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聊】拆窗台VS拆銅像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那些好端端,杵在那也不會太礙事的建物要被拆掉了,包括那柏林圍牆、蔣公銅像。
幾天前公婆在我們家強行建造陽台的鐵窗,理由是颱風天風雨噴潑進來,會破壞房子。雖然增建的窗台並不醜,但卻將室外的光線遮擋了大半,心情也不禁低落了起來。
雖然公公跟我們同住,房子的購買他們也有支付,房子的使用上具有權利,但我想整件事從關係與親子動力上的角度來說,我更感到是人我界限被入侵或取消的感受。
我理解公婆建造窗台的理由,也知道他們是為子女或整個屋子好,但某種程度那就是父母常對孩子做的「我覺得這是對你好,所以你要接受」的強權態度衍生。或許在這樣的態度下,我感到我並沒有被作為一個獨立個體受到尊重,因此心情鬱悶了好幾天。而且鬱悶的心思又矛盾複雜,不知道應該要如何自處,要是今天強加我不想要的事物是其他人,例如隔壁鄰居,那們我可以理所當然地拒絕或反抗,但今天強加我們好的是父母、公婆,且他們在這些物件上(房屋、家中物品)當然也有決定和使用的權利,因此那人我界線本來就相對比較曖昧模糊,因此雖心中有不舒服,但卻很困難定界定到底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
在窗台建造前我們已經多次表達不願意裝設的意見,但是最終先生敵不過公公發脾氣的執拗,所以還是加裝了。
極力消化不快的情緒好幾天,突然明白為什麼當有一天可以反抗強權時,我們要拆除那強權留下來的痕跡,那似乎是象徵重新找回和劃分自己的界限吧,沒有經由我的同意,你不能強加於我。窗台何其無辜,它終究就只是物品而已,但拆除它只是一種反制壓迫的表達吧。
自聊。自療
自聊。自療
我是一位心理師,跟你一樣也在人生的苦海裡航行,我嘗試讓自己在每日的生活中感到安定和自在。心理治療並不是便宜的健康活動,不是每個人都能長期支付使用,但心理健康自我照顧整合卻是長期需要經營與關注。其實每個人都能透過自聊增加自瞭,而有望抵達自療。讓我們試著多花一點時間和自己聊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