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對話錄】#4 不要被貪念吞噬的辦法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聲明》

非諮商,紀錄與朋友A討論時問題解決的過程和思路,可以當成是一種心態的教練與顧問的紀錄,文章經A的同意、校正、以忠於原意,如實呈現,經A授權後公開。
【投資心法對話錄】系列文章將透過對話的形式,描述那些我們在操作的歷程中所遭遇的人性。有的我會給一小段我的小結;但有得不會。還沒看過的讀者,可以從【投資心法對話錄】#1 消失的情緒 開始看。《每周更新》

「就是賺不到大的」

這次對話,A有滿多情緒的,或許一方面能歸因於前次對話的鬆動;讓他快速地在這周再度經歷一次循環:周一到周四他的當沖和波段都做得不錯,小賺幾波並安全離場,紀律嚴明,觀看A書寫的檢討與反思,A也這麼覺得。可週五就又爆炸了,由此我們開啟了這周的對話。
我們開始談了半個小時,主要是聽他闡述這周的狀況,但這三十分鐘內他以不下五次提到:就是賺不到大的。
「我發現你有一個很特別的狀況:比起賠錢,你更無法忍受沒有賺錢。」
「對。」
「你一直說賺不到大的,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會沒有辦法就是我能力不夠。」接著A向我說起他有多努力試著改善能力不夠這個問題,進修、自學、各種做功課,A也覺得自己確實有成長了,但覺得即使如此努力,還是無可避免地又摔了一跤。我感覺到他為此感到更挫折與沮喪,付出很多,但卻覺得沒有改變結果(即使上周一到四的確是賺錢的),A癱坐在沙發上,看起來一陣無力。
「好像很急欸,你好急。」我反應A的情緒。
「對。我覺得賺不回來了。
「當你認為是自己能力不夠,你會更努力,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還是沒有辦法。這時候你就更不舒服了。不只很急,而且更躁、更焦慮。」對於能力不夠的描述中,好像還有沒說完的部分:
我問:「就算做股票有機會賺得比較多、比較快,資本的累積依舊需要時間。但你好像太焦慮,忽略了一些時間感,也在這個時候愈來愈失去理智,好像放棄了一樣。」
A點點頭,不發一語。
我們醞釀了一陣子沉默,我猜,或許今天我將有機會聽見他更深邃的故事。隨後,A娓娓道來。

我已不再年輕

幾年前,A大學剛畢業,他就在股票市場裡賺到百萬的資本,意氣風發,但年少得志微不幸,錢來得太快,而他想要更快。他開了更大的槓桿卻發生了失誤,一次賠掉了許多錢。不甘心的他開始著急,更想賺回來,卻也因此做出許多不當的決策,遂開啟了第一次的惡性循環,直到最後被鐵拳,百萬的資本輸光破產。
但這還沒完,哪個投資高手沒破產過?破產後A好像重新找回了一些理智,一面反省之前的錯誤,一面重新累積資本,過了一陣子,他再度進入股票市場,2021年是多頭的環境,A倚仗他技術分析的技巧混得如魚得水,他甚至辭去工作,全職做交易,或許皇天不負苦心人,又或許時勢所趨,總之A把握住了,短短的時間裡,資產再度來到百萬。
但A又賠掉了。
A說著最後那天,好像那天又在此刻重現。那時大環境開始變化,走勢變得詭譎,他來來回回的進出場,卻好像又開始重複上一次的狀況,資產慢慢縮水,A更想贏回來,但一切開始失控。過程裡A愈發痛苦,有時急躁,無法等待獲利;有時又怕錯失機會,而追高、凹單,在錯誤的時間加碼攤平,賠掉更多的錢,但又再度希望能夠扳回一城而更盲目躁進。像是患上一種交易的癮,發生過度交易的狀況,以試圖避免破產的慘況再次發生,但事與願違,A再度見證自己被鐵拳。最後一次的交易,A梭哈了最後的資本,像個賭徒祈求奇蹟。但線圖隨著時間下跌,最後,A也放棄了,關上螢幕,他知道一切都結束了,他又一次什麼都沒有了。
「我已不再是二十幾歲的小夥子了」,A這樣說著。他知道:資本有他的時間性,二十來歲的第一桶金與三十歲、四十歲的是不一樣的意義,年輕時太年輕的決定,現在都還在負責。在那些瘋狂的內容裡,竟是失落和疲憊。A想贏、想成功,繼續拚搏,但A也清楚,或許他已不再像是剛出社會的小夥子,能夠再去承受第三次的鐵拳;而我也終於理解,那些等待奇蹟發生的凹單與突破停損卻放棄止損任由損傷擴到最大,是期待現在的自己足夠好、足夠有能力去彌補過去的錯誤所做的努力。
但這些努力卻錯了方向,反倒促成惡性循環得以繼續的環境,而這又會使A更對自身感到質疑。好像在走鋼索一樣,只要跌倒一次,就又會再被痛苦喚起、佔據,同時否定掉自身的努力與進展,也變得急躁偏激,當自我質疑與現實的壓力大到沒辦法再承受的時候,A最後的做法就是放棄,放棄這一單,也順便放棄掉掙扎與否認,坐實心裡那些懷疑,使對自身的負面描述變成現實。
不幸的是,這似乎是廣泛出現的通病,臉書甚至有一個公開的社團《當沖勒戒所》,裡面不乏雷同的生命故事。

那該怎麼辦呢?

但接下來該怎麼辦,是我們欲討論的重點,究竟如何離開負向循環?對此我們開啟接下來的對談。
「其實對於做當沖,你好像還滿自律的。」A感到詫異,我竟會用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他覺得失控的部分。
「但在你的自律裡面,我目前只有聽到一堆規定,你要求自己必須遵守,可能有時候更像是一種強迫的味道,你必須這樣,你才算是好的(換言之,當你只要有一點不符合,你就是不好的)。你好像說了很多你的目標,但我目前是沒有聽到你說過你自己,那些像是自我實現的部分,我沒有聽過你說,你想成為的你到底是什麼模樣。」我繼續說道。
對於做股票,許多人只想著累積資本,賺大錢,高喊著財富自由或提早退休的口號,但錢其實是一種兌換的代幣,有賺錢並不等於滿足,更別說對自己滿意,會讓我們滿意和滿足的是我們使用資本去實現的事情。我們似乎很少討論,到底做股票本身對我來說,能實現我自己什麼價值和意義?操作我們都知道,如何進出場,如何技術分析,停損設在哪裡,方法也是很多,這些A是非常清楚的,唯獨A對於他自己到底要什麼,A感到困惑。自己要什麼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自己應該要最了解,但A還真的說不出來。

成熟的人做成熟的事是自然的

我換了一個方式問:「你希望你是甚麼樣的人?」
A這次開始可以回答:「成熟的人」。
成熟的人會怎麼做?
「盤中專注。」
「那盤中遇到有壓力、焦慮的時候,怎麼辦?你都會/可以做什麼?」
「我會離開位置,起來去上廁所,冷靜一下。也確實會好一點,不會那麼緊張。雖然有時候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轉移注意力,或是逃避啦,但的確有效。」
「當一個人能夠在盤中專注,遇到問題時能知道自己的狀態,並即時做出調整,那他是成熟的嗎?或你會怎麼說?」
「我覺得他很穩。」
「如果是這樣的話,其實你已經有一部分開始愈來愈穩,你確實已經做到,那你還可以做些什麼?讓你更穩。」
之後我們又討論了一些「更穩」的辦法,並安排著可行而具體的練習計畫,以在生活中使A能夠更靠近。但能這樣做也是因為在對話裡A逐漸能框列出他理想模樣的具體輪廓,也正是因為成熟的人做成熟的事是自然的,且是有具體行為作為證據的,A在操作過程中的自律也才能從忍耐、壓抑自身等限制的內容往一種自我實現的方向延展。
股市裡每個人都想貪更多,這很正常,但若只有這點是走不遠的,我們的立場得先確立,並在操作的過程中時刻往這樣的目標逼近。A已找到自己想成為地模樣以及具體的行為指標,以此做為內心核對的標準。
你想成為什麼模樣?把心底的這盞燈點亮,不要被貪念吞噬。
你心目中那個很好的自己是什麼模樣呢?歡迎與我分享。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見解或心得,我們的對話將共創彼此更深刻與多元的理解
記得收藏、追蹤、訂閱、點點小愛心、拍拍手、或贊助我們喝杯咖啡~
文章授權FB星子Vocus《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