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過聖誕?給孩子的聖誕倒數代辦清單《等不及過聖誕?給孩子的聖誕倒數代辦清單》|繪本深讀

聖誕節終於來了,你的孩子也等不及了嗎?
整體閱讀起來,我覺得《還要睡幾個晚上才到聖誕節?》是在插畫展現和故事文字上皆非常棒的繪本作品。法國的自由插畫家賽巴斯汀‧布勞恩用非常溫暖、低沉卻仍保有亮度的色彩,畫出了滿心期待過聖誕的小熊皮皮與爸爸的對話,和聖誕節來臨前所做的各樣準備。
作者馬克‧史柏林的故事以孩子的角度出發,讓讀者看到皮皮和爸爸非常生活化的對話──舉例來說,當皮皮迫不及待跳上床把爸爸叫醒,睡眼惺忪的熊爸爸會說:「不不不,聖誕節還沒到啊…」可以看的出來爸爸很無奈,但面對孩子失望的小臉,又趕快提起精神安慰:「沒關係,別忘了,我們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忙呢。」
想到今天就要把家裡的聖誕樹拿出來,各位爸爸媽媽也開始跟著孩子「數日子」了嗎?對沒什麼時間感或計算日子概念的孩子來說,「很快就到了」、「再過…天」這類的話可能很難被買單,還是不知道要多久啊!
陪伴孩子等待聖誕節的到來,把這段日子變的更有意義,這本書給了爸爸媽媽很好的建議哦。
小熊皮皮好想趕快到聖誕節,他裝飾了聖誕樹,爸爸說,接下來還有事情要做哦...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2016年出版的《還要睡幾個晚上才到聖誕節?》,描述灰熊爸爸為苦苦等待聖誕節的孩子,一起做了好多的準備。在這個過程中,每天陪孩子數日子、同理他們的心情,也讓等待的過程更有意義。
每當小熊皮皮失望的垮下臉,灰熊爸爸就會說──沒關係,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準備呢!其中一頁,熊爸爸掛上倒數日曆的圖給小熊皮皮,好溫暖好可愛。
他們做了哪些準備呢?
1、找一顆聖誕樹,為它做好裝飾
2、製作聖誕賀卡,送給親愛的朋友
3、精心包裝禮物,再放到聖誕樹下
4、堆兩個雪人,確定它們的臉上有大大的笑容
在聖誕節來之前,我們要先找一棵樹...
除了台灣沒辦法堆雪人,其他三樣應該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好多家庭都買了降臨曆倒數聖誕節,用這幾件事情當成代辦清單也很不錯。我們家把最後一項改成整理家中的二手玩具,包裝好捐贈出去──然後,確保收到的孩子臉上有大大的笑容。
如果爸爸媽媽會想著,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倒不是說一定要做這些準備,不過,若我們能讓孩子看見「商業操作以外」的過節方式,一定會更讓這個日子更有意義。
灰熊爸爸和小熊皮皮的關係,非常真實卻從未失去耐性。

真實卻從未失去耐性的父子關係

記得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兒子問我:「小熊的媽媽在哪裡?」我才突然發現,對耶,整本繪本都沒有畫出熊媽媽,小熊皮皮和熊爸爸住同一個房間,也沒看到其他的床位。
我在網路上沒有查到相關的資訊,但這不禁讓我想,作者是否放進了「單親家庭」的暗示呢?如果作者真的有這個意思,那我就更加喜歡了。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往往是一家人團圓的時候。親朋好友聚集在一起,一家子口互相交換禮物、共進晚餐和談天交心的時光,總是讓人羨慕。我不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認識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也不太多,我不知道這樣的家庭在節期時是否特別容易惆悵。
不論因著什麼原因,家裡沒有爸爸或是沒有媽媽,孩子的父母絕對還是可以成為萬能的超人,一個人當兩個人用。這樣的家庭雖然不完美,但一樣可以很幸福。
灰熊爸爸和小熊皮皮就度過了一個這樣幸福的聖誕節,他們真實彼此相待,卻從未對彼此失去耐性。更值得一讀了對嗎?
☆適讀年齡:3到6歲 (全文標示注音)
☆關鍵字:聖誕節,聖誕樹,等待,耐心
還要三個太陽、三個月亮才到聖誕節!
作者還有另外兩本關於等待的書喔,同樣是小熊皮皮的故事。
作者:馬克‧史柏林(Mark Sperring)
繪者:賽巴斯汀‧布勞恩(Sebastien Braun)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孩子的商業啟蒙》▎如同青少年版的底層邏輯指引書《給孩子的商業啟蒙》是一本不僅僅是商業啟蒙,更是一本讓孩子預先學習世界運行邏輯指引書的著作。透過引導性對話,作者讓孩子從中進行思辨,真正實踐高效溝通不說教的理想,從中讓孩子知道原來社會運行的本質、邏輯、思維是什麼。整本書涵蓋了本質篇、邏輯篇和思維篇的精華重點,給予讀者深刻的啟發和知識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5-31
次女說書 | 給孩子的商業啟蒙-難易事情一起做為了調整INFP性格上過於直覺、感性的劣勢,近期我開始找尋有關於思維與底層邏輯方面的書籍,而這本書雖然說是寫給孩子的商業啟蒙書,卻給予了我不少的啟發,因此來分享一下次女我淺薄的心得。 為了讓自己東山再起,短短的半年內,我從北部飄到中部,過程中還換了幾份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4-03-22
好書介紹---給孩子的商業啟蒙這本書很善用親子聊天的時間,除了聊生活娛樂心情感受,也聊生活中時間的運用分配、媽媽期待寫字端正的背後對於”標準要求”的意義、對於人與人之間都會相互競爭但在更高視野上彼此成了共好或是奪利的差別性思維、靜下來觀察自己現在處在聚焦還是失焦的狀態、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標也找到適合自己的自我引導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語言治療邱邱老師
2023-12-04
給孩子的商業啟蒙這本是由幸福文化出版的親子理財書,作者是劉潤與他的小孩,筆名劉小米,所共同著作的一本親子教育書籍,內容是藉由父子的對話,傳達父親想要教給小孩看世界的的底層邏輯。 這本書雖然在封面寫的是劉潤的第一本親子理財書,讓孩子參透商業世界的本質,徹底了解底層邏輯,但我看內容更像是教育小孩該如何有邏輯的看出問題的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3-09-28
【#万博体育】体育电竞 首存彩金添好运👉WK89.FUN 💥达首存金额等级 送最高10588首存彩金【#万博体育】体育电竞 首存彩金添好运👉WK89.FUN 💥达首存金额等级 送最高10588首存彩金
Thumbnail
avatar
万博体育官方
2023-07-04
【樂耳玩創意】03: 一起渡過不一樣的聖誕節你的聖誕節是怎麼渡過呢?是一起製作聖誕樹?還是唱一起聖誕歌?今年我們與偽裝昆蟲們,一起渡過美好的聖誕節。 到前一天場地佈置時,冷冷的風跟雨拍打在我們身上,原本很擔心會因下雨而停辦,幸好在活動當天放晴了,爸爸媽媽跟我說原本準備毛帽跟羽絨衣,結果都沒用上。 照片裡面收藏了滿滿的陽光與滿滿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樂耳玩創
2021-12-29
聖誕,一樣的寂寞, 不 一 樣 的 理由唏噓,是來自於我對愛情的飢餓嗎?直覺告訴我不是
Thumbnail
avatar
Chyn
2021-12-25
【今個聖誕點樣過.聖誕限定連載】湯令山 陳苡臻《雪不完的浪漫》:抵抗寒流的最佳方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Gareth T跟Jessica陳苡臻一唱一和,再冷再厚的冰川,也被他倆的歌聲,還有跟Erin Yan合寫的歌詞融化。特別是Gareth的編曲,電子音樂以外添上了聖誕獨有的鈴聲,寒風再冷仍感溫暖。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2-25
聖誕平安! -- 寫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給在天上的你 12月25日是送行的日子,其實已經去看過他一次了,可是心裡還是依依不捨,好想到天堂再牽一次他溫暖的雙手,謝謝他這些年對我的照顧。希望他能聽到天使傳給他的好消息......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1-12-23
脾氣不好的聖誕精靈|聖誕節前夕必看經典鬼靈精每到聖誕節,電視台就會開始播放許多聖誕節會播放的經典電影,有些經典到後來還重拍或是製作成動畫作品。今天想要來推薦小時候的回憶 -「鬼靈精」(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