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之旅(4):聽了故事,你才會愛上房子.....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姜阿新洋樓的建築工藝特殊,並見證了整個北埔茶業發展的歷史,後來在2001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2012年,姜阿新先生的第三代後人買回洋樓後,開始加以修整,甚至還成立了以「保存文化資產與推動活化地方藝文教育」為宗旨的「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而洋樓則到2018年才終於修復完成。
聽完導覽、看完影片,我們接著又試喝了姜家的永光公司當年出的兩款紅茶,覺得不錯喝的,可以當場購買——
而姜阿新洋樓的門票、販售茶葉和書籍所得,都會捐入姜阿新教育基金會,如果你支持他們的話,可以在現場買茶葉、書籍或上姜阿新基金會的官網捐款。
姜阿新洋樓是我會想再去一次的地方,因為聽導覽時人太多,每當導覽員黃先生在描述什麼東西有什麼歷史時,我往往看不到那個被描述的物品,中間又去上了廁所,漏聽了很多,挺可惜的。
平心而論,若沒有人導覽這間洋樓,你只會覺得這老房子很有味道,長得挺美的,花十幾分鐘走完,就算到此一遊了。但如果有人告訴你那一景一物是怎麼來的,你就會對房子裡的物件生出感情,看待它的眼光也變得不同。
例如,門外有道牆的石頭叫唭哩岸石,就是淡水唭哩岸特有的石頭,要收集石頭再運到新竹北埔,在那個年代不是件簡單的事,而現在唭哩岸石也很稀少了,加上當時師父特殊的建築工法,就更顯這道石牆的珍貴了。
又例如客廳天花板有好幾個美美的孔洞,我們都以為不過是裝飾用,但其實它們是通風孔,因為室內木造物多,必須保持乾燥,所以才設計了這些孔洞,並透過建築工法將濕氣引到屋外。
如果這些都不說,我們只會覺得這不過是一道普通石牆,而客廳天花板更是連看都不會看一眼,畢竟我們都不是學建築的,只會看熱鬧,哪能看出什麼門道?
難怪參觀姜阿新洋樓得先預約,也必須有人導覽,若你想去參觀,可以打電話預約,或到基金會的官網線上預約,門票全票100元,半票50元。
本來說好參觀姜阿新洋樓一小時,結果我們愛買團又是買茶、又是買書,連柔寶也想買紅茶,但不是為了喝紅茶,而是喜歡裝紅茶的小鐵罐,一直猶豫不決要買哪一罐茶。
由於洋樓容不下我們一團40個人,於是我們分成兩組,A組先參觀洋樓、B組先逛北埔老街,一小時後交換,這會兒我們早該逛老街吃美食才對,結果為了買紅茶磨磨蹭蹭老半天,才終於出了洋樓大門,此時距離集合時間只剩半個多小時了。
開玩笑!半個多小時怎麼可能逛完人山人海的北埔老街啊?
不行!我要吃東西!我要吃好吃的美食啦!!!
於是我們急急趕往了離洋樓不遠的北埔老街......(待續)
歡迎參觀本格其他作品——
我的烏龍鳥事:烏龍事件簿/我的連載小說:《桃花債》《問情》/我的奇思異想:包山包海我的撰稿作品:寫稿人生我的書寫療癒:日光故事
日光:若你喜歡本文,記得點心心拍個手(要拍五下也行),你的鼓勵是創作者最大的動力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