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鳥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回到兩年前,金山。

在路邊被我搭訕的阿公說,現在的地瓜價格3斤100,他已經挖了3000多斤囉。他也提及停棲在前方電線桿上的黑鳶及下方的巢狀物,話語之間透露出熟稔的程度,好似黑鳶是阿公對門的家犬小黑。既然提到大鳥,阿公沒忘了說說前幾年來作客的小鶴,還有,近來傍晚時才會出來飛的兩隻大鳥。

大鳥正名為「東方白鸛」。十多年前我還在學校唸書時,早晨第一堂課,總是瀕臨遲到邊緣,得抄捷徑,從後山小路衝上去。一日,我又是氣喘吁吁埋頭邁步之餘,頭頂上傳來鳥鳴聲,其聲既奇異又陌生又響亮,顧不得腕表上的殘酷時間,我抬頭四處張望,一隻比我看過最大的白鷺鷥還要大上好多倍的、因此被我視之為巨鳥的生物,橫空出世,我愣住幾秒,隨即沿著牠的鳴聲,追趕了好長一段路,忘了自己正在走在上坡,也忘了自己該去上課了。

當年那隻東方白鸛,最後的命運,是與飛機相撞而身亡,只留下牠在高壓電塔築的空巢。

沒想到,東方白鸛竟又再度降臨。我抱著探望老友的心情前來,還沒等到阿公說的傍晚時分,一雙身影翩然起飛,看似悠遊於敝島國近山田園之上,這一瞬間,我不禁眼眶微熱了。

raw-image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