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青春電影《盛夏未來》評價:我們都要誠實面對自己,接受喜歡的人不一定喜歡你。你還喜歡著他,但他卻已不再喜歡你。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盛夏未來是一部神秘且令人悸動的青春愛情片,不是你想像的轟轟烈烈,而是一種看似平凡又不平凡,叛逆又帶點勇敢。不顧一切家庭及學校的枷鎖般思想,無所畏懼地追求自己嚮往的模樣,傾聽自己心底最深處的聲音。在夢想裡迷茫,愛情路跌得渾身是傷,渴望著成為那心中的想像,雙向的愛戀才是未來。
片名:盛夏未來
類型:【陸影】青春、愛情
年份:2021年
片長:115分鐘
主演:吳磊、張子楓
-作者有話說:
前半的平淡無奇,到最後的神秘悸動,是我看這部的心情轉折。
起初看這部片時,覺得這是很普通的校園青春片,甚至連一點小鹿亂撞的粉紅泡泡都感受不到。看完後搜尋了相關評價,不外乎的兩極化感受。我們既定的青春愛情概念,似乎不是這部片的走向。但是看到最後,比起常規的羅曼史,我更喜歡這部詮釋的情感流露,更加貼近青春的模樣,酸苦滋味才是深刻的烙印。
尤其是在電音節最後的兩句話中,看著陳辰與鄭宇星的真情流淚,心中有點悸動,有點酸楚,有點感慨不捨,難以言語的勇敢,無畏的倔強。

這部的電影海報拍得相當有感覺,電影裡的燈光效果也非常好,音樂部分更增添了股秘密氛圍。

一個謊,兩條平行線有了交集

高考前,陳辰發現了媽媽有了新對象,故意將填完的答題抹去,想要利用自己重考的這一年,讓父母重修舊好,撒了一個因為失戀而考砸的謊言。
媽媽逼問下,將沒去高考的鄭宇星拿來當擋箭牌,誰知媽媽告訴了老師,而老師當著全班面指認這對苦命鴛鴦。鄭宇星因失戀沒去參加高考,回來學校莫名成了陳辰男友。老師也算是兩人的助攻,讓他們有了不可能的交集。
鄭宇星是個擁有龐大粉絲的抖音網紅,外表英俊瀟灑,曾經與他所愛在電音世界裡,追求他的DJ夢,以為這就是他的未來。
青春裡,許多的措手不及,總是令人難以招架。不在乎擁有多少粉絲,只盼望從那一條條的抖音讚數及留言裡,尋找Ming的一絲蹤影。
你的生命中有沒有一個非常喜歡的人,突然有一天,他說不要再聯絡了!沒有任何理由,一瞬間,從你的生活中抽離。你想找他,想連絡他,卻再也沒有交集。
不是一個世界的人就不要相互打擾,那樣只會顯得你很幼稚。

社群媒體的世代,父母親、學校老師的封閉思想,似乎一條抖音,一個早戀就成了個大事,鬧得滿校風雨。
陳辰始終相信自己的父母會一直幸福的走下去,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彼此的初戀,經歷了風雨也從沒分開,未來,也一樣。
鄭宇星社群裡閃耀綻放,回到人人稱羨的華麗家中,面對的是空蕩,對話的是Siri,以及無話可說的父親。這樣的關係裡,鄭宇星其實是個非常孤獨的人,不像人人眼中的那模樣。Siri將《Something just like this》放到最大聲,迴盪在寂靜的房間裡,若要形容此刻的他,我會說他就像一匹孤狼。
我之所以那麼確定他還喜歡我,是因為我沒有別的選擇,這就跟一種信仰一樣,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相信了,那我們倆經歷的那些不都沒有意義了嗎。
勇敢是,堅持你無法堅持的事,接受你接受不了的事。
在我們青春歲月裡,承載著諸多事與願違,無論是家人、師長,還是情人間,並不是人人都能理解你。不被看好,不瞭解你,不喜歡你,才是常態。在漫長的青春中,我想義無反顧地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浪費時間在所愛上,這才是我想要的!
電子樂的風格五花八門,我不像鄭宇星那般瞭解,但我認同他所說,愈聽會愈知道什麼樣的風格適合你,不同的心情給你不一樣的慰藉。這番話套用在夢想及愛情裡非常適合,跌跌撞撞中你會知道你適不適合,而隨著心靈上的成長,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及感受。每一次的摔跤,都是成長,成長中你會遇見許多不同的人,可以是志同道合,也可以陪你一起瘋狂,如同鄭宇星所言:幾首我非常喜歡的歌裡,底下卻僅有一兩條評論,就會特別好奇那兩個究竟是誰?然後他們是什麼樣的人?這就是電子音樂,很私密,但卻會幫你找到同類。
DJ XYZ 顛倒過來 ZYX 就是我,鄭宇星。
在鄭宇星的房間裡,一彈一唱著五月天的《擁抱》,在陳辰滿18歲的生日時,鄭宇星將陳辰當時所唱混音送給她當生日禮物。第一次的現場刷碟,親自混音的音樂檔案:「這首歌全世界只有妳有,生日快樂!」
高中青春期的女生,哪個不為之瘋狂,欣喜若狂?
存在著曖昧氣息的兩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那又如何?
鄭宇星房間迴盪、刷碟、課堂所聽,所謂他最喜歡的歌,滿是Ming的蹤影。
他的心裡始終放不下,他還喜歡著。
帶著從沒去過夜店的陳辰過18歲生日,卻仍尋找著他那深愛的身影。一次次的失望,陳辰從中感受得出來,覺得是利用她讓對方吃醋。在喧鬧人海中,相望彼此眼中的自己,陳辰情不自禁地想吻他,但他躲開了,陳辰也憤而離去。鄭宇星想道歉,陳辰吃醋地說了氣話:「你那是分手嗎?你那是被甩了吧!」
如果他真的不喜歡你了,你就應該學會接受知道嗎!你自己心裡不清楚嗎?你就不能學會去面對嗎?
陳辰走出夜店後,在路邊一家店裡望見自己的父母各自有了對象,在這之前一起合演一家三口開心過生日的模樣,她心裡也真正明白了。

又回到了夜店,鄭宇星始終無法從電話的另一頭與他對話,接受不了的鄭宇星淚流滿面。兩人在天橋上喝著酒,互相談心,無論是陳辰的爸媽感情早已不合,有了新生活,或是對方已不再跟鄭宇星有交集,其實心底都知道,只是控制不住情緒,不想面對。
我們看別人的事情,永遠都看那麼開,但看自己的呢?
陳辰許下生日願望,期許自己,也對彼此喊話。
希望我們都能夠更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們都能變得更勇敢。
也向鄭宇星表明自己講的那些氣話,是因為吃醋了。講出真心話,面對自己,其實也沒那麼難,只要勇敢面對。
願意陪鄭宇星去找Ming,不逃避自己的內心。

兩人一起出遊,去了電音節,學校瘋傳他們網上抖音,這事也讓學校老師、雙方家長氣的前去逮人,認定他們私奔、開房。

來到了電音節,現場氣氛嗨到最高點,生活處處充滿青春的模樣。燈滅,下一位DJ MING,鄭宇星望著舞台上,身穿連身黑帽T的他,難分難捨的神情,更加增添一種神祕。
我要努力接受這件事(圖/劇照)
我之所以一直放不下他,不是因為他欠我一個解釋,而是我接受不了,我還喜歡他,而他已經不喜歡我這件事。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從Ming那播放出來,鄭宇星眼淚直流,這首歌在過往,想必有滿滿的回憶,只是此刻已成了曾經。
如果在未來,我們喜歡的人,也能夠喜歡我們,該有多好啊!
「鄭宇星,我告訴你個祕密吧!」
「其實你猜對了!我從高二的時候就開始喜歡你。」
這一次,鄭宇星主動吻了陳辰,但這個絕對是全劇中最令人吐槽的一句話:「我要是也能喜歡妳就好了。」
明知道自己不喜歡,卻吻了對方,又留下這番渣的話語,真的不能接受。

陳辰是個從頭到尾令人心疼的女孩,但也見證到她的勇敢,強大的內心支撐著她面對家庭與愛情的衝擊。
或許,我們都應該學會接受,喜歡的人不一定喜歡自己吧!
笑中帶淚,輕描淡寫,陳辰是一個在青春裡非常勇敢的女孩,在未來妳一定能找到妳喜歡他,他也喜歡妳的人。

啪!鄭宇星被父親重重賞了個耳光。

陳辰並未簽下協議,所有事讓鄭宇星一人扛下,選擇坦然面對一切,誠實地告訴媽媽高考失利真正的原因。
鄭宇星冒著冷汗,面色蒼白,向陳辰表示自己左耳聽不見,頭暈嘔吐後的往後日子,陳辰保持著實力順利完成高考。三年後,陳辰來到相同的地點,抬頭望著廣場外的大海報,鄭宇星實現了自己堅定的夢想,戴著助聽器,在DJ台上發光發熱,台下聽眾聽他所播的歌為之瘋狂。
這一幕讓我最悸動,眼神裡交織的情感很深
除了經典歌曲《擁抱》、《Something just like this》,《Moments 》是我看這部時最喜歡的一首,很有感覺!

這是一部開放式結局,沒有浪漫愛情,沒有依照觀眾對於青春電影所盼的走向。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可以讓觀眾有想像的空間,那帶入的情感才更加深刻!
沒有有情人終成眷屬,青春的失望,才是更貼近現實的一面對吧?
瘋狂地愛上一個人,也要學著接受對方可能不喜歡你的事實。

在漫長的青春裡,追求你的夢想,你的所愛。接受自己喜歡的人不一定喜歡自己,誠實地面對,願我們都變得更加勇敢!
世界之大,一定有個是你燦爛的地方!在未來,你喜歡的人也剛好喜歡你。
(圖/劇照)

關於大家最想知道的神秘DJ-Ming 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如果問我,我也不是很確定,是因為片尾寫著飾演Ming的人是女演員張穎。
Ming在電影中是個神秘的人物,始終沒有露面過,即便在電音節的海報,也不見他的真面目,DJ台上的他更是一身黑色帽T,頂著中性打扮刷著碟。
若真要說,我會覺得他比較偏向男生,即便片尾寫著張穎,這也無法構成直接線索,始終沒有露面我可以隨意寫對吧?
再來是因為有幾個原因讓我比較肯定他是男生:
  1. 在陳辰父母擔心他們私奔會開房間時,鄭宇星父親保證他兒子絕對不會對陳辰怎麼樣。
  2. 在電音節Ming的海報前,陳辰瞠目結舌地望著,而鄭宇星對她說:「現在換妳欠我一個秘密了!」
    若是女生,為何要說是祕密呢?對吧?
  3. 讓我更加確定的是鄭宇星吻完陳辰說的那句話:「我要是也能喜歡妳就好了。」
    那眼神透露出我不是不喜歡妳,而是無法喜歡妳。
我非常喜歡全劇營造的神祕感,以及深藏在陳辰淚水中句句的勇氣,鄭宇星眼神中的堅忍,聽著《Moments 》感受那股無畏叛逆又勇敢的青春,後勁的悸動,會讓你難以忘懷。

圖/官方、@VERNEY1021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