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Ep.00|我是這樣從自由工作者走到創業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斜槓, SOHO接案, 自由工作者新手攻略
意外在Dcard看到新增的自由工作者個版,也發現越來越多人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想說趁這個機會跟大家簡述一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和在學期間可以做什麼準備。
雖然我現在已經從自由工作者轉成創業,主要的業務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數位行銷的內容經營(包含社群平台維運、平面的內容素材及多媒體的動畫經營等)、媒體廣告採購和公開的課程講座培訓等,但手上的客戶跟預算也是從幾萬塊開始走到百萬。
回顧整個歷程,想說應該可以寫成一系列的分享,以下我會以接案型的為主,因為也是我自己的經驗,提供大家做參考。

一、首先,弄清楚自由工作者的業態

業態是以「經營的型態」為區分,如:百貨、超市、超商、量販店、專門店、無店舖販售...等。
普遍來說,市場上常見的自由工作者有兩種型態:接案型(Freelancer)和遠距型(Remote Worker),前者大家可能都很熟悉,舉凡插畫家、設計師、Youtuber、工程師這種靠著接案執行的都可以算是前者;而後者則是隸屬於特定公司,但因為工作內容及型態的關係,不需要進去公司工作,主要以線上作業為主,這種情況常見於:(1)跨國公司,而且在台灣沒有總部(2)外商公司,因業務性質關係,可不進公司工作。
說明:Youtuber在界定上我還是歸類在接案型,因為多半是簽經紀約,雖隸屬於特定公司底下,但公司主要還是協助把案件pass過來,由Youtuber本人選擇要不要接案。
先弄清楚業態很重要,因為你才知道你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想成為接案型和遠距型工作者的差異是很大的。

二、再來說說接案的過程

一般常見的接案平台包含518外包網、104外包網、Tasker出任務、Pro360、社群媒體的接案社團、Ptt soho版等零零總總的平台都可以使用。但說實在,我在上面幾乎沒有成案過,即便我成為付費會員,成功率也是低,問過身邊朋友好像也是如此,如果有成功接到案子的歡迎交流。
既然是這樣,你可能會好奇,案子從哪來?說實話,熟人介紹的佔大多數,比較賺錢的案子也是,再來可能就是臉書接案社團(但也競爭者眾,但成案機會比上述平台再高一些)。
其實會這樣也不意外,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你今天是手握資金的老闆,要找人來做一個案子,你一定是先問你認識的人有沒有人可以接,原因無他-信任,而且身旁人介紹的至少有一定的口碑,人情加一層,最後則是溝通上至少簡單一點。

三、可以做什麼準備

source:Pexels
在最開始之前,請先瞭解你自己,包含你的個性、專長、不喜歡的事情等,越清楚越好,你唯有對自由工作者的畫面越清楚,才越有可能發展出達到目標的方式。例如說,我是一個圖文行銷的工作者,擁有跨媒體整合的能力,基本上我的優勢是能夠把東西解釋得很清楚,也算是一個討喜的人等。
當你一一把它羅列下來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行,這樣對於你接下來要宣傳自己、開發案子都會有很大程度的幫助。
另外,如果是學生的話,我會建議先從兩方面下手:人脈和專業。
人脈的部分也不用想得太複雜,就把他想成是交朋友,學生時代因為活動多的關係,認識人多半容易,而且大家就是玩在一起,所以也不會太早有利益牽扯而撕破臉。
當你認識的人越多就越有機會,再加上同領域的同學朋友們能接觸的範圍有限,通常跨領域、不同科系的朋友在未來有需求時,你會更容易接到案子,因為他身邊不見得有能夠執行的人。我也不是叫各位就以一種功利心態去交朋友,純粹就是聽聽不同的經驗也很好,因為在未來你會發現自由工作者在一定規模案子下,跟別人合作的機會真的是非常高。
專業的部分我想分成兩部分,分別是溝通經驗
溝通的部分是一個我覺得到現在我都持續在學習的部分,不管是對不同年齡、領域、機關單位都是。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真正專業的人,是能夠用大眾聽得懂的話解釋專業」,這件事情重要的原因是接案型自由工作者多半是和尚兼撞鐘,要一個人負責業務接案、執行、結案、最後到會計的部分,因此除非你的作品真的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那麼自由工作者有很高的機會需要面對客戶,而這也是攸關於你能不能接到案子的第一個關鍵,畢竟如果你還沒做之前就連解釋都說不清楚了,那要成案的難度也確實是高了一些。
另外,當溝通沒做好時,你會發現在執行的過程中很痛苦,因為這邊改那邊修,反而花上更多的時間在裡面。
另一部分則是經驗,這邊的經驗除了包含專業知識之外,還有作品
多半這個狀況會出現在,非術科科系,也就是你是在大學期間純粹念書考試的那種。對於原生在術科科系的學生而言,有的優勢就是作品集端出去就會決定一切,那如果你發現你今天要接的案子你壓根兒沒做過怎麼辦?鎖定一項相關產品,試作!千萬千萬不要降價競爭,這會產生可怕的惡性循環。
舉例來說,我今天想接一個茶葉包裝設計的案件,但在在學期間主要都是以海報設計為主的我該怎麼辦?你可以針對你要投稿的這個案件,做一個demo給他並說明你製作的概念以及如果接下來要怎麼製作,這樣子成案的機會也會相對高很多。
當你覺得準備得差不多時,你就可以同時進行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包裝與行銷」。包裝自己包含了整理作品、架網、寫履歷/自我介紹都可以算,總之概念就是「向看到內文的人證明你是成熟而且合適的」
因為我身邊有眾多設計師,在作品集的部分可以列舉幾個常用的,例如:Pinterest、Behance、Instagram,網站的部分則是Wix、Wordpress,部落格依據需求有痞客邦、Google Blog、Medium、方格子Vocus等,社群常用的就是FB, IG, Youtube, Tiktok,推特等。
目前好用的平台有非常非常多,主要就是依據每個人的發展內容以及需求去選擇,有機會的話可以深入做相關介紹。
再來就是行銷自己的部分,請相信有好的作品需要有好的行銷,才能被大家看到。作為自由工作者多半的起頭都是在社群媒體上發一篇文向世人宣告要成為自由工作者了,作為最開始的開端。
其實這個方式對於第一次行銷自己的人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除了膽量面之外,也能夠訓練你自己把想要接的業務說明清楚,更重要的是你的第一二三個案子,很有可能就會是因為這樣來的。

完整內容請見連結....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