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非靈安尊王率領大隊人馬,在轄境之內,以樂音與炮杖,行驅邪除瘟之大事,從而擾動了在地與外地人等的分際,我才不敢妄自在巷口這處或那端,伸頭探腦,更別提拿出相機,彷彿槍口對準獵物,我總是覺得失禮。
於是,我佯裝自在的,遊走於無人理會的過去與當下之間,找尋艋舺曾是北台最早繁盛之地的證據破片。我心中的艋舺是強悍的;即使百年前的隘樓被拆了,在後起的建物牆上,仍魂魄不散的留下曾經踞守的輪廓。果然我發現了時代巨輪下尚未碾碎的,氛圍、氣味、光線、觸感、質地,這些足以作為考證的標本,無恆溫恆濕,人為的破壞不是破壞,一切為了「東西軸線翻轉」。風水地理何所本,今人說了算。
(「軸線翻轉,再造西區」為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於1998年提出的政見,主要為推動老城區的都市更新,這項政策在繼任市長郝龍斌的任內繼續實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