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備份】再見到妳,我該說些什麼? (完)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後來連續一個禮拜我都沒有接妳的電話,應該有十幾通吧?忘記了,總是看到來電號碼就扔回背包裡;同學們看到還以為那是詐騙電話,天知道我多想接起來,聽一聽妳的聲音,就算是罵我髒話也好。
但我不能接,因為我知道妳會再對我說抱歉,再關心我偏頭痛有沒有再犯;妳有什麼錯呢?一切不過是我自以為,自以為自己可以戰勝回憶。之後妳也就不再打來了。
前一陣子妳才告訴我,那一天我在聽完妳的對不起以後,竟然冒出了一絲笑容,對著妳微微一點頭,放下一杯咖啡的錢以後就離開了;是真的嗎?我自己也想不起來了,我是一個愛笑、愛說笑的人,並不是因為我的玩世不恭,只是當我在面對無奈時所會選擇的態度。
是為什麼又跟妳連絡上呢?噢對了,就在今年5月底,研究所已經放榜結束(代表未來已經有著落了)、期末考只有幾科(代表我已經快可以混畢業了)、學士論文發表會也結束了(這真是個累人的活動),我在寫完一篇新網誌後,發現留言板有一篇設為悄悄話的留言。
一個熟悉的帳號名稱,一個陌生的網址,還有一份山雨欲來的氣氛。
七年多的感情面臨絕裂,竟然還是因為距離,這個被壓抑許久還是躲不過的癥結,我不知道該唏噓、還是偷偷地暗喜,前一種情緒太違背真心、後一種卻太過缺德,因此我反覆看著你的網誌,卻不知該有什麼表情、或什麼留言。
那時候你們還沒正式分手,但我想那不過是遲早的事,早已平靜的心湖又開始沸騰動盪起來,我才發現,湖底的火山原來還沒死、只是休眠。
那是妳第一次來到我的網誌留言,雖然之前我已經告訴過妳我的帳號,但這還是妳第一次出現、第一次留言,結果卻像是宣示著妳即將恢復單身的消息;這是巧合、還是妳的安排?很抱歉我總是想得比較多,但並沒有因為想得比較多而發現一個答案,我還是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裡,推想著和妳見面時,我該說些什麼?
「和妳見面」是我早就預設好,無庸置疑的立場,這會不會是我在潛意識裡、幻想著妳們會分開?對,我很賤,我自私,不過我敢說,一切都是因為這份感情我放的太深刻、太真摯,就算只是單戀、我卻仍然未曾稀釋濃度的喜歡著你。
那一天你帶著妳同系的一個女生一起出現,依然顯得落落大方、心無芥蒂,依然要我幫妳們點餐倒飲料討番茄醬丟垃圾,依然在談笑風生之間夾雜髒話的節奏,一切狀似得那麼依然,但本質上卻早已產生了不可忽視的改變;妳開始不去正視我的眼光,就算偶爾對焦、也迅速但自然的別了開去,你開始不去回應我提起當年我們一起工作的事,妳只管提妳的多益考試、妳的練舞教室、妳的髮型和鞋子。
妳說妳們要去聽一場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所以妳們匆匆吃完那一份餐點就離開了;不知道是妳有意還是我多心,妳跟我說再見的時候,甚至沒有回頭看我一眼。
從那次見面到現在,光陰似箭的不知不覺也過了4個月,天氣慢慢冷了下來,我突然又想起了妳,於是偷偷地去看了妳的網誌。妳們,確定分手了、結束了,就在兩個禮拜前。
七年的感情可以多深?不知道,我只知道它可以無視兩百多公里的阻隔,可以阻止一切的誘惑,可以將孤單從妳的笑容理完全抽離;但七年的感情,竟然說結束就可以結束,從開始摩擦到落幕,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我無意去了解箇中的深意,頂多只是有點悵然。
對了,為什麼只要天氣一冷,我就會直覺性的反射想到妳呢?
對了,天氣一冷,妳的手指就會乾裂,總要反覆頻繁地擦著護手霜、且邊擦邊哭;
對了,天氣一冷,妳的鼻內壁就會因凍傷流下鼻血,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癌症;
對了,天氣一冷,妳就會吵著要吃火鍋,然後香汗淋漓走出店門再來喊好冷好冷;
對了,天氣一冷,妳就要拿走我的手套和圍巾,不管騎車時我常凍到牙齒打架。
認識妳僅僅只度過兩個冬天,所有有關冬天的印象全變成妳的特徵,然後我再想想,那麼夏天呢?對了,那個蟬鳴的季節,氤氳的熱氣中,有一個背影逐漸浮現:
妳喜歡喝歇腳亭的黑磚奶綠、半糖少冰,妳喜歡吃西門町屈臣氏右邊那條路盡頭那家冰店的紅豆牛奶冰、邊吃邊喊牙齒痠,妳中午時喜歡待在冷氣前一動也不動、叫我去買便當,妳包包裡有一個小瓶的噴霧器、但裡面常常是空的……
到最後我才發現,妳和他曾經的堅固,正來自於回憶的建築堡壘,只是那份回憶不堪長期的棄守、最終被距離所攻佔;而在冥冥之中,我也在蒐集有關妳的點點滴滴,建構另一座回憶堡壘,我已經蓋好了,就空著等妳的進駐。
現在的我好想搭上火車去找妳,立刻就去,當面告訴妳我能夠給妳的、能夠做到的浪漫:
我不會陪妳看日升月落,因為我會悶到睡著;但我會寫一百首詩給妳,裡面的妳不會因時光推移而變老。我不會陪妳逛街買東西,因為我沒錢也無聊;但我可以陪妳爬山踏浪,後座的妳可以靠在我肩膀上小憩。我不會陪妳去夜唱夜遊,因為我沒膽也沒嗓;但我可以陪妳談天說地,疲倦的妳永遠不用怕沒有新話題。我不會跟妳說天長地久,因為我們都做不到;但我會珍惜每一個當下,當下的妳不必擔心我會提前離開。
我不會為妳減重,但我會為妳戒菸;我不會為妳換車,但我會為妳準備專屬的安全帽。我不會接妳下課,但我會陪妳吃飯;我不會打妳手機,但我會盡量等待著接妳的來電。我不會送妳很貴的生日禮物,但我會記得屬於妳的重要日子。我不會讓妳感覺驕傲,但我可以讓妳感覺放心。我不會無條件的愛妳,但我會愛妳的家人和妳的朋友跟寵物。我不會再說更多了,因為這就是我的浪漫,我能做到的浪漫。
我也想告訴妳,這幾年來我還一直喜歡著妳、就算我身邊有過誰,告訴妳我已經重拾吉他、未來想寫歌給妳,告訴妳不要因為失去他而難過憔悴、我就在這裡;可是我們都已經長大了、陌生了,不再那麼心無芥蒂了,話題也不再那麼多了。
於是,當我有機會再見到妳,我該跟妳說些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