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何時武力犯臺、我們又該如何看待美國是否願意支援《臺灣的勝算》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身為前參謀總長,寫的這本書幾乎涵蓋了臺灣國防事務的所有層面,對於想了解我國國防軍事的讀者來說是很好入門的一本書。
在自序部分,作者也建議沒有太多時間的讀者,可以從幾個不同的篇章直接切入閱讀有興趣或想了解的部分。像是跟我一樣對國防軍事沒什麼概念,只關心國家安全及臺灣是否會發生戰爭的讀者,就可以只看前6章。如果很關心臺灣的安全,對國防軍事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以從第5章開始切入。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讀這種軍事相關的書籍(在這之前一點軍事國防概念都沒有,以前軍訓課應該也都在睡覺或是看小說⋯⋯),所以就像作者所說,只看了前6章,將重點放在國家安全上。

中共武力犯臺手段

美軍所謂最快2027年犯臺論,是一種對解放軍「能力」,而非「企圖」的研判。統一臺灣當然是習近平的目標,但沒有跡象顯示這緊迫到非得在他第三任期內動手。2030年以後,解放軍全面性犯臺的能力更臻成熟,屆時可能性或許更高。
以下列舉2027年,中共對臺用兵的可能手段:海空軍事威懾、遠距聯合火力打擊、奪取外島、海空封鎖、三棲登陸,全面犯臺。
事實上中共目前已經具備執行前四種手段的能力,然若臺灣人民不願屈服,透過這四種方法無法達到統一的目的,採取三棲登陸、全面犯臺的模式是唯一,也是終極的手段。
預判2027年前,解放軍尚無法以全然軍事手段進行三棲登陸,不過將有能力透過軍民融合的方式,也就是使用正規三棲作戰部隊,配合滾裝貨輪、半潛船等民用輸具運送登陸部隊。
綜觀中國內部權力演變及解放軍戰力發展,臺灣與戰爭的距離只有一線之隔的時機包含:
  1. 2022年:因為今年是習近平任十年中央總書記的任期截止期限,但是4年前他主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兩任任期的限制,所以可以長期掌權。今年習在中國內部如果遭逢阻力,極有可能會藉故挑起兩岸之間的戰爭作為政治賭注,不過基於解放軍攻臺能力未臻成熟,所以他會將戰爭控制在有限度的衝突範圍內。
  2. 2027年:這一年是習第三屆任期任滿,又遭逢掌權的關鍵時刻。如果解放軍軍力已經具備侵台能力,再加上習的野心恐怕值得臺灣警惕。
  3. 2032年:是解放軍國防和軍事現代化「三步走」戰略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習第四屆任期屆滿,掌權20年又兼具軍事實力,想名流千史可能會在這時候引發戰爭。
  4. 2049年: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如果中果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習很有可能把統一臺灣當作個人畢生偉業。

臺灣該如何看待美國支援?有什麼合理期待

「美國值不值得信賴」這個問題有標準答案,亦即當你能提供的利益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就值得信賴,反之則不能信賴。-P.151
臺灣人總是很樂觀美國會支援臺海戰爭,一開始我就對這理論很半信半疑,讀完這本書後我更無法樂觀看待美國會為我們出兵,光是細想美國人憑什麼為臺灣人上戰場送死就能理解,當然書內還舉了很多相關的論證以及美國內部討論這議題的內容,這邊就不多列舉出來。
或許美國能提供我們軍事武器跟訓練,或是以經濟制裁等方式來牽制中國、影響中共開戰的意圖,可是最終開戰真正上戰場的終究還是我們自己人。
因此臺灣應該要自立自強才行,尤其書內提到少子化的衝擊下,兵力的招募一定會大受影響,且軍人不具吸引力的待遇福利跟相對低落的社會地位(尤其還很多人覺得軍人就是好吃懶做領高薪的一群,這種觀念我真的無法接受,很多時候天災的動員都會見到軍人的身影,如果未來真的發生戰爭他們也會是第一個上戰場的一群),都是我國應該盡快改善的部分。
再加上反思美國介入的戰爭似乎結局都不理想。另外,從川普任內沒有海外派兵的紀錄,到拜登總統延續川普從阿富汗撤軍的政策來看,厭戰似乎成為近期美國領導者的共同心理。
綜合上面的內容,就算目前我國因為台積電的關係讓很多人覺得美國有保護臺灣的必要性(書內也有說臺灣的地理環境的確是有不能讓中共拿到的重要性),不過還是不能太樂觀,前陣子股市上外資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從臺灣流出不少資金,也是國際上大家都不敢保證不會發生戰爭。
最後,就如同我前面所說,這本書確實讓我對我國的國家安全有更多深入的了解,也深思自己是否也對美國有過度樂觀的期待,以及破解過去一些被媒體或是政治人物影響的迷思,像是美國軍購的部分,總被洗腦成凱子軍購等負面印象,但其實依據美國軍售作業規定,產品價格不會因為交易對象不同而有差異,所以不會賣給自己人比較便宜、賣給外人比較貴,諸如此類的迷思還包括美國只賣次級品給我們的說法,而其實美國也有販售當時現役型式更先進的產品給我們,會這樣是因為美國依據交易當時的政軍情勢考量等。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