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姜阿新洋樓,歷久彌新的茶金歲月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台劇茶金在播映時造成一股轟動,當時看著女主角薏心勇敢為著爸爸的事業打拼,心中除了感動,也對這故事後面的真實人事物感到好奇,相隔一年,終於讓我預約到洋樓的導覽時段,當脫了鞋子踏進這裡的當下,居然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一起來感受一下這棟古蹟的故事,和最真實的樣子吧!

新竹縣新十三景:茶金風華‧北埔

姜阿新洋樓

來北埔老街很多次了,但是每每經過姜阿新洋樓,都只能看著它緊閉的大門望而興嘆,因為自從茶金開播以來,這裡就一直是每天人潮排滿滿的導覽地點,近期已經改為線上預約,雖然省去了不少現場排隊之苦,但是線上參觀時段還是一樣難排,半年前因為入圍金鐘獎又將此地重新炒起熱度,於是我又等了半年,才順利預約成功。
時間還沒到,就已經很多人在門口排隊,切記要照著線上預約的時間提前10分鐘來,因為一天有好幾個場次,為了不耽誤後面導覽場次,時間超過基本上就不會開放入場,大家記得要當個準時的好觀眾喔!
線上預約成功者只要秀出QR code,再現場繳交入場費100元,就可以進去等候參觀,姜阿新洋樓都是真人導覽,目前並無開放自由參觀。
等了10分鐘左右終於進來了,在導覽還沒開始前,快點抓緊時間拍一下洋樓的外觀,不過為什麼我左拍右拍,就不去前方拍洋樓的正面呢?
登愣~這就是原因啦!因為當天中午剛好有邀請曉明女中弦樂隊來演出,除了有數十把椅子,為防下雨還在椅子上方搭了個大棚子,剛剛好完完全全遮住了洋樓正面的景觀,只能說我真的是太幸運了,居然遇到不能拍正面的這種機率,應該也是蠻小的吧!(苦笑)
過了一會兒,有一位穿著黑色衣服的男子前來導覽,這位是姜阿新的曾孫,之前就聽說洋樓的導覽人幾乎都是姜家後代來幫忙解說的,畢竟是自己的家,說起來應該也會更有感情。導覽員說,『其實一開始我對於家族這邊很不熟,我也是因為大學時期,建築系的老師帶著我們來參觀,我才突然想到,這不是阿祖家嗎?』聽到這裡大家都笑了。
姜阿新洋樓是日據時代興建的,在當時為了接待茶廠的貴賓,樓房前還有讓車子可直接開上來的斜坡空間,這是在當時相當氣派的設計,洋樓共2樓,外觀主要是以穩重的石料,內裝則主要以令人溫暖的木頭傢俱製成,十足的日洋混合的風格。
門口掛的永光招牌,雖然目前台灣已沒有這家茶公司,但看到這塊看板就宛如穿越時空回到日據時代,彷彿我們也是茶廠大老闆,正要進去裡面談一場大生意。

洋樓一樓

穿越大門,就來到這裡長長的玄關,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寬敞的玄關了吧!想像一下大老闆們在這裡進出,穿鞋,掛大衣的畫面,目前玄關這一塊是拿來擺放一些姜家故事與北埔歷史的看板,若有興趣,不妨待導覽結束後在此多瞭解一下吧!
一進到客廳,所有茶金的畫面都回來了,大家拿起相機猛拍,不管是沙發,桌椅,天花板,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漏掉,壁爐上的陋室銘也是出自姜阿新真跡。看著這個客廳的畫面,導覽員彷彿也知道大家想到了什麼,立即開始澄清說『其實姜阿新的女兒從來都沒有被退過婚喔!連續劇裡薏心為日光茶廠所做的努力,全部都是我的阿公(姜阿新女兒的老公,廖運潘)所做,而現實生活中的姜阿新之女,就是專心當個老婆這樣子。』看來為了戲劇張力,編劇真的改寫很多啊,不然也不會吸引這麼多女性觀眾了。
客廳天花板的裝飾,以及這吊燈上方的花紋,都是當年以小鐮刀慢慢塑形而來,所以每一朵花都長得不一樣,燈光下更顯得生動立體。
客廳的右手邊是琴房,這台鋼琴是近年新買的,並不是劇中女主角所彈的那台,不過過去這間應該是洋樓內讓大家用餐的地方,此時導覽員又開始澄清『我們家其實是非常傳統的客家大家庭,所以劇中薏心和爸爸分開吃飯的畫面,在我們家不可能會存在,傳統的客家人用餐,都是在圓桌,大家一起吃飯,非常注重家庭禮俗』。聽著聽著我又笑了,怎麼感覺這場導覽,很像是茶金連續劇的澄清大會啊?
這張是我趁大家都走光時留下來拍的,從這個角度更可以看到客廳與琴房中間的烏心石隔屏,其實是可以拆卸的,為了兼具隱私,只有最上方是清玻璃,中下方都是霧玻璃,如此一來也可以做到『隔間、不隔光、不隔風』的三重用途了。
來到客廳後方的走廊,直走到底可以通到洗手間和浴室,據說這些馬賽克花磚都是為了還原當時特別去找來重新鋪設的,男士的小便斗和蹲坐式馬桶分開兩間,也有一間是浴室,廁所的設計也是窗戶很多,相當通風喔。
接下來,導覽員就帶著我們上二樓,通往二樓除了剛剛琴房旁的木梯,還有走廊這邊的磨石子梯,看看這長長的階梯,突然有種回到我阿公家感覺(是說我阿公也是日據時代的警察),只不過姜阿新比較有錢,所以上頭加了好多美美的馬賽克磚,讓賓客看了也賞心悅目。

洋樓二樓

二樓主要有神明廳與姜阿新子女的臥房,一上樓梯後,會先看到這個小客廳,也可以當成二樓的會客室。
客廳旁邊是姜家的神明廳,不過過往的神明桌都已經撤掉了,改成這一組以貝殼鑲嵌的古董木椅,據說是姜阿新的丈人送給他的賀禮,仔細一看,這組桌椅真的是做工非常細緻。神明廳的牆面上掛著一幅李澤藩畫作的阿里山,用來慶賀洋樓落成,李澤藩是誰,就是知名諾貝爾得獎主李遠哲的父親啦!
在二樓的天花板也別有用心,仔細一看,天花板除了有象徵財富的錢幣,長壽的烏龜,門旁邊的圍欄也有象徵福氣的蝙蝠,沒錯,就是『福祿壽』三元素。另外天花板旁邊黑黑的小圓孔,其實是為了內外通風的特殊設計,非常有巧思。
在二樓的角落,有著一個小小的空間,就是女主角的琴房了,腦海中立刻浮現茶金女主角心情不好時,就會在這彈琴一整晚的畫面,不過為了保護這間琴房,現場是禁止進入的,不然一定很多人想在這邊當一下女主角。
琴房旁的小房間,擺放著姜阿新先生親筆寫的書法,這是他在失去所有財產和土地後所寫下的墨書:『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可見姜老先生即使失去一切,仍對這世界充滿希望,我想,這樂觀的態度,或許也是感染他的女婿廖運潘先生,往後能堅持下去,償還完債務的關鍵吧!
圍繞著神明廳的周邊,就是姜阿新兒子和女兒的房間,畢竟是傳統的台灣社會,由房間大小就可以看出重男輕女的程度,不過看這房間的坪數,真的是相當寬敞舒適,不愧是當年有錢人住的大房子啊。
姜阿新女兒房間,含門後共兩個空間,相較於兒子的房間,女兒的房間坪數較小,兩間皆呈現長方形。
姜阿新兒子臥房。
姜阿新兒子書房,和臥房相連,呈現一個L型,非常寬敞的起居空間。
姜阿新兒子書房另一個角度。
在這間書房裡,還有擺放過去姜家的照片,包含了兒子女兒小時候,女兒成婚等家族照,由這些照片可以感受到,這間房子想帶給民眾的不只是一棟洋房,還具有濃濃的人情味。
除了參觀房間內部,這次導覽員也有帶我們到二樓的後陽台看看,這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塊,一棟棟紅色磚瓦屋頂相連,也就是北埔國家古蹟『天水堂』與『金廣福』的屋頂,當時唯有此棟洋樓有二樓視角,若在日據時代還沒有高樓大廈的北埔,這根本就是高人一等的象徵。
另一個方向還可以看到慈天宮,這樣的地理位置與視野,你是否能夠更清楚的感受到姜阿新洋樓崇高的地位了呢?

紀錄片播放

參觀完二樓後,我們就被帶往一樓的電影播放室,欣賞6分鐘的洋樓紀錄片,姜阿新自從破產後,這棟洋樓就被抵押給銀行,直到50年後,他們的第三代子孫才跟當時負責維護的新光集團總裁吳東昇全資買回,買回的當下他們終於可以大聲跟祖父姜阿新說:『阿公,我們回家了。』(聽完眼光泛淚)

姜阿新臥房

看完紀錄片的最後一個參觀房間是姜阿新當年的臥房,這張床也是遠渡重洋後,終於在2019年回到他原來的位置。房間的一物ㄧ景,帶點歷史痕跡卻又穩穩地佇立在那,彷彿就像姜老先生在跟我們訴說他的人生故事一樣。
姜阿新的常用物件,被收納在一樓走廊的玻璃櫃中。

結束之前的驚喜

最後要離去之前,導覽人員引領我們到展示室內品嚐他們家的東方美人茶,不得不說商人還是非常有頭腦,導覽之餘順便做一下生意,畢竟大家都是要賺錢的,這邊除了有賣復刻版的『永光茶廠茶罐』外,也有茶金的真人真事原著『茶金歲月』,不過還有一個意外驚喜,大家不妨猜猜看是誰來了?
沒錯!當然不可能是姜阿新老先生,但這位就是在困境中繼續堅持下去,茶金劇中女主角的原型,姜阿新的女婿,茶金歲月的作者:廖運潘 先生本人,其實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茶金歲月這本原著,本來就是衝著喜歡茶金這齣劇來的,不過既然見到作者,豈有不買的道理,而且今天買還可以獲得作者本人的合照和親筆簽名,當下還真的有回到年少時期看偶像簽名的感動啊!
導覽完差不多一個小時,我還刻意留下來一會兒,補拍一些空景,看一下玄關處姜家的故事,即將告別這棟古蹟,突然覺得有點依依不捨,畢竟這一小時是難得的媽媽放風時光,終於又完成了一個想去的景點,感謝老公成全,感謝姜家後代願意買回,感謝姜阿新老先生,帶給我們一個這麼寫實的人生故事。
姜阿新洋樓官方網站:https://chiangashing.wixsite.com/2018
開放時間:週一、二休館,週三至週日定時導覽。
線上預約網址:https://chiangashing.wixsite.com/2018/book-online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您的小小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 追蹤臉書粉專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Facebook
  • 對歐洲親子旅行有興趣嗎?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一起分享闔家旅遊大小事!『歐洲‧親子‧慢慢遊』Facebook Groups
69會員
233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