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成為全職接案者的基本心態、2 個實用策略,1 個關鍵思維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要「成為」很簡單,但「持續」很難。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on Unsplash

近期,訂閱《賽門報一下》的讀者來信提問。能收到讀者回信,對寫週報的人來說,是一件比起把鮭魚壽司放到口中咀嚼的前三下還要更幸福的事。
同時,卻也戰戰兢兢。
老實說,接案上碰到的許多問題,我自己也還不斷在試著尋找解答、歸納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甚至,我也不認為自己僅僅一年的接案經歷能給出什麼高深的建議。
Q:「若未來有想往寫行銷文案的接案工作者方向發展,現階段在經營社群上,只有分享思維、對生活的感受及想法、學習知識等主題,除此之外想請問賽門,我還能做哪些什麼,才能離成為全職接案工作者更進一步呢?」
想要「成為」很簡單,但「持續」很難。
你想成為作家很簡單,對外宣稱自己是作家,然後持續多寫些文章;
你想成為設計師很簡單,對外宣稱自己是設計師,然後持續產出作品;
但是,想靠全職倚賴接案生存,只有作品還不夠,需要持續獲取案源。
你可以跟身邊朋友宣告自己正在接案,但要怎麼「持續」讓案源來到手邊,這才是需要花心思琢磨的。
針對這個發問,當時我的答案還滿囉唆的。但對任何剛起步的人來說一定會有幫助,因為我親身實證過,至少撐過了過去一年。
以下是我的回覆:

基本心態

從提問當中可以發現這位讀者已經有在經營社群。經營社群涉及創作,而創作是個很棒的習慣,可以為苦悶的日常生活帶來活力。
如果接案前就有經營社群、固定分享創作,請不要輕易放棄。有三個原因:
1—這會激發你的好奇心
2—這會激發你的創意
3—這會激發你的同理心
經營社群的最終目的,主要就是讓陌生人主動來認識你、知道你在做什麼。
不過,有些接案者本身並非創作導向,而是透過分享專業知識內容建立個人專業度、能見度。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別忘了發揮同理心,去了解追蹤你的人、你想接觸的潛在客群經歷的痛點、碰到的麻煩,提供能對他們的工作、人生、職涯有幫助的內容。
無論當今的行銷科技、技巧再怎麼變化萬千,像是近期正火熱的話題——以 GPT-3 做為基礎而衍伸的強大功能——「AI自動寫文案」,不曉得讓多少已寫字為業的專業工作者望而生畏。
即便這個 AI 寫文功能可以做到文章邏輯通順,卻無法做到風格上的演繹,以及同理心。繞了一大圈,其實要講的也就只是要時時保有同理心。
不求做到完美,但求有這樣的意識就足夠。

2 個實用策略

1—從擅長或嚮往的領域下手
2—剛起步時沒有作品、沒有相關經驗,就這樣推銷自己!
通常第一個問題若你心裡有解答,主動對外開發客戶時就不會淪於亂槍打鳥,這會大大減輕在客戶開發上的壓力。
我是以接文字案、品牌文案為主,深深相信若想以寫文案維生,勢必得有信心能把自己推銷出去 。但是,剛起步時,我並沒有任何作品替我撐腰,更別說有豐富的相關經驗。
(這個狀況,你可以提供免費服務,也可以不要。繼續讀,參考我怎麼做。)
接下來,我列出幾家心目中想合作的客戶,想像一下自己如果是客戶那方:碰到來路不明的接案者,這個人既沒有太多相關經驗,更拿不出作品,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一般來說,資深的專家、前輩會跟你說那就趕快去累積相關經驗、趕快去累積相關作品,先找份工作吧!不過,這個問題其實還有其他解法。
剛剛的問題,你想過一遍了嗎?那我先跟你分享我個人的想法:
真正的關鍵不在於有沒有作品、作品集豐富與否。真正的關鍵是,客戶需要有個判斷依據,判斷接案者有沒有能力勝任他們即將要外包的工作內容。
思考一番,得出這樣的洞察後,我決定不再糾結於作品與經驗上的缺乏,而是直接做一份簡易的提案秀給客戶參考,清楚告訴對方為什麼他們該選擇我、我能為他們做什麼,還有,怎麼做到。
如此一來,即便沒有作品、沒相關經驗,還是能成功說服客戶。
Photo by Faizur Rehman on Unsplash

1 個關鍵思維

獨立接案這段期間,必須迫使自己學習,能學什麼就學、能讀什麼有幫助的書就讀。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歸納出了一個這樣的想法。我想,在獨立接案,甚至創業路上,眼前一定會充滿許多挑戰,將會非常考驗個人的思維、看待問題、解決問題的視野及能力。
一般人的思維慣性是這樣,總毫無疑問的認為:從 A 點到 C 點,一定要先經過 B 點。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當衡量過客觀因素後,不難發現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直接從 A 跳到 C ,如果你的目的地是 C 的話。
在獨立工作的路上,當面臨困境、想達成某個目標時,請先慢下腳步,想一下能讓你從 A 跳到 C 的關鍵行動是什麼?有一定要先經過 B 嗎?
把這樣的思維模式刻在你的腦海裡,習慣後,你會更加清楚未來要往哪裡去,而現在開始該做哪些事情。

給剛起步的你:下一步該做什麼?

在商場、人際關係上,不是有句話這麼說嗎?
「有關係就沒關係」。
但我想,你應該也跟我一樣,不想臣服在這句話的淫威之下。不屈服,那自然會碰上許多苦頭。像是如果你全職投入接案生活,才剛起步,手邊存款卻不多,好死不死又要負擔有得沒的支出。除了一邊先保有正職一邊接案外,其實你敢的話,也可以辭職,去找份兼差。
每月最低基本花費要多少?如果兼職收入可以掩護每月花費,那一邊發展接案職涯就會比較有安全感。千萬別委屈自己餓肚子或是一直靠吃老本過活。
這就跟創業很像,你一定時常聽到某些成功前輩的採訪、新聞寫道,他們一跳出來獨立接案後,就一路做的順風順水。
你聽的心癢癢也想照著做,對吧?
不過,老實說,別妄想把別人的職涯軌跡拿來複製貼上,心想只要人家怎麼做就照著做,橋到船頭自然直。現實是,或許你可能這個月很順利,但接下來幾個月你又會碰到瓶頸、過渡期。
無論如何,剛起步時,難免對眼前未知、暫時無解的問題嚇阻而卻步或為其他事分心,其實都不需要,你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好:找到你的第一個客戶,然後再找到第二個,第三個…..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嗜好是寫信給陌生人,專業是用文字推銷。分享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讓你也能用文字說服人。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在每封信中,跟你分享「文字推銷」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以及案例。偶爾也會有關於「獨立接案」「創業精神」等主題。(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