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的微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圖書館借書經過編號9的攝影作品及書籍區,想到了之前看的<看見聽見想見>,雖然網路上有一堆的攝影作品可選看,但仍然想著挑選一本攝影作品集來觀賞,嗯,<世界的微笑>,單單書名就讓人婉爾,封面那個手遮住左耳,右眼半瞇但明亮,臉露微笑的小女孩看起來也動人,因此當下就決定:就是這本了。
裡面集結了歐、美、亞、中、台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小朋友的照片,足見作者跑了相當多的地方,而且經過相當漫長的時間,應該是拍攝有數量龐大的照片,然後挑選出這本攝影堡集中的作者自己認為滿意的作品供人參考和欣賞。然而,從頭翻到尾,中間夾雜著細閱他對有些作品所做的說明…,可是浮上心頭的卻不是感動、同理,而是一種這個攝影師與作品中的人物似乎有隔的感覺,似乎可以看見這個攝影師在鏡頭後面冷靜的、不帶情感的,默默觀察著也凝視著被拍對象,然後在他認為被拍者的表情、姿態符合他的理想預期時,他適時按下了按鈕…我相信他在拍攝時也有過與被拍對象溫暖互動,在相互熟悉後,在被拍對象準備好的情況下所拍攝的更有人味,有感情的作品,只是在這本選集中,這種照片似乎被排除了大半…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直覺,也許並非如此…
但也因有此感覺,因此特別上網查找這位攝影師的資料,以及博客來對此書的介紹…
博客來的介紹是這樣的
「與文學大師白先勇合作超過10年,展現崑曲新美學的攝影師許培鴻,
  累積超過20年,跨越12國,精選近200張他與各國孩子的相遇故事。
  打開兒童內心的世界,需要時間,需要耐心,需要關懷,
  但當兒童世界的「純真」與攝影師的「誠心」相撞的剎那,一張張動人的影像故事,於焉誕生……」
前兩行是事實描述,後兩行則是看法…,他攝錄的有歐美奔放節慶中的小孩;也有貧窮苦寒的中國西北部的小孩,甚至是歷經南亞海嘯的印尼亞齊孤兒院中的小孩,但小孩的表情都是平靜的,歡樂的,或微笑的…他的作品似乎與拍攝當下的情境以及那些子小孩的感受脫離了,他想呈現的是在這不美好的世界中只呈現那些美好的…是經過篩選的,是他自己心態的反映,是他用自己的角度來探索外界的成果,……他主觀抓住被拍者在此時此刻的定格畫面來構成自己的藝術表現…這樣子做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或者 無關好壞對錯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我不由用「拍攝者與被拍者的關係」上網查尋,還真有這樣的主題討論,然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有些主題圍繞著拍攝者可能因而獲利或獲益,那麼這些利益是否被拍者也有權利獲得的問題?而關於作品方面,則大多強調有沒有把作者的意念,透過作品完整的呈現出來?而單就此點而言,我個人的看法是:應該有…
連帶的想到參觀者與拍攝者的關係,拍攝者把作品呈現出來後,這個作品似乎就與他沒有多大關係了,因為他想說的就是你所看到的作品了。參觀者透過作品,也許你了解拍攝者意圖—因為他的作品很清楚的呈現出來了,或者你透過他的文字說明了解了—,也許你並不了解,我覺得那似乎關係不大,重要的參觀者自己,你從作品中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那才是重點,而你的所看所感所思,其實反映的正是你當下的心境,你的內心借由作品的刺激投射出來了…整個關係中,真正重要且值得重視的,其實是你…而非我原先感受的作者似乎與被拍者有隔…

後記:

—.查找「世界的微笑」時,連帶出現的是:「世界微笑日 」,竟然有這樣一個節日,你也許會問:那是那一天啊?喔,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當天,不管心情如何,都請綻放笑顏,讓世界更溫馨美好。
二.單單想到<微笑>,就令人不禁嘴上揚,心情也好了起來。(你也是嗎?)
三.事實上,該書的作者且拍攝者名氣極大,請看看他在受訪時的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等著我>的感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講話沒有在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紅蜻蜓>的揣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夢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簡單了,一切也就簡單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鹽寮淨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我們看見了世界:<寒武紀大爆發:視覺如何驅動物種的大爆發>讀後從進化論的觀點來看,生命的演化應該是由簡而繁,由少而多,漸次地佈滿地球的舞台。但是地質紀錄卻告訴我們不是這麼一回事。大約在五億四千四百萬年前,地質學上的寒武紀年代,它的地質紀錄顯示,在短暫的幾百萬年到仟萬年間,所有的動物門全數出現,動命生命由單調乏味瞬間轉變為多樣與燦爛,地球舞台上搖曳著各式各樣的動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4-02-17
看完<稻草人>4F閱讀分享法 1.Fact(事實):這部影片是在社會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班看的,原本當我在看時,以為是限制級內容,等到我把他看完之後我發現這部影片是在說以前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對臺灣統治的故事,因為一群市井小民撿到一顆炸彈而引發的故事。
avatar
janet
2023-11-03
我看<人體標本師>:從未曾發現,舊日的噩夢其實一直糾纏著我...(柔伊&塔圖姆)繼泰絲.格里森之後,我開始追逐另一位作者-麥克.歐默,但我絕對沒有變心喔!我只是腳踏兩條船而已。又是一個平凡的周末;又是一次不經意的選擇;又是一個不抱有太多期待的翻閱,我遇見了命中注定!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9
[表演藝術|紀錄片]和孩子們一起感動笑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回憶無窮的<謝飯歌>改編(入選"即時精選")<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這齣紀錄片,這個月8日(2023/9/8)登上大銀幕!幸運得到這部紀錄片的4張電影票,即便是上課的禮拜一晚上,但還是覺得一定要帶著2個孩子全家一起去看。如同導演金士傑感嘆的,趁能集合時趕快再一起演戲。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同感,真的是還能再看幾場他們演的戲,就要趕緊珍惜把握了!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9-19
從"紫微斗數"看<山道猴子的一生>!恭喜影片觀看近1千萬!最近有一部爆紅的網路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訴說著年輕飆速的跑山車友的炫車、競速以及愛情與友情的血淚故事,堪稱是現代超經典的勸世影片! (我一定要蹭個人氣,不然就可惜這強者我朋友做的影片啦!) 那小波我就來說,如何從"紫微斗數"的角度,分析<山道猴子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小波紫微-次世代紫微斗數命理
2023-08-18
【深入思考】二刷《微笑》啟發我離開創傷:少了發自內心的微笑,無法接收這世界的善意👉這是肚臍君第一次為某部電影寫兩次文章。看著女主角魔幻詭異的遭遇,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為何我們接收不到善意,都離不開過往創傷?留下裝載了創傷的事物又是為何呢?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10-11
以母之名: 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這是一位女性活得像她自己想要的樣子的故事,而這故事是她兒子說的。她兒子正是米國知名節目The Daily Show主持人Trevor Noah。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6-18
我的微型世界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總是會培養出一些興趣,運動像跑步、騎自行車、騎重機環島釣魚,文靜的類型包含閱讀、寫作、看電影、繪畫、烹飪等等。這些興趣總是會讓自己紓壓,或是情緒的一個出口。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2-04-24
關於平淡、粗魯與世界的微光──After Life 《終極後人生》相當平淡,但酸酸甜甜的。 好似溫柔的在替你我事先演練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老田
2022-01-23
看種族血緣、母親教養對一名喜劇演員的養成:《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有一點點奇怪。對書本的內容有點興趣,就會想看看。初見此書,吸引我的關鍵字:「喜劇演員」、「母親」、「幽默」,就這樣。對於我這種,很多事情只會想想,實際行動力超低的人來說,難得有件「其實我不需要有非常強烈動機就可行動,且付出成本很低」的事,不是為了打發時間,獲得的也不單純是樂趣,那大概其一就是閱讀了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