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其實非常愛說話,當我能夠源源不絕的表達時,常常會有我自己當下才知道的真知灼見。


我的命盤中,有個破格,我最近明白自己的破,是和親人、在意的人,願意對話,即使失敗、挫折千百無數次,我還是會想要找各種方式去產生對話、交流。


特別是我看到那些在人身上的束縛、恐懼、限制,我會很想告訴他們,也許有另外的路可以走,世界還有其他資源,各種資源可以支持協助。


這種破的動能,在我生命裡,一直發揮著,包含當社工時幫個案找內外在資源,當療癒師連結能量資源,在我幾乎要放棄自己生命時,幫自己堅持著。


-


最近由於信用卡的關係,開啟了我和媽媽金錢觀交流的對話。


對話中,我看到媽媽有非常多害怕失去錢的恐懼,我可能對錢也有其他的恐懼,同時的”破”力開始運作。


我發出了質疑,為什麼只能這樣做、這樣想,難道不能那樣那樣嗎?或者一定還有更多沒有看到、被發現的資源可以用。


質疑的背後是,更大的我相信一定有更好的路可以走,一定有別的路可以走,那些恐懼是過去經驗的殘留。


諮商訓練中的細膩婉轉,是我後天學習而來,但我的本質,是直白,就是很純粹的破,披荊斬棘的破。


我媽曾形容我咄咄逼人,那股逼人的動力,其實就是破,而真實的我只是想知道,最核心真實到底是什麼。這種因”破”的動能產生的對話,很像在攻擊人,所以很像咄咄逼人。


如果我手腳全放開,不加修飾的表達,對話,真的很像要開個戰場,其實我沒有,我只是想弄清楚真相,然後建立共識。


但那種對話方式不被我的成長環境允許,於是我後天學習了少言,婉轉,如何不失禮的表達。


隨著療癒、轉化、成長的發生,我越來越能結合後天學習與先天本質的力道,和人產生對話交流。現在的我不需要再太過迂迴婉轉,盡量的用一種整體、整合,清楚清晰的表達,去產生交流。


比如我剛剛和媽媽的對話,聊到我童年和她有關的不舒服,我不再像從前壓抑、抽離自己的情緒,我讓自己的情緒與我同在,然後用我的速度與節奏,傳遞出去,我並沒有向母親討要什麼的意圖,我的重點放在,我想說,我想表達,我想把自己完整的表達出去。


兩個截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接近之際必然會有摩擦磨合,特別是親人、重要他人,舉凡雙親、子女、伴侶這些腳色,都是磨合對象。


母親過往都是拒絕和我有情感交流的,每當我發送情感交流意圖,都會被駁回,我很難過也孤獨。在情感世界中,我是個孤兒,自己長大,那份孤,驅使我學習、開啟許多魔法般的療癒能力,去拯救自己的孤雛。


那些魔法般的療癒能力,融入語彙的表達,就不會那麼容易,被感受像個攻擊。


療癒力,融入語彙的表達,就是,我並不向你討求、並不向你追究,我尊重你是你本來的樣子,包含你的文化,同時,我也是我自己的真實,我真正,要表達的,就只是,我的真實,與見解。


在這之中,一切的交流都是開放的,然後,我們可以更了解彼此的真實,一點一點產生連結的可能。


以前那些發出情感交流邀請被駁回的經驗,讓我曾經很退縮,把自己縮在自己的世界裡,孤獨、麻木、絕望、想死。


療癒,一次次帶我自己去碰自己的不適,從局限中解放自己的束縛,繫鈴人是我,解鈴人當然也是我。


當我一步一步重新認識自己,也認回自己原本的能力。


原來,我有個本然的動力是”破”,那是我的本能,根本不須害怕任何失去的本能,就像眼睛本來就會長在眼睛的位置、發揮視覺的能力,那樣自然。


療癒力,是每個人都有天生這個能力,只需要一份意願、意圖,我願意,讓自己有所不同,我願意,探索更大的可能,我願意,嘗試看看,即使過往經驗中的侷限仍在,我願意,試試看,重新選擇,創造就在那些願意中,發展不同劇本了。


每個人也都有智慧,用智慧去辨識出,那些侷限著自己的繩索、結構,用自己當下可以的、自在的方式,去更新體驗。


祝福我們都可以更和平和諧的,體驗愛與自在。


祝福我們無論外在征戰如何紛擾,堅定地讓自己越活越可愛,可愛的存在,讓人捨不得傷害


    2會員
    17內容數
    紀錄生活體悟,訊息,故事,關於愛、成長、生命。療癒師,連結本質轉化傷害,輔助靈魂在人身落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的生活筆記 的其他內容
    考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靈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願意。意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訊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LA101 人類圖.玄商11-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I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E人篇](下集)人類圖導遊Isaac Yu將從宏觀的人類圖宇宙學觀點出發,解析外部環境的趨勢,探討水晶碎片在造就潛能的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400年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23
    Life Architect 100: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 (E人篇)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我是你們人類圖的導遊Isaac Yu.今天我們繼續深掘上一篇其實有人和你說過,解讀人類圖是要分所處的事業階段嗎的一些延伸性問題: 是否在未來3至5年仍然以雇員的身份作為收入來源 (E人的考慮) 如果是打算從事兼職或副業,應該從什么地方開始?(E人轉向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15
    如何在VUCA時代乘風破浪: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的野蠻生長指南 Write with AI#VUCA時代 #領導力 #策略 #應變能力 #人際關係 #成功 #野蠻生長 面對VUCA時代的挑戰 如何乘風破浪 並取得成功? 這本野蠻生長指南將助你打造堅固的航船 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勇創輝煌!
    Thumbnail
    avatar
    j172tw Blogz
    2024-03-13
    對話昨天跟伴侶有一段不短的對話,因為伴侶一直對於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喜歡的工作很焦慮,他也發現自己在面對工作的慣性,當他進到一個他想試試看的工作時,他會開始觀察這個老闆的言行以及這個老闆對於自己公司的架構,當發現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他就會開始想要抽身,但他自己也沒有累積一個能力可以協助他轉往下一個工作。 他
    avatar
    林季瑩
    2023-12-21
    對話補記112/11/20 睡前陪孩子讀了經文, 我讀了孩子最愛的書, 故事讀到一半時⋯ 凡:媽!我們這章停在這裡吧!我們關燈聊心。 關了燈後⋯ 凡:我跟你們分享我在學校的事喔! 「我們最近英文要排演戲」 我:那你選什麼角色? 凡:我扮演醫生喔! 我: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11-21
    《花月殺手》影評- 面對國族神話,打掉重練之氣魄,永恆更新之底蘊 《花月殺手》後勁很強。本來以做功課、看老導演的心情,有些心不甘到電影院報到,結果是大為驚喜,看似可怕的三小時半時間,劇力萬鈞、言之有物、拳拳到肉,(除了想上廁所外)竟沒感到時間流逝,甚至意猶未盡,最後有幸二刷。 《花月殺手》,個人私以為,為史柯西斯50年導演生涯,再次挑戰自己的言志之作。 個人有幸撰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10-26
    他與她的深夜對話:就算心也如此破綻百出少年。 他膽小怕事,像個未經世事的孩子。 拐彎抹角,因著害怕瞥見真相的眼睛,問話也常兜著圈子。 他一心只想逃避。 逃避自己做過的任何一個看似正確的決定。 為了逃去哪,為了藏在哪,而開始做起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像是⋯⋯為植物換土,為書本套上書套,為十根手指頭塗上指甲油等。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化
    2023-09-09
    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這本書,是由馬東出品的,馬東是內地一間叫米未傳媒的CEO,這本書我沒有買,我是用借的,想說借來看看裡面講什麼, 另外他也有提到 好好說話的能力也從來都不是一項天賦的技能,是要訓練的。書裡面有很多情境會讓你去思考,所以我覺得很棒。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6-07
    恐懼,迫使我跟自己對話,讓我質疑自己的存在。| 獨自環島行 | 合歡山群 | 奧斯汀📷 爬上北峰山頂,稀薄的空氣、刺得入骨的寒風、被陽光照成金黃色的草原, 配上我牙齒顫抖發出的打擊聲,這是我第一次的百岳日出。 📷 📷 📷 清晨5點56分,我成功了。 慢慢地,天空開始出現些許變化,山、天空之間出現了一道光芒,像人的眼睛閉上時的樣子。📷 📷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1-09
    神回覆!2招破解過年煩人問題-尷尬但不失禮貌對話術 過年來了,一年一度和家人親友團聚敘舊的時刻,長時間的相處更新彼此近況,是關心彼此、增進感情的好機會,但也是尷尬惱人問題的問答戰場,如何面對這些狀況?  除了轉移話題、打太極模糊回答、找機會飄走...這些避免正面迎擊的作法,本文提供2個可以直搗問題核心的面對方式,直搗問題核心指的不是要你和對方直接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