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pport】若拿「洋蔥」來比喻人,你覺得洋蔥人是怎麼樣的?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如果台南是個適合人們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那冬天就是一個適合一對一談話與思考的季節,所以我們今天來聊聊一個比喻,一個關於人格特質的比喻。
這週某天在影片中聽到:「討好性人格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他們的思考模式跟洋蔥很像…」此類人格是華人教育中很常見的「成果」,在我開始諮詢的這段期間,也有很大一部分人的人生難點出自於此,所以這個比喻讓我很感興趣,以下是發想整理後的一點整理。
首先我們來確立比較對象,與洋蔥進行對比的水果是酪梨;相較於酪梨,洋蔥外硬內脆,一切開後就很容易剝離;酪梨則是外層柔軟但內核堅硬。在外顯行為上,相較於酪梨,生洋蔥的味道嗆鼻,切開後散發的「淚氣」也是眾人皆知;
酪梨本身沒有太多氣味,除皮後除了滑手也沒太多傷害性。在烹飪的搭配中,洋蔥與酪梨一樣常用,也一樣多半的配菜的角色但使用方法是不同的。洋蔥加熱後會焦糖化,幾乎喪失了自己生食時的所有特性,只為了成就整道菜的氣味與甜味;
酪梨也是種可甜可鹹的配菜,但無論它與什麼食材搭配,它都能在名字上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也透過自己原有的風味去豐富整道菜品。
綜合以上三種差別,
洋蔥型人格的特性有三,
  • 沒有核心思想,所謂堅持往往一碰就散
  • 氣味未熟時強烈且具傷害性,經考驗後卻無意願扛起責任
  • 慣於犧牲,願意把自己消耗殆盡只為了別人的成功
你決定事情時也有這樣的傾向嗎?
這樣特質的人,他身邊的人可以過得特別滋潤,很多時候甚至能獲得超乎想像的照護與呵護,但時間不用太久,照顧呵護對雙方來說就成了習慣與日常,價值快速下降。
以為討好別人就能獲得鼓勵的洋蔥們,在每次努力的邊際效益不斷下降後,因此而帶來的無力感甚至會反噬自己,認為自己是只能添麻煩的多餘者,認為自己根本不應該做下任何重要的決定。
前面有提到過,相對於此的是「酪梨」人,你覺得酪梨人格有什麼特性呢?歡迎回信分享看法,下週我們再繼續聊聊這個話題。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