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7:斜槓青年實踐版|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斜槓青年實踐版
作者|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出版
前幾年紅極一時的「斜槓青年」一詞,就是從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一書來的。
不過,我並沒有實際看過《斜槓青年》這本書(因為這幾年來,一直都在這個工作狀態),倒是對於後來出的《斜槓青年實踐版》很有興趣,實際讀了之後,也覺得收穫良多。
作者說,她寫《斜槓青年實踐版》的目的,是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內控者」,亦即「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負責,所以會表現得十分主動和積極。」
我對這個觀念很呼應。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相信,無論過去來自何種背景、發生過什麼遭遇,只要能夠回頭探索,其實都是自我認識的絕佳素材。換句話說,如果願意培養心靈的力量,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段自我重塑的精彩旅程。
扯遠了,回到書的內容。
這本書主要分成4個部分:
一、避免掉入內心的陷阱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我們需要建構自己的能力,以及對環境的適應性。
二、重塑你的底層信念
這個部分是全書的重點。旨在幫助我們擺脫嚴苛的自我審視、批評,以及隨之而來的內耗,重新用慈悲眼光接受、看待自己。
三、打造自我實現系統
這個章節著重的是思考和行動的改變,並且具體的制訂執行目標和實現過程。
四、建立精力管理策略
最後,作者分享如何為自己減壓、讓身體和精神都保持良好的狀態,並且把精力聚焦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對我來說,這本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提出的「作品思維」這個概念。「作品思維」指的是:把原本看似尋常的事,賦予不一樣的意義,並且選擇某種對外展現的形式。
例如,作者在美國的最後半年,重新拾起畫筆學畫畫,為了紀錄自己繪畫的快樂,並紀念在美國求學的時光,她為自己訂定了一個「個人畫展」,以畫展的規格來繪製作品,並且自己規劃宣傳工作,最後邀請親友來看展。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獨特成就。
這給我很大的靈感:無論我們正在做什麼事,其實只要願意認真對待它,把我們所有正在做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作品」來經營,每件事都有模有樣的,其實就能不斷累積小小的成就。而自我價值感,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累積起來。
我並不特別喜歡雞湯類型的書籍,但這本書在實踐上,提出了很多個人的觀點,看得出來作者在個人成長上,確實花了功夫實踐,讓我覺得很受用,所以推薦給大家。
寫字小姐 Simone
寫字小姐 Simone
水瓶座女子,出版社行銷,心靈寫作者。 希望以自我成長、好書介紹、盧恩符文、西洋占星,找到看待世界的新方式。FB搜尋:「寫字小姐Sim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