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天亮之後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小芹:
最近過得好嗎?距離我們上次見面,已經是好久以前了吧?我還依稀記得,妳笑著告訴過我,曾經那麼要好的兩個人,如果你想念她,就應該回頭試著去找她、再重新認識她。那時候的妳、和我都好單純,想像不到為何不會也不能再追尋過往的影子,可是,親愛的,我現在明白了。
不知道妳還記不記得有一次,我們都還是悲情考生的時候,我們約好一起到圖書館念一整天的書。雖然念書一點樂趣也沒有,但只要和妳在一起,不管什麼事都會變得有自己的溫度,即便只是各自讀著各自的書,偶爾莫名其妙的相視而笑,也變成了難以忘懷的回憶。我最記得的,是那天我們一起吃的午餐。我們吃的是路邊一家很普通的義大利麵,我點了一盤青醬蛤蜊義大利麵,妳則點了一盤奶油海鮮義大利麵。我們邊聊邊吃,相談甚歡。這時,我注意到妳嘴邊有一圈白色的奶油醬,不知為何,我突然感到有點害羞,眼睛不自覺地飄向了別處。妳似乎也注意到了什麼,臉頰微紅,趕緊把奶油擦掉。從那瞬間起,我就好像被電到一樣,對妳有了不同的心思。現在想起,可能是因為當時考生苦悶的生活,才會使得就連這樣平凡生活中的小事變得與眾不同吧。
還有一次,我們相約到遊樂園去玩。那天起得很早,壓抑不住期待興奮的心情。到了約定好的地點,雖然我提早了五分鐘到,但妳卻已經坐在路旁等待了。我笑著和妳打招呼,同時也驚豔於妳的打扮。白色的軟貝雷帽、紅色外套、搭配白色洋裝和黑色過膝長襪,總覺得妳變得成熟了好多。那天,我們玩遍了全部的遊樂設施,我們一起笑、一起瘋。最後,我們坐了摩天輪作為這一天的句點。夕陽餘暉灑落在我們身上,外頭的風景好美。當摩天輪緩緩爬到最高處時,我赫然發現,風景的確很美,但比風景更美的,是妳。
然而,這樣美好的日子卻嘎然而止。
「你是一個很好的人,但是我現在沒辦法跟你在一起。」當妳這樣告訴我,妳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愛情的責任和承諾時,妳知道我有多難過、多受傷嗎?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明明互相喜歡彼此,卻遲遲不能在一起?還是,其實妳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熾熱的相處,不代表願意與你定下來。這是我從妳身上學到的第一課。
我們每天依然照常聊天、關心對方的大小事,我越來越搞不懂,妳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我不再看懂妳的字句,也不再能感受到妳話語裡的真切,我好慌、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種慌亂而無能為力的感覺越來越常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湧入我的意識,揮之不去;這代表,我也越來越常輾轉難眠,即使入睡,惡夢也逼真地像現實。我既希望將這個虛幻的泡沫戳破,又暗自妄想能夠真的等到妳答應我的那一天。
親愛的小芹,看到這裡,妳可能很納悶,既然是這樣的話,為什麼當時不把這些話告訴妳?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是個害怕孤獨的人。我害怕觀察世界的時刻,我看見我在鏡頭裡是唯一一個落單的角色,一個人等待那個遲遲沒走來的人。我想要假裝我沒看見、我看錯了、我其實是有人陪著的,卻從來也不知道,在我假裝看不見事實的時候,片尾的歌曲已經開始唱了。
這樣懦弱、無能的我,打輸了所有大大小小的仗,唯獨贏了最關鍵的一場戰役。我還記得,當我說出那句話時,妳像個孩子似的,眼裡的驚慌與不知所措一覽無遺。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做到的,那句話就像是早就已經深埋在腦海裡很久了一樣,我才正要開口,就知道該怎麼說了。人唯有在害怕的時候才能勇敢。那個瞬間,我想起了這句話。
所以我們分別了。緣分走到盡頭,再怎麼不願道別也該離開。每個人都只能獨自走著自己的路,偶爾因為機緣而走在一起時,總會以為是同一條路,但其實我們,本來就走在不同的路上。
至今,我還是非常感謝那段時間妳的陪伴、以及妳對我的坦白,我依然常常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妳絕對不是一個壞人,對我來說,妳一直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永遠願意聽我說話,不論是好、是壞、是開心、是難過,妳總是默默地聽著,不時陪我發出笑聲、不時發表自己的感想、不時給我安慰的話語。妳什麼也沒有做錯,只是,我在妳的城市裡,找不到任何一扇門,能為我而開。
這是我從妳身上學到的第二課。離開一個不壞、也不是不愛你,卻無法給你承諾的人,非常非常不容易。
持續拍打著岸邊的浪,大概是唯一不會改變的事。
小芹,我想,這封信妳大概沒有機會看見了。與妳在一起的這些時間,我快樂過、也痛苦過,我愛妳、也討厭妳。但妳知道嗎,其實那都是因為我沒有喜歡過我自己。我不能接受妳的熱情,因為我恨自己沒有勇氣;我不能接受妳的冷漠,因為我厭惡自己不夠獨立;我不能接受妳的自由,因為我痛恨自己身上的束縛;我不能接受妳的全部,因為我討厭我自己
我有好多事情想告訴妳,包含最近的轉變、我的想法,以及,妳其實在不知不覺中,讓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這件事。大概,我們不會再見了。無論是妳是我,都已找不到相見的意義,但我仍然只想寫信給妳。比起我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這樣的願望很渺小吧?
天要亮了,施加在我們身上的神奇魔法也要解除了。
天亮之後,我要做什麼呢?在無盡的黑夜中,我唯一的心願就是變成一個更勇敢的人,但變得勇敢唯一的方法,便是我必須先死去。我已是個膽小的人,我沒有勇氣死去,又要如何死去?
可是現在,天亮了,所有東西都變回原樣,赤裸裸、血淋淋地擺在我的眼前。我忽然能看透了一切,勇氣不是要一個人不能軟弱、勇氣不是要一個人逞強不做他自己、勇氣不是要一個人能永遠獨自走在路上、勇氣不是要一個人永遠能堅強地露出笑容。
勇氣是,即使現在痛苦無比,卻能明白這樣的痛苦是為了帶自己去更遙遠、更能珍惜自己的地方。說到底,真正的勇氣,就是要先喜歡上自己,如此而已。
祝好  阿藍
─────────────────────────────────────────────────
給我一個不再輾轉難眠的理由,
給我一個理由不再望向星空;
天未曉而夜未央,
夜甚短而日方長,
何以捨得棄今宵?
唯獨不忍那蕩漾,
皎皎月明。
1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