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灵性,迸现的执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说起灵性的定义,我认为以“个人在与各方的相处关系中达至平衡的最佳状态”为解释较为贴切。为何这么说?这得从我由小至今的成长经历说起。
先说小时候的时光。那是总是顺心而为,不强求。即便心中渴望不能得到回应也不会过于沮丧, 遇到一件开心事也会全然释放心中的喜悦。回想起来,彼时我的情绪自然流动,不抑制也不夸大,这是与自己相处和谐的写照。
待年岁大了一些,人情世故也懂了些许,便不再如此肆无忌惮、旁若无人地抒发情感。毕竟,还得顾及周遭人的感受呢!虽然如此,在独处时光中我依然能够做到情绪思想自然流动,靠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上述历程发生在我高中生涯前,彼时还有两样东西可道一二。其一,我能够很快地建立起心流。当注意力放在某人某事上时,便会全然沉浸其中,难以打搅。其二,我与周遭人们关系和谐。这并非是说我天生和善具有亲和力什么的,仅是因为我不会对刚见面的人产生先入为主的认知,比如此人谈吐如何,性格如何等,故而能够全然接纳他们。我总会内心空明地与他们打交道,全然感受在相处中他们带给我的信息。此处信息并非交谈资讯,而是一种潜意识的感觉,如内在能量如何,谈吐是否令我舒服等。此后,我才会生出对他们的观点,以做深入了解或避而远之的决定。
然而,这等灵性却在我踏入高中生涯后消失了。原因尚未明了,但且容我将此后的经历加以阐述。最为明显的改变就是我变得执着了。对于成绩,终想着要在新班级中崭露头角,而课业的难度将此渴望打碎。我执着于好成绩,当无法实现时边开始一撅不振了,全然没有高中前的那股“不如卷土重来”的淡然。
再者,我开始无法专注眼前事物了。动不动就胡思乱想,以致做事效率及质量下降。我尝试对抗,却如同陷入流沙。久而久之,在这鏖战之中,我的思想中充斥着各种奇怪扭曲的逻辑。问这些逻辑是为何而生?自然是为了消灭这些胡思乱想了。然而对抗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事物,又怎能要求用现实逻辑打败它?
至于人际关系的破损更是胡思乱想所带来的影响之一。拜它所赐,我在与他人相处中疑神疑鬼,高度敏感,甚至出现了被害妄想。偶然回归正常,又开始不断反省自己行为,以至自我唾弃。彼时的我根本就是对生活无望了,每日唯一期待的事就是入眠了。然而,随着症状愈发严重,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失眠。现下想起彼时的经历我仍后怕:我是否加入了失眠者的队列? 此事使我警觉,我知晓再这样下去我便会困囿于妄想风暴中心,难有逃出的可能。
本着自救的强烈想望,我开始寻找有关灭除妄想的方法。然遍寻不得,使我不得不怀疑我是否有回归清净的可能?在此般猜测的驱使下,我无奈地向该症状妥协了。共生之道,于彼时彼刻铺展开来。
说也奇怪,自从放下“灭除妄想”的执念后,我的症状开始有所减轻。我对此感到疑惑,却未能厘清该原理为何。抱着这般疑虑过了一阵子小有波澜的日子(意指症状时而浮现所掀起的一系列心绪不平稳的状态),我偶然发现了该疑虑的解答。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原来,念头这东西遵循“一念生,一念灭”的法则!倘若念头浮现时便由他乘风而去,我自然落得六根清净;若是念头乍起我便急忙起手挥散它,此时一缕掌风便掀起一片灰尘跃动。若见此状仍想挥散它们,最终只会落得漫天尘土遮蔽双眼的下场。
我如获至宝,每当妄想的苗头刚窜起,而我遵循既往本能做小臂轮动拍散状时,我便想起“一念生灭“的法则。”任念头随风飘散“,这是我所悟出的道理。我想,在此之后的一大段时间内,纵使妄想仍然会滋生,我已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了。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丟失的三年 出車禍傷了腦子。 我的記憶停留在三年前,跟傅時深最相愛的時候。 「好疼啊!呼呼。」我把手伸到他的脣邊。 無數媒體記者忽然將我們包圍。 「驚!黑料加身的三線美豔女星狗膽包天碰瓷當紅影帝!」 我:「?」 1 失控的貨車朝我撞來的時候,我根本躲避不及。 轟隆—— 我從病牀上驚醒。 睜開眼,看到男友傅時深
    avatar
    petter
    2023-04-24
    關於我曾丟失的那些:浮出水面我笑了。 牠看懂了。 於是,那抹驚嘆號不再下沉,就永遠在那了。
    Thumbnail
    avatar
    甘納許
    2022-12-10
    也許慢慢走便可找尋丟失的一切正如同你我置身異地的感受,反覆告訴自己,與自己對話,同時更要肯定自己的存在,才得以面對外在的一切。幸而故事的最後,讓我們知道母親與家的存在,是這一切流浪的最後倚靠。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11-24
    暗店街 – 你永遠可以重新選擇你的認同,若你沒有丟失你的過去暗店街 – 你永遠可以重新選擇你的認同,若你沒有丟失你的過去 (小小討論到華特。班雅明的<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以及蘇珊。森塔格的<論攝影>) by派屈克.莫迪亞諾 暗店街,是一本一位遺忘自己過去的人的相簿 這本相簿已發黃、生霉且殘破不全 但對那人來說 依然是這世上最珍貴的 唯一證明他存在過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10-17
    唯一真相--丟失的東西(二)掉了一個東西,我就還你一個東西,這樣算是公平交易吧! 安靜的會議室裡坐著5個人,每個人臉色凝重的盯著白板上的三張照片。 「從今天開始,我們各位就是“象山連續殺人特別搜查組”的成員,這三個案件將會合併處理,到目前為止蒐集到的所有線索和證據都必須向我報告,一字不漏。
    avatar
    末日毒藥
    2021-12-09
    丟失的行李【心的眼光】生活中常會碰到,打亂我們既有計畫的小意外,讓人非常緊張,甚至感到挫敗。然而,這些意外可能提醒我們,不要把眼光定睛在過於瑣碎的事上,而忘了真正重要的事,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10-13
    在深夜的廣播電台,找回現代人丟失的那份率真 -《聽我的電波吧》心得短評開門見山的說吧,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看《聽我的電波吧》這部作品時產生的心境狀態。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這份感動不來自於故事情節的驅使,因此並不催淚;事實上,這份共情是來自於作品本身:我對於世上仍有這樣的作品感到很欣慰。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9-12
    丟失的故事這是一個丟失的故事們的故事。 「那個年代動物園很多動物都是收容而來的,有隻紅毛猩猩是盜獵下的倖存者,小時候目睹媽媽被獵人殺害,到了台灣飼主也沒有好好照顧他,最後因為沒有申報而被沒入,這隻紅毛猩猩就這樣到了動物園。 因為『身世』坎坷,這隻紅毛猩猩非常討厭人類,也很自閉,不會跟人互動,有時心情不好還會對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6-08
    民進黨最不能丟失的兩個縣市 - 桃園 / 新竹一份桃園市長的民調,引起了許多的討論與規劃,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如果前往桃園參選,將獲得極高的支持度,但看似完美的布局後面,卻隱藏著千萬不能丟失桃園 / 新竹的重要戰略目標。 2018年,桃園與新竹可說是少數守住的縣市,兩位縣市首長都擁有極佳的施政表現,也因此在選情極度不利地當時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