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夢田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

前言

網路流傳一篇文章,名稱很長:<30歲單身女不喜歡社交 獨居農村「月賺4400元」:我過得很快樂>。內容看題目大概就可以了解這是個有趣也有意思的故事了。
30歲單身女」,女孩子30歲了還不結婚,有點怪喔
不喜歡社交」,所以呢?大概都是獨來獨往,不是完全—也是盡量—不跟別人來往,有點怪喔!
獨居農村」,所以必須自己打理生活中的一切,以食衣住行來講,吃是每天都要有的,所以呢?她自己種菜、摘菜、洗菜、洗米,生火煮飯(也許也弄些自製醬菜之類吧?);住,自己有老家房子;衣,有得穿也能穿就好(大陸衣服也很便宜);行,看過市區繁華,不必再附庸風雅…不想與人來往,何必到處遛噠…有點怪喔!
月賺4400」(折合台幣,人民幣約1000元),有點少喔
過得很快樂」,怎麼可能?有點假喔!只是她自己認為:如此生活一切自由,沒有人會管你有沒有吃飯什麼的,也不會管你吃什麼什麼的,更不會管你幾點吃什麼的,想幹啥就幹啥,沒人能管你(如果—我只是說如果,因為在她來說,沒有這個如果—有了另一半,你還有這些自由嗎?連看個電視或影集還得他的認可或同意哩;連穿個衣服,買個東西都得看人眼色,所以有一半有比較好嗎?…等等,先等等,我沒有贊成她的想法喔,我只是想說:<大腦比你先知道>,你是決定了才去找理由,所以你選擇反面做法—例如你想要有另一半,你認為應該努力拼命賺錢,應該要住在城市裡—,也就會有反面做法的理由。但,只要那是你想要的,而那樣做不會傷害或妨礙到別人,你管別人想什麼幹嗎?做,就對了!),而你也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她自己認為:挺好的

干別人什麼事?

可是這事兒跟別人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會在網上流傳?因為這不合時宜啊!這離經叛道啊!這與眾不同啊!這標新立異啊!這獨樹一幟啊!總之就是令人不爽(大家都沒有這樣,為什麼你要這樣?你怎麼可以這羨樣?)令人不甘(為什麼我也想這樣,可是問題多多且複雜,而你卻可以…),令人不安(難道我以往的想法以及現在的做法,都不是像我想的那麼理所當然嗎?) ..
事實上,她過去也曾隨俗到大城市去打拼過,見識過城市的繁華熱鬧,體驗過在城市中多采多姿的生活…,但對市區所曾經帶來的刺激和興奮卻愈來愈覺無感,愈來愈覺無趣,愈來愈覺無奈,因此,毅然決定放下一切,回鄉去過著簡樸靜謐的淡然生活。沒想到卻被外人認為:她,不是在生活,而只是活著…

你的夢想是你的夢想嗎?

人生要有夢,問題是:你的夢想真的是你的夢想嗎?你所謂的夢想會不會是人家灌輸給你的?會不會是長期以來接收到關於此方面的訊息,然後習以為常的就信以為真,以為那就是你的夢想了。但,那真的是你喜歡的,或者追求的理想和目標?問自己看看就知道了,你覺得自己快樂嗎?你覺得自己幸福嗎?你覺得自己滿意嗎?如果是,那很好,請繼續;如果不是,那也很好,因為你終於可以好好省思一下,好好的跳脫人家為你設定好的路徑,好好的為自己的未來選擇一條你想要的生活了,也許不容易,但沒有盡過力,就難免有遺憾。盡力,也許仍然選擇原本的生活,那很好啊,最少你想過了(怕的是以往連想都沒想過);如果你想改變一下,那也很好啊,沒嘗試過,總會有些憧憬和幻想的,試過了再說,即令失敗了,最少盡過力了。

有感

因為文章主角在做的不是主流思想,是離經叛道的想法。她這樣做將使得所有相信人應活在市區,為了多賺點錢而拼死拼活,只因為大家都理所當然的相信,成功人士就是要五子登科,就是要高的職位,好的名聲,多的財富,這樣子大家才知道我們是成功的,我們是非凡的,我們的成就愈令人羨慕,就愈能證明我們是人生勝利組。所以呢?有人不這樣認為的話,那一定是他們力有未及,一定是他們的智慧和能力差我們一等;他們也許努力過,但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趕上我們,因此他們也只能是人生失敗組。
我們從來不敢去想,她只是走上了一條和我們不同的路,而這條路也許是我們曾經(或者偶而)企盼,但不敢實踐的,是令人欽佩和嚮往的。只是我們從來不敢說,當然更不敢做了。甚至連偶而想想都得趕快把它驅離,以免被發現,以免透露太多心聲,也因此,我們只好把真正的心意掩藏起來,然後以義正詞嚴的姿態來掩飾我們的心虛和膽怯…
這也是為什麼文章會有那麼多人關注,甚至還有諸多評論的主因吧?否則,如果你很滿意自己的話,你又怎麼會去關注到她呢?(你也許會問:那我為什麼會關注呢?因為在我年青時就曾碰過類似她的人,知道別人會如何評論她;而我認為人生路該自己決定,也歸自己負責。跟隨他人非好漢,為了蓄意不同而故意唱反調,也只是另類的食人牙慧而已。)

結論

這個小女生用她的特立獨行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對錯,人生也沒有好壞,有的只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像那句常聽到的立志語:選擇你所愛的,然後愛你所選擇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