賠掉對自身判斷的信心,並增強凹單行為發生的可能性,因為這筆收入的操作本質上建立在一個賭博的行動,這都會降低A作為一名專職交易的韌性與承受能力。
在當沖快速而高壓的情境裡,這種案例一點都不缺:連續賺錢,勝率頗高,偶爾賠一筆大得,但光這一筆大的就賠到把前面賺到的賠回去,倒貼的也比比皆是。輕則離開交易市場,重一點鐵拳斷頭,這些嚴重的後果,起自賭博的行動。
暴利帶來的快感很難戒,心理學上,被變動比率增強的行為反應是最深遠的。
回到A的例子,簡單來說,他就是想賭看看,每個人都想賺錢,都想貪,但幸好,A已能分清楚哪些是實際上根本賺不到的虛假機會,快速地做出判斷,沒有蓋牌到無可挽回才來後悔,歸因於前兩次的練習(同場加映:不被貪念吞噬的辦法以及權責切分),這次他成功的停止傷口繼續惡化。

對話中的處理辦法的討論與歸納

心態上,A開始覺察其投資決策背後的行為意圖,若其本質上只是為了滿足賭博的癮頭,而不是判斷依情勢後所得出的決策,那A將成為一位賭徒。這有違他做為一個成熟而理性決策地全職交易背道而馳,違反了他的認同與自我實現。
當心態的部分能夠澄清,A敏覺自身操作背後的意圖,事情就可以變得單純,我們這時才可以將問題限縮在理性與客觀的物理框架內討論投資的策略。此時,對數據進行討論,使用理性的策略作為行為解決的方法就變得可能,甚至可以說是水道渠成的。
答案變得簡單而缺乏神秘感,若我們能夠直接考慮損益報酬比與風險:大回報,風險少的決策,為什麼不做?沒有理由;只有風險,但回報卻只是不虧的決策,為什麼要做?沒有理由。
道理人人都會講,但如果我們直接談最後的結論是沒有用的(若能直接改善,那就不會成為問題了吧?),差別是我們透過對話討論排除糾結的心態,畢竟當沖情境下爆發的心悸、焦慮與緊張都是真實的,我們不太能否認此事,無論人聲稱自己有多理性。
經歷這幾次的對話,A在當沖市場裡作為一個賭徒的理由逐漸不復存在。A做的行為說到底,已回到理性決策底下,並且符合他心目中一個成熟的人所做的行動。那他還有什麼理由進行不紀律的操作?沒有理由。
能讓問題變得如此簡單,其實是立基於前幾次我們對話裡共同建構、創作的累積。別人可能會說,A承擔、面對風險等能力上升了,但這真的很難嗎?其實A也就只是正在成為他所欲的自己而已。

本篇總結:我能做什麼?

我們都期待面對自己的心態能有一種magic bullet,但若你正為此所苦,我合理相信你早已盡己所能地設法改善,畢竟沒人喜歡輸錢,我們應該可以承認:就是沒這種東西。
然而,做股票跟做人一樣,我們仍能對此進行反思,對這些提問深刻的思考與體認,有助於你強化自身韌性的修練。我整理了此次對話的提問作為反思的素材,提供給時常想賭一把,或賭錯邊卻想凹單甚至蓋牌的夥伴。
1. 你理想中的那個最好的、正在做交易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寫下各種形容詞,多多益善。
2. 從中圈選出三個,試著依重要程度排列優先順序,並寫下你對此形容詞的定義。
例如:有紀律的:若當沖的停損點設為2%,我能每次都能果決地執行停損。
3. 回想最近的交易過程,哪些時候你符合這個描述;而哪些時候與此描述背道而馳?
練習對自己誠實。
你可以將此這些問題的答案寫下,定義的愈清楚愈好;或你可以在留言區也與我分享,無論是感想或反思皆可。最後,再度重複一次本周的警句:
你還有什麼理由進行不紀律的操作?
從現在開始,時刻核對自身是否偏離,去做對的事情。
至此,謝謝你的閱讀,下周我們繼續心態的修練。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7會員
71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