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清楚的那些委屈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妳小時候功課好嗎?拿過獎狀嗎?」
「媽媽,妳那時候回家的功課,國語都寫些什麼呀!」
「我們老師說,她常抄課文,而且還要抄五遍。」
「老師還說她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叫小甜甜,那妳呢?。」
「媽媽,妳小時候的玩具是什麼?」
「媽媽,妳小時候住什麼樣的房子呀!」
「媽媽,妳………?」
孩子一連串好奇的問話,揪出了童年的記憶。茅草屋裡,有個又蓬又捲的短髮女孩,在家排行老二,黝黑的膚色,大大的眼睛。在過去的生活中,除了必要的應對之外,跟父母很少有其他的談話,也許這是那個年代普遍的狀態。
女兒對我的成長背景感到好奇,甚麼都想問。放學回到家,也總是雞哩瓜拉的講不停,話特別很多。眼前多話的小女兒與當年那個極少與父母閒聊的我,形成強烈的對比。
兒時的恐懼與憂傷
記得,小學的某日早晨,我換上學校制服,準備上學去。就在踏出房門的同時,聽到外頭有人大聲斥責怒罵,仔細聽,那是爸爸的聲音。突如而來的怒罵,擾亂了清晨的寧靜,嚇得我膽戰心驚。
「發生了什麼事了!」,「媽媽呢!我要去找媽媽。」心想飛奔到媽媽身邊就不必害怕。在那念頭一閃的當下,卻傳來媽媽傷心哭泣的聲音。頓時,我全身僵直愣在房門口:「不會吧!媽媽哭了」。這讓我感到安全堡壘,已經遭到瓦解。這樣的處境,真的讓人不知何去何從,面臨害怕、恐懼了無計策,只能杵在原地任驚恐侵蝕。
女兒好奇的提問,揭開我成長的帷幕,原來當年幼小的心靈深處,常感到茫然與孤單,對於父母間的隔閡,有著深沉的憂傷與恐懼。即使過了幾十年,不管上弦、下弦或滿月,在那月光底下,我仍感到一份特別深的孤單,而那憂傷也未曾遠離。
想要開心生活,更渴望被關懷
童年時光的屋簷下,全家一起開懷談笑的日子,似乎沒有發生過。不苟言笑的媽媽,玩笑開不得。曾經大膽嘗試對媽媽說說玩笑話,結果換來嚴厲的苛責:「不正經」,還切齒責罵:「三三八八」。活在不斷被媽媽要求的日子當中,過起來很緊繃,學會聽話避免被責罰,這是童年的生存之道。不過我的童年並非完全沒有笑容,只是那些畫面裡頭,鮮少有父母的蹤影。
有一回,我不小心發現了一個秘密,這驚人的發現非常重要。我看見媽媽對感冒中的弟弟無比呵護,疼愛有加。這一幕令人雀躍。喔!我懂了,「只要感冒,就能擁有媽媽溫暖與疼愛」。身體一向都很好的我,在心裡頭許下小小的願望:「我要感冒」。果然,有一天真感冒了,媽媽特意給我熬粥,還叮囑小心燙口:「慢慢喝」。感受媽媽的愛「哇!這一切多麼美好呀!」。不過這個體驗只是我生命中微量片段。
迷惘的求學旅程
小學階段,一、二年級課業表現還令人滿意,但小三以後,猶如被禁錮般的無從伸展,一路下滑來到中後段的成績。記憶中,小三之後的考試,我作答速度流暢驚人,流暢到是非題任意寫上OXOOX,而選擇題任意填上12431。填充題更是亂寫一通,格子補滿就是了。當時知道自己這樣做,卻不知道為何這樣做。知道這樣做不好,卻無力阻止自己這樣做。面對課業的退步,手足無措不知何從。曾多次試圖挽救,不過,才冒出頭的念頭,卻遍尋不著力處。這些過往刻劃在心底,想忘也忘不了。
求學階段困惑特別多,不敢向大人求解,任困惑將自己淹沒。脆弱的心靈,害怕表達,害怕被拒絕,害怕不被大人所了解。心裡面講不清楚的委屈與渴望無從傾訴。說不出口的困頓,期待有人可以來為我解惑。
不過沒說出口,誰有這種能力,可以看透孩子的需求?又有誰能清楚,我在心靈底層正著急尋找出口。最終,得見不了陽光。只好無力自我宣告「算了吧!就這樣!隨便…」。放棄被愛被關注的渴望。「趕快長大吧!」別再做無謂的掙扎了。於是,心門從此閉鎖。
對照 同理
成長中的我,敏感且脆弱,渴望沒被滿足,恐懼沒被安撫。如今,我的孩子,正處於這樣的年紀,我能滿足她心中的渴望嗎?恐懼感是否曾經侵擾她的心靈?她會經常感到不被認同嗎?我自認了解孩子,但孩子也這樣認為嗎?我自認愛孩子,但孩子感受的是還是壓迫
洗頭不開心
那天,女兒洗頭,頭髮吹乾之後,帶著明顯不高興的臉色,刻意晃過我面前。進入房間,用力彈坐在床上,嘴嘟嘟生悶氣的說:
「媽媽,我剛剛洗頭已經很認真了,怎麼好像都沒有洗乾淨!」
我說:「妳頭髮這麼長,沖洗時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妳可能有忽略的地方喔!」
我的回應語氣平和,但不知為何女兒因此嘴巴更翹,甚至還哭著說:
「媽媽,我跟你說,我有照你說的方法認真洗呀!就是洗不乾淨!」
看見孩子為了洗頭這小事而哭泣,心中起了煩躁。心想,這有什麼好哭的。儘管如此,強忍住性子的回應她說:「下次洗頭,用心一點就好了。」
這是很平常的回答,不過女兒聽了之後,不得了了,她哭得更大聲。
「媽媽,妳都不懂我的意思!我沒有不用心。」
唉呦~~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的話沒有安撫功效!怎麼了!哭得更大聲!
我沒罵她呀!我哪裡不懂她了?
發現隱形的指責
孩子睡了,夜也深了。沉靜的夜裡,反覆思索女兒剛剛落下的淚。靜心下來思考,才驚覺我自以為沒有責罵孩子的對話中,隱藏著傷人的否定與指責。當下毫無知覺。
是啊!「下次洗頭,用心一點就好了。」這句話另一面的意思是「這次不用心」。孩子用心洗頭後,正為洗不乾淨而落淚,我卻在這裡否定她的用心,對孩子而言這是責罵,一種不被了解的感受我的回應阻斷孩子表達的意願。難怪,話越說越糟糕,心中佈滿委屈說不清楚的女兒,感覺不被眼前一直信賴的媽媽所了解,眼淚因此更多。
換個視角,看見孩子如此美好
孩子依我教的方式洗頭,是對媽媽的信賴。洗頭過程努力認真,如此用心、盡責。但是,我卻投以隱含指責、否定的語意,作為回應。難怪她會感到委屈,認為媽媽不懂。以現在的語言,我可能會得到「你很難聊ㄟ」的評價吧。孩子在事件當中,這麼真實呈現美好在眼前,我就是少了欣賞的眼光,以至於沒能力及時給予讚賞。省思到這裡,對孩子深感抱歉。
過去,我曾是那個滿心期待被了解的孩子,當期待落空會被巨大的失落感纏身,這是非常不舒服的狀態,我怎遺忘了呢我盡然也讓孩子陷落在這種狀態之中!
現在,我是女兒最期待的對象,我必得好好的調整看孩子的視角,還得學習貼切的表達。而洗頭事件,還在家中發酵。這發酵時期,只要孩子願意努力不放棄,誰說這不是最佳洗頭方策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23內容數
孩子長大了對我說: 「媽媽妳以前很可怕﹗會把我趕出去。」這是孩子當年的恐懼。 「我們沒怎樣,妳也會莫名其妙打我們。」這是孩子曾經的委屈。 孩子直指我的錯,但聽起來像是控訴,心裡很不是滋味,不舒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