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我做的最好的決定-原來我也做得到日更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 年我做的最好的決定,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對方感受到些許意義,真是太好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2022 年我做的最好的決定,我想當然就是做日更挑戰了。當初的想法非常簡單,只是想找回丟失的寫作手感,因緣際會知道了 miniDot 點點這個 APP(關於miniDot 點點可參閱這篇文章《文青式交友-MiniDot 點點使用心得》),助攻完成這個當初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截至目前為止,大約也完成了 320 天左右。
其實我原本真的不太認為自己能夠做到這樣的完成度,畢竟育兒生活最不缺的就是各種不在規劃裡的意外,而且前幾年我曾試圖挑戰類似的目標,無一例外都以失敗告終,所以驀然回首後突然為自己感到驕傲,接下來分享三點我從日更挑戰中獲得的收穫。

㈠ 手感與思緒的連結

《2022 年我的代表字-醒》這篇文章中我有稍微提到,前幾年混亂的育兒生活讓我整個人是錯亂無章的,內外在不只失衡,更是有諸多錯位連接的狀態。藉著 miniDot 點點內建的每日發問幫助我梳理思緒,再經由書寫的動作活絡內外在的通道,到了年底的現在,我終於有「上線」的感覺。
包羅萬象的題目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看起來就不太舒服的問題,許是問題過於尖銳而讓自己下意識逃避,也有可能只是個發揮空間十分小甚至毫無經驗的題目,而為了日更,只能強迫自己去思考題目與自身經驗的連結,或是尋找其他角度去切入,對腦袋的靈活很有幫助呢~
手感的部分,從勉強生出少少的一兩百字,到現在信手拈來可以有五百一千,我自己覺得真是進步很多呀!而年末的 myfone 行動創作獎開獎來的更是時候,讓這一年來的手感訓練有了來自外界的肯定。(頒獎典禮心路歷程請看這裡

㈡ 自律帶來充實與自信

每天固定去完成給自己的作業,長久下來的自律便積累成數量上的成果,最直接的讓自己看到努力的果實,漸漸修復了自信。
連帶也讓自己更有意識去活用零碎時間,規劃文章排程進度,甚至為了學習增進效率而開始閱讀相關領域的書籍,在這之前我是除了小說之外不看其他書的,對工具書更有種莫名的牴觸,現在會心甘情願的閱讀並做筆記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㈢ 與交友圈的重新交集

每日問答我也同步更新在長草已久的粉絲專頁,這些時而有趣時而發人深省的題目,竟也讓我和生活圈已然迥異的現實朋友們有了討論和對話的機會,有的人即使沒有留言說出自己的想法,偶然我們相會的時候,也會回饋說這些題目曾吸引他們停頓下來思考,並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無心插柳卻延伸出良善的影響,即使現實生活圈的交集不再,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對方感受到些許意義,真是太好了。

結語

日更挑戰的成功不只帶來成就感,也刷新我對自己執行力的想像,以往我總是想的比做的多,這次真的給我很大的鼓舞,也讓我確定自己是真心喜歡寫作,這是一件我可以天天做也能很開心的興趣。
最近也差不多要訂定新年新目標,接下來我想寫結構更完整的文章,所以應該不會以日更為目標,目前設想是頻率下降為一週三篇,可是文章長度拉長,天啊,我現在就迫不及待想開始執行了~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