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著我>的感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陸有個節目叫做<等著我>,是一個大型的公益節目。該節目是以官方的網絡爲基礎,聚合政府相關部門、明星、專家、志願者以及媒體等,共同協力,以幫助求助者尋找失散的親友。這個節目設在中央電視台,旨在借助公家的力量(因為是官方媒體,因此較易取得地方政府的警察及戶政單位等的鼎力相助),以利作業的進行。
無意中看到此節目,看了幾集,也深受感動。但裡面有許多集講的是被拐賣兒童的艱苦尋親的故事,換句話說,最少有一段時期,這種兒童被拐賣的狀況在大陸地區並不罕見,其成因或許與一胎化有關吧?雷厲風行的政策,或許有一竿見影之效,然而常常會產生出乎意料之外的副作用,令人不勝唏噓。
之所以挑選此集,乃因藉之可以梗概了解當年在兵荒馬亂之際,倉促離家,匆匆道別(甚至無暇道別)後,從此與最親的家人天人永隔,只能日日隔著海峽,思念對岸親人的,令人嘆惋同情的,甚至至死未再聽聞親人音訊的,那些在國共內戰失敗後,追隨國軍撤退來台的軍民…
以往不知道—因為未曾經歷過,也無從想像出—他們的痛苦…,竟然是如此的綿長,竟然是如此的錐心…
節目中,13歲離家的小男孩,尋親57年之後,終於透過了該節目的協助,雖然父母和兩個兄弟都已去逝,但找到了僅存的弟弟…心裡終於有底氣、也踏實了,我不再是個孤獨無靠的個體了,我是有家人的,有親人的…
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個旅遊視頻的感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行途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談旅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我心環遊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士林,社子,五州國術館,生意好到全身整骨預約要等半年,有證照的國術館> 距離上次全身整骨,保養我的身體已是10多年前的事了,很多人會問,妳看起來好好的,沒事幹嘛去整骨? 因為小時候我很皮,跟親戚的小孩一起玩,跑到頂樓的水塔上玩,跳下來有傷到筋骨,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事,但骨頭是有傷到的,常會腰酸或覺得身體卡卡的,後來有去照X光但因為長大了骨頭也長好了,所以即使
Thumbnail
avatar
藍天
2023-12-24
⭐明星薯出任務🎃不給糖就搗蛋之<提著燈籠的無頭維修工>這週的⭐明星薯出任務是 a.描述自己的變裝的人物及b.述說一則西洋鬼故事。其實這兩個我都沒興趣,也沒什麼涉獵,不過還是想來解解任務。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10-26
【覺察練習】在生活中<修行>,專注於當下我用寫作來修行。透過文字與自己對話。修正那些日常讓我感到煩惱的行為,學習不讓外在的環境及事件影響我的情緒。 試著真正去感受生活的意義,減少因為過去累積的經驗,而對生活做出的各種自動反應的回應。 試著一整天有意識的去注意自己的想法、 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看到的各式各樣的風景,而不是任由慣性的反應來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8-18
《僕の姉ちゃん 》我的姊姊 |姊弟情深就是每天不管多累,回家有人陪著說話的感覺「隔著 85 公分的桌子,每天晚上喝著罐裝啤酒,暢談彼此內心想法的姐弟兩人,真的很可愛,不禁想著,如果這樣的對話同時在很多地方發生的話,世界一定會很美好,於是懷著這樣心情想將它拍成連續劇。」 _ 《 僕の姉ちゃん 》導演吉田善子是這麼說的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10-08
等著我變成老奶奶的茶壺我擁有過一個茶壺。 當時我還很小,大約十歲吧,忘了什麼原因,我堅持要養一個自己的茶壺。 茶壺表面越來越亮,我更快樂了,我想,要一直養著她,直到我變老奶奶。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2-07-15
筆在那場雨後 03 雲晴同學邀請我去她家!太陽緩緩的從西邊降了下來,從原本金黃色的陽光漸漸的開始變成了橘黃色。 「阿哈哈... 抱歉月鴻同學...讓你見笑了..」 「不.....這代表妳真的很努力了..」 「欸嘿嘿.....」 在雲晴同學哭了一陣子後,貌似心情終於恢復了過來,表情苦笑的對我說抱歉.. 不過能夠欣賞到的只有我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飛一翔
2022-06-15
筆在那場雨後 02 雲晴同學非常努力了太陽緩緩的從西邊降了下來,從原本金黃色的陽光漸漸的開始變成了橘黃色。 「阿哈哈... 抱歉月鴻同學...讓你見笑了..」 「不.....這代表妳真的很努力了..」 「欸嘿嘿.....」 在雲晴同學哭了一陣子後,貌似心情終於恢復了過來,表情苦笑的對我說抱歉.. 不過能夠欣賞到的只有我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飛一翔
2022-06-15
筆在那場雨後 01 雲晴同學是雨天的女神曾經寫作是我的一切… 它如同血液如同我的命脈… 對我來說寫一篇文章,就像是在編織一條圍巾一樣。 文字是線條,而我的手是編織它的工具。 無論多完美,從我手上編織出來的圍巾,一定比在市場上販售的高級品還要來的溫暖。 但…從不知道哪一天起,編織出來的圍巾漸漸開始失去了溫度…寫作時讓我不再像以前一樣熱情。
Thumbnail
avatar
飛一翔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