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pport】「洋蔥」vs「酪梨」,你個性比較像是哪種水果?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上禮拜提到「洋蔥」人格後,說到這禮拜會分享對應的「酪梨」人格,這禮拜我來把這部分的想法補完。
上禮拜有提到「洋蔥人」的三個特性:
  • 沒有核心思想,所謂堅持往往一碰就散
  • 氣味未熟時強烈且具傷害性,經考驗後卻無意願扛起責任
  • 慣於犧牲,願意把自己消耗殆盡只為了別人的成功
所以這禮拜「酪梨人」的分析也從這三個面向出發。
酪梨有顆堅硬、巨大且不可食用的果核,與外部如奶油般的果肉形成強烈對比;若用來比擬人的心裡,這類型的人擁有強健且不需與人分享的核心思想,核心多堅實外顯行為就能多柔軟。
在外顯行為上,相較於洋蔥,酪梨沒有太明顯的氣味,外表也可說是其貌不揚,但營養價值卻是穩穩的水果之王。此類型的人的行為並不鋪張華麗,有時候甚至是低調到極點,但若有緣與這樣的人共事,我們總能感受他們在方方面面的豐厚底蘊。
在合作與搭配上,酪梨可以在沙拉中成為主角,也能在各類鹹甜料理中成為最佳配角,無論是顏色、口感及營養素,加了酪梨的料理都會被加值,不但好吃、好看而且還比較健康,更重要的是往往還能賣得比較貴。
若這些特質出現在人身上,他就是個擁有加值、優化及快速適應能力,具有團隊精神且還不居功的好夥伴,更重要的是他能為專案或工作增加價值感,讓工作成果從「達標」直接往「優秀」提升。
綜合以上,酪梨型人格的特性也有三個,
  • 擁有核心思想,核心越堅實則行為越柔軟
  • 不強求表現,但願意貢獻價值並與夥伴分享
  • 善於與所有人事物合作,加值之餘還能保有高度存在感
你屬於這樣子的人嗎?
--
這兩封信洋蔥酪梨的看下來,或許你會認為我覺得「酪梨人」是比較優秀、比較值得追求的,但實際上我想要分享並不是哪種比較好,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盡快明白自己所期待的角色是什麼。
若性格是「洋蔥」卻活成酪梨,不但低調不張揚就能憋死你,硬要你建立核心也往往讓人煩躁。若性格是「酪梨」但卻活成洋蔥,沒有核心思想會讓自己總是無所適從,總必須發出些什麼氣味也真的是強人所難。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值得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色,只有選擇,沒有對錯,自己做出選擇並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種無需他人評價的坦然日常就是最幸福的人生,共勉之。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