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生過什麼事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的一年開始,我把自己歸零,重新的,想聆聽內在的聲音,卻發現自己什麼也聽不到。我很困惑,是不是在資訊爆炸的此時連自己也碎片化,找不到任何立身之中心點,漸漸空殼化的我,決定跑去圖書館借許多關於內在的書來讀,卻徹底地發現,不是書籍內容的乏善可陳讓我無法寫文分享,而是失去支撐的自己,連在閱讀時也恐慌失所,越想找到意義解除內心的焦慮,越無功而返,花了越來越多時間,連生產文字的效益也相當低,低谷。

某個不經意的發現,這本躺在我書櫃許久的,被我以為只是名人加持而受到注目的心理書,沒想到是我2024年開卷有益的第一本好書。

就連很少看電視的我,都知道歐普拉致力於閱讀與教育,她的脫口秀我一集也沒看過,但知道她是知名的主持人,僅此而已。

沒有想到,歐普拉從脫口秀主持人、創辦讀書俱樂部、雜誌、電視台、學校、慈善事業,多次榮獲美國最具影響力人物,如此重量級的媒體領袖實至名歸,影響力驚人,而能成就歐普拉的,卻是非常負面而令人悲傷的童年創傷。

能夠以「你發生過什麼事」來取代「你到底有甚麼毛病」,並非要將所有過錯歸咎到過去遭遇,而是從中找到調節失能的根本方法。這本由歐普拉與培理醫生談及童年創傷對成年影響的書籍,而為何理解發生過的事情如此重要,來自於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

所有的感官輸入都是先由大腦下層系統進行調節與回應,而大腦下層處理壓力的模式簡單來說會有兩種,一種是戰或逃,另外一種是解離,增強或減慢生理變化的反應都是應對壓力,而壓力越大,恐懼等情緒會關閉掉主宰理性冷靜思考的大腦上層系統,而以生理反應上的變化回應無法處理的壓力,也就是創傷。

創傷反應深植大腦,因此類似的情況發生時,無法調節的身體就會出現失控的反應,仔細觀察自己的變化,例如,長期胃痛並不是胃部出問題,而可能是其他的創傷記憶導致了反覆透過身體調節壓力的方式;或者其他更為嚴重的狀況,其實是身體應對創傷記憶的方式。

如果面對了自身的創傷.也才能理解自身應對的生理機制,培理醫生強調的是:

人無法擺脫過去,心理治療比較像是建造新的聯想,創造全新、健康的預設路徑。

舊的老路還在心中,但你已經不會再走那一條路了。等待創傷熬過去,也是需要一整村社群的力量建立,社群的連結是建立復原力很重要的原始部落功能,只是孤獨世紀的來臨後,這是越來越難尋求的最簡易自癒方法。

培理醫生特別拜訪毛利族長老,學習原住民部落的療癒方法。對毛利長老來說,憂鬱、失眠、濫用藥物等問題,都是同一件事,彼此相關,而治療的核心元素,毛利人稱為「瓦濃卡單加」,指的是有來有往的人際關係連結,藉由恢復連結,與親族、部落、自然重新連結,療癒的過程就能順利進展。

最重要的貢獻在於告訴讀者,創傷是一種感知,不是一種標籤,當你覺察到自己的失能與失調時,若能回溯出與此連結的成因,甚至善用自己的生理機制,你才有機會重寫自己的人生腳本:找回自己的意圖。

例如面對壓力的解離反應,其實也是入神狀態,若選擇了全心投入的時間與方式,也會帶著你離開創傷造成的負面效應,培理醫生認為閱讀當然也是一種解離反應的呈現,歐普拉因童年陰影而沉迷在閱讀之中,離苦得樂的獲得自由,並且追尋了外面更大的世界獲得成就,發揮影響力,其實也是創傷經驗為歐普拉帶來的創傷後智慧

歐普拉與培理醫生攜手發揮影響力.除了上節目談創傷知情照護,探討虐待、忽視與療癒,更致力呼籲重視創傷相關議題,邀請專家與遭受創傷與困境的來賓,成為後來歐普拉秀談話節目上的重要特色,並且持續了三十年,造就了這本談及創傷、大腦、復原力以及療癒的對談集,其中有太多故事值得讀者深思與自我對話,適合所有人閱讀,自利利人的一本好書。

你發生過什麼事:【Amazon及紐約時報暢銷第1名!】關於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

歐普拉.溫芙蕾, 布魯斯.D.培理|悅知文化|2022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