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妳是我心裡永遠的缺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4.12.01,01:20,記於台北大稻埕碼頭

時光荏苒,算下來,我們相識也9年多了;
8年前的今天,我們的第一次擁抱,
那畫面,依然如此清晰…
雖距離我們上一次見面,已是4年有餘;
妳知道嗎?我仍時常想起妳…
曾經,我們僅有一個轉身的距離,
妳就像是一道極光,
凜冽而絢麗地停留在我的心裡,
妳所劃過的天際,是我心裡填不滿的一道缺。
即便如此,但也僅停留在思念而已………
已好些年沒有妳的消息,
妳的容顏,已逐漸模糊、逐漸消逝。
也許,這些年,我們曾多次擦身而過也說不定;
只是,我早已認不出妳的樣子罷了…
有時,我在想,
或許,逝去的,還有那份曾經悸動的靈魂………

妳,總是笑笑的、靜靜地等待。
我們,從沒有任何激情,更沒有過多的言語,
總是靜靜的、總是很淡;
這種淡如水的關係,恰如其分,總是最暖。
對我而言,它是一段最美麗的記憶。
妳說,妳不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妳說,有我說故事給妳聽,妳覺得挺好的;
妳說,妳只是承擔了我小小的1/4而已…
其實,比起妳需要我,
似乎是我需要妳,要來得再多一些…

不知草山上那間少有人知的小店,是否仍在?
那晚的風很輕、星光很淡,
妳不著痕跡地用妳那輕柔的聲音問著:
『嘿,你喜歡沉默嗎?』
「嗯?…喜歡!」
『你知道嗎,能遇到可以一起沉默的人,很難…』
「嗯,確實很難……」
我凝視著妳,沒有聲音,只是淡淡地笑著;
於是,妳也笑了,也是淡淡的、也是沒有聲音的。
我們相處的時候,總是沉默居多;
我們從沒叫過對方的名字,
都只是輕輕的一聲:嘿…

生平第一次為了某個女孩而做菜,是為妳。
那晚去學校接妳時,飄著濛濛細雨,
妳望向天空,問我怎麼辦?
我二話不說便用手撐起外套,
妳也就自然地躲進我的懷裡,
我們,就這樣,在雨中,並肩漫步而行。
後來,我也喜歡上了雨天,因為妳…

8年前的12月1號,
那一晚,空氣中依然瀰漫著水氣。
到了妳的家門外頭,
妳下了車,卻在車旁躊躇不走,
我下了車,走向妳,輕輕地笑著問妳:「怎麼了?」
妳輕柔地說:『我似乎…也該為你做點什麼吧。』
在我還來不及做出反應的時候,
妳冷不防地撲向我的懷中,
緊緊地環住我的肩頸,
就在我的耳畔,
妳說:『謝謝你為我做了這麼多!』
相識一年多以來,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擁抱,
妳輕易地融化我血液裡的冰冷;
妳讓我的眼眶泛起了淚光;
妳在我的生命裡,寫下了一夜永恆。
我後來才懂得,
原來,擁抱,可以是這麼樣的暖………

那年的冬至,空氣裡的寒意凍得刺骨,
『嘿,要不要去吃湯圓?』
「現在?」
『對啊!今天是冬至啊,你有空嗎?』
「妳在哪?北三門?」
『嗯!』
「妳等我一下,我馬上就到。」
這種突如其來的約會,不太像妳平常會做的事。
避開了城市的喧囂、不見霓虹的閃爍,
只有瀲灩的餘光倒影,點輟著眼前靜謐的河流,
這片夜色,成為我生命裡的另一個永恆。
我不習慣過節日,也不喜歡過什麼節日,
我後來才知道,認識妳以後,我真的改變了很多…

那一晚,相同的北三門,妳說:
『我在這裡看著曙光乍現,
那種美教人感動得想落淚;
我在這裡經歷日正當中,
那樣的炙熱激起更多的澎湃洶湧。
青春將逝,夜將來臨,
我亂了分寸,急於抓住殘餘的氣息。
你突然點起一盞盞燈,
走到我身邊抓著我的手,對我說...
「別心慌!我會像盞燈一直陪著妳」!』
妳親手所寫的詩篇,
是我這輩子所收過的最美的禮物。
妳總是能夠如此輕易地讓我的眼眶泛起淚光…

那一夜,天空依然落下了點點雨絲,
遠遠地看見妳孤伶伶地低著頭坐在籃球場外。
到了妳身旁,妳抬起頭給了我一個逞強的微笑,
「等很久了嗎?」
妳笑笑的,搖著頭。
「很冷吧?」
妳攔住我正脫著外套的手,笑笑的,搖著頭。
「現在,妳想去哪?」
『我今晚回不去宿舍了,你要收留我嗎?』
「嗯?」
『我們回你家吧。』
「喔。」
我知道,如果妳不想說,
我怎麼問妳,也不會有答案的。
妳,總是非常地清醒,而且極端的理性,
但妳終究還是個女人,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妳落淚…
妳枕上了我的臂膀,就這麼依偎在我的懷裡。
這個寒夜,我們只是擁抱著彼此,為對方取暖…
如果妳有那麼一點點喜歡我,
就一點點,我也會有勇氣去爭取!
但我清楚,就像妳所說的那樣,
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一對戀人………

該來的,是怎麼也停不住的;
該走的,也是怎麼也留不住的。

滾滾紅塵,我們都在尋覓著屬於自己的歸宿。
也許,是妳,我還是睡得不多;
也許,是妳,我依然保持著閱讀的習慣;
也許,是妳,我不再排斥文學;
也許,是妳,我仍然習慣在夜裡沉思;
也許,是妳,我不再只是思考,偶爾也會放空;
也許,是妳,我的興趣只剩下了閱讀與思考;
也許,是妳,我才沒那麼討厭雨天;
也許,是妳,我才喜歡秋季、沒那麼討厭冬季;
也許,是妳,我才發現恐怖片也不是那麼無聊;
也許,是妳,我仍然很難忍受化妝品的味道;
也許,是妳,我常不自覺地與人相約在北三門;
也許,是妳,我不再那麼排斥節日;
也許,是妳,我不再像從前那麼霸道;
也許,是妳,我逐漸懂得如何去讓步;
也許,是妳,我學會了原來我也可以落淚;
也許,是妳,我變了很多、變了太多………

我一直都很感謝妳!
感謝妳在那年秋季,悄然地走進我的生命裡,
為我拾起了那份險些遺失的人性。
4年多過去了,我已想不起妳的樣子;
或許,我也會逐漸忘記妳獨有的鵝黃色香氣;
或許,我也會逐漸忘記妳那柔如絲縷的聲線;
或許,我也會逐漸忘記妳遺留在我靈魂的餘溫。

我們說好了,不再見面。
這樣,對我們彼此,都好…
偶爾,我仍會想起妳,
只是,止於思念,也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這方面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