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2022 年回顧-目標達成報告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初我為自己訂的目標其實很少,總共也就兩個,第一個是挑戰每天寫一點文字(後來用日更在粉絲頁的方式呈現),第二個是維持每天複習西班牙文(實際上行動是完成 Duolingo 的每日任務)。這次的目標會訂得這麼保守,主要是因為第一個挑戰已經失敗好幾次了,畢竟這幾年來相繼誕下兩個孩子,混亂瘋狂的育兒生活叫人好生迷失,所以我打定主意今年無論如何都要逼迫自己完成。
關於第一個挑戰,今年好在有 miniDot 點點這個 APP 解決了我沒靈感的問題(關於miniDot 點點可參閱這篇文章《文青式交友-MiniDot 點點使用心得》),我將寫在點點的回答也日更在自己的粉絲專頁-Chun。無以名狀上,這一年來,不敢說每天都有更新到(畢竟點點上面有些題目對我而言實在是很困難),但也寫完八九成了,我很開心今年終於挑戰成功!
我覺得這個挑戰對我最大的幫助是,除了找回文字運用的手感,還有面對不是那麼喜歡甚至毫無概念的題目時,強迫自己去思考別的切入角度,個人認為應該對日後在書寫各種主題時的思維轉換有所幫助,不過這點還待慢慢驗證。
而日更也活絡了長草許久的粉絲頁,雖然都還是真實的朋友居多,但我很開心透過文字又和生活圈已然迥異的朋友產生交集。
截至 12 月 10 日已經完成 311 天
第二個挑戰其實是延續去年的,Duolingo 是一個免費的語言學習 APP,上面有超多種語言可以選擇,每個語種都有設計從易到難的聽說讀寫題組,它採取的是解題賺經驗值模式,還有每周排行跟晉級機制,即使每天只是完成一個單元也有成就感,而我今年終於把西班牙文的全部題目都解鎖完成了~ Duolingo 的西班牙文題組大概是到 A2 的程度,拿來自學或當輔助學習都非常適合。
我這兩年也陸續推坑身邊親友一起使用,最勵志的當屬我爸爸,從去年開始用 Duolingo 學英文之後居然就上癮了,認真的他每天都會上去做題目,現在也達成超過一年的連勝紀錄,我當初真沒想到他會這麼認真,看著他就當玩手遊一樣在解題的模樣總讓我忍俊不住,超可愛的啦~
每年年底 Duolingo 都會統整的年度報告
從學習時間來看,其實我每天花的時間平均只有五分鐘左右而已,可是我覺得對於維持語感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大小事,我的第一個直覺外語反應都是用西文,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感覺超妙,真的很推薦大家使用!
以上是今年的目標達成檢視報告,完成了一直都想挑戰的目標真是太有成就感了,想用好多好多的擁抱犒賞自己,其實今年不管在內心還是知識上都有好多收穫,下一篇再和大家分享這些心得囉。
21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