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01/ 因為裂痕,才發現自己是破碎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自去年十一月底便躺在草稿匣的文章。當時論文寫到一個瓶頸,肖想著把書寫的動能轉到方格子來,看看能否有其它產出。於是就看到了#給自己:破碎的和解信 的主題。即便我認同這個主題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但我後續卻遲遲沒有重新點開它編輯的動機,只留下一個始終只有標題的草稿。當時的我正身陷寫論文的焦著;摸不著時間的界線,因此也拿捏不好自我與焦慮的距離。如今,碩論完成了。焦慮的狀況有改善嗎?嗯...有,也沒有。
這個主題之所以會吸引我,很大的關鍵在於「破碎」這個關鍵字。對於從前那個總是自信心滿滿的我而言,我從來不曾覺得自己是破碎的,因此其實也無從想像破碎會是什麼感覺。然而,透過持續與這個世界互動,我們的人生迎來許多新的關卡,並突破原先對於自己的想像以及限制。直到我終於意識到上一段伴侶關係裡出現難以修復的裂痕,而家中最疼愛我的阿嬤也因阿公過世而陷入人生重大關卡時,我想我確實體驗到什麼是破碎的感覺了。那麼一碎,才驚覺自己甚至可能本來就是碎的。只是基於某種我也還不是很清楚的原因,那些破碎的自我在過去似乎被黏得還不錯,以至於連它們的主人──我──也從來沒有發現。
以前,我習慣將那些「說了、但遲遲沒有做」的「事情」歸因給拖延、動力不足或能力不足等原因,然後在心裡嚴厲地告訴自己「對吧!那就是你的缺點。你一定要好好記住並且改善,不然它們就會跟著你並且影響你這一生喔」。那樣的想法長期盤旋在腦中,一直到我在關係裡摔了很大一跤、發現很多事情以及他人的反應與我想像中或理解的樣子有很大的落差後,才開始意識到不對勁。當時因為還有寫論文這個明確目標在驅動著我前進,拖延之於我最直接的影響也就只是「進度」。但後來,隨著畢業的日子終於到來,而我留意到自己仍時常陷入一種不明所以的慌張、擔憂狀態時,我逐漸體認到如果繼續習慣、享受拖延所帶來的時間差,它影響的將不會只是我是否完成特定的事情且達成目標,而是持續製造、累積出更多深層、難以察覺且環環相扣的問題。而那些,我認為就是破碎的後座力了。
那樣的後座力是一股相對不穩定的能量。它默默地使人們對於生活中許多細節開始難以抱持真正肯定的態度,甚至會選在一些特別的時刻跳出來攔截你的大腦,影響你當下的判斷。順利的話,我會來得及在意識到它出沒的當下留下一道日後可以回過頭來追蹤的線索,並找到時間好好面對那些懷疑或不確定感。然而多數時候事情很難總是順利。現代人日常生活裡的沉澱往往是需要額外花一些心力製造出來且維護的。光是要從眾多資訊以及關係網絡中抽身、看見清明狀態下的自己,就已經相當不容易。更何況是持續地進行自我覺察並找到調整的方向與方式呢?
這些便是至今仍存在我心裡很深的一個疑問。我知道自己不足、也希望更好。問題是,那些「問題」到底是什麼?它們到底又是從哪裡、在何時開始出現的?為了能更進一步貼近我心中的破碎以及和解,接下來我想試著透過文字來描寫那種相當隱微,破碎、不完整的感覺。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至十月第一周(至10/01)更新進度報告~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故鄉變了,因為井裡有你們~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想看中國經濟真相,得去雲貴…… 一去十二天,請放心,目前「專題」都不會中斷,但是由於在當地發稿,前輩作家一再提醒,最好「風化雪月」一點,且今年來檢查越來越嚴格,也不知道紅線會在哪裡。所以跟旗下作家商議好「囤稿」,會安排固定發稿時間,維持目前發稿內容深度及強度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29
    就是因為愛01建豪長期為憂鬱症所苦,日子每天都過得很煎熬,由於法令的更改,住院這一塊已經不是醫生說了算,媽媽也很頭大,姐姐也不知道怎麼辦,既不能強制讓建豪住院,又不能放著不管,這一家子幾乎快要瓦解了,直到有一天建豪遇到一個改變他一生的人,是一位西裝筆挺的先生。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3-09-15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韌性|從吉田醫生哈佛求學到尼采|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01💡 夢想,是存活下來的動力 💡 不一定要用減法,試看看加法 🤔 找到真正心中的渴望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的作者吉田醫師,出國前工作、家庭和備考同時抓住;在出國求學時,還要照顧小孩和適應陌生環境,這種韌性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7-01
    正因為無法自律才需要做計畫(๑•̀ㅂ•́)و✧ #物家飯粒01給您各位偷偷看看小廢物家的行事曆\_(・ω・`) 若您各位也時常忘東西忘西 戴著眼鏡買地找,我是誰?這裡是哪?這種疑惑時常出現!可以考慮試試看這種方法喲~
    Thumbnail
    avatar
    姬姬
    2023-04-23
    因為這群人的習慣,就是允許別人的意願凌駕於自己的意願之上如果你和周圍的屌絲其樂融融,只能說明你錯了 。反過來看,當周圍的屌絲看不慣你,詆毀你,誹謗你時,也許你對了。 你去觀察那些把孝順、情商挂在嘴邊的人,要麼很窮,要麼內心很苦。因為這群人的習慣,就是允許別人的意願凌駕於自己的意願之上。長此以往,你會越來越窮,越來越苦,你的父母、家人也會因此而承擔後果。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3-01-06
    勇氣歌單01-因為是你/韋禮安你有沒有幾首歌曲,是在你感到失落、害怕、絕望、沮喪時,用來提振自己的精神與信心的歌?
    Thumbnail
    avatar
    水星草 S.
    2022-10-26
    因為是你,才想把最好的給你如果是你,你一定也會喜歡吧?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2-01-26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1/枯樹那是我在那段時間裡,靠著那樣的痛覺,感受腦袋完全平穩的狀態。我也不記得到什麼時候才算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應該是逼自己游泳、騎單車之後。)但當時那刺青的痛覺,確實讓我有了「活著」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29
    因為痛苦而感受他人的痛苦什麼的人,你會說他「細心」呢?我常常得到類似細心、貼心、心思縝密...這類的評價。我想是長久以來的小心翼翼,打磨出來的能力,該說是夥伴帶來的另類好處嗎?
    Thumbnail
    avatar
    Partner
    2020-01-05
    因為山在那裡!──比基尼登山客罹難的隨想最近有「比基尼登山客」之稱的山友G哥墜谷身亡消息傳出後,一開始輿論如同往常以批判角度為多。台灣的父母不希望孩子去冒險,政府也害怕老百姓從事冒險性的戶外活動,只要有哪個地方出了意外,就封閉不讓人去玩,這是很可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