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回南下探親,乘坐高鐵抵達左營站之後,接著,雖說是往轉運站走去,反而更像是走向華麗璀燦舞台的背後。
隨著親族長輩的老病離世,能夠歡聚話家常的,一年少過一年了,因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跟高雄疏遠了。現下對高雄的認識,十之八九都是從臉書而來,市政府的、市長的、在地社團的等等,發文頻率頻繁,所傳達的城市行銷,以海音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原名,我個人偏好原先的「海洋音樂中心」)為視覺焦點,企圖塑造高雄做為海港大城的氣勢。如此單一窄化的高雄城市意象,在我每次重返這鄉愁之地,總是感到不真實。
藉由探親,我跟觀光客錯開了身。我走到華麗璀璨舞台的背後。緊鄰左營站的土地,在建商眼中是有增值潛力的,有興建中的工地,有已完工的販厝。販厝成排正面對著台鐵新左營站(台鐵高鐵共構),理應間間都是金店面,但多半掛有店招卻歇業,有企業總部,有美味小吃部,一樣都是門前長草的命運。
我欲搭乘的客運,站牌醒目的佇於廣場前,附屬的候車板凳,大概只坐得下三人且不含行李。左右觀望,竟尋無公共座椅,能夠稍坐歇腿之處,都躲不過太陽直射。倒是略有蔭影的樹下,這邊那邊,各自有塑膠椅三兩,但我不能確定,那是否為候客的計程運將自備的。最後我只好蹲坐在一棵樹下、用磚頭胡亂堆成的矮圍籬上。
客運來了,平日假日各搭乘過一次,上車的人數都沒超過5人。車子很快上了高架橋,接著連上快速道路吧我猜。遠離市區後,沿途讓人印象深刻的窗外風景,是興建道路的工地。為了施工,大範圍的土地被開挖成黃土一片,綠色植被被退到遠方,加上久旱不雨,更顯得大漠般飛砂走石。我正目擊著建構中的高屏新時代交通網絡嗎?有多少林地、農地、墓地,因此被徵收而剷除呢?
在目的地屏東某鄉客運站前下了車,眼前的通衢大道,看起來就像砂石車的輸送帶。剛剛車上隔窗看著的飛砂走石,現在真實的飛撲了我一頭一臉。目睹著居民們或行走或騎機慢車,各憑自己的眼力判斷力與運氣,橫越這地獄般的路口,此時從路邊在地品牌成衣商場傳來台東陳建年的輕快歌曲,就像「我屏東我驕傲」這宣傳詞,不適切也難以自我麻痺吧。
還好,我親族一家,所居之地,環境清幽,雞犬相聞。突然鄰居上門,告知要噴農藥了,晾著的衣服最好收一收。再一次戳破了我這城市佬對農鄉不切實際的想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