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lingo】-看得見的努力,讓你學到停不下來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之前的文章不務正業這個過時的概念中我提到,讓你的努力能被看見的其中一種方法「量化」,有款語言學習工具完美的詮釋了這個概念,那就是今天的主角Duolingo,我使用Duolingo有近2年的時間了,今天就以成功達成連續點火480天的使用者(後面會解釋)身分和各位介紹它的特色與使用方法。

Duolingo的招牌貓頭鷹

Duolingo的招牌貓頭鷹

Duolingo有電腦版和手機板,我個人以使用App為主,因此接下來會以App來做介紹,首先,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Duolingo要先選擇要學習的語言,語言程度等等,我自己是選擇日文,使用英文作為介面。

Duolingo基本介紹
遊戲化的學習介面

遊戲化的學習介面

左方就是Duolingo App的介面,圈圈是主要關卡,過關會累積經驗值,關卡內容有對話、聽力、單字等,左上角為目前學習的語言,由左到右依序為火焰、寶石、愛心,各有不同的用途。

火焰:只要當天有進入App學習,就可以點火,火焰的旁邊則是顯示持續學習的天數,可以看到我已經連續使用Duolingo 學習了481天,這樣的好處是,當天數累積越多,就會越不忍心讓天數斷掉,更會督促自己要每天學習,產生正向循環。

寶石:購買遊戲道具,但我很少使用。

愛心:如果在關卡中答錯就會減少,一天只有5顆,但也可以使用寶石購買,建議作答前多看幾次,才不會消耗太快。

接著介紹畫面下方主頁外的功能,由左到右為文字、寶箱、練習、比賽、設定。

文字學習介面

文字學習介面




文字:以我學的日文為例,可以學習的有平假名、片假名,還有最近新增的漢字,只要點擊畫面藍色的「Learn the Characters」就可以開始學習文字,而且點擊文字還會有發音,像是如果點「あ」就會有「a」的讀音,點「い」就會有「i」的讀音。




挑戰得到寶箱吧

挑戰得到寶箱吧




寶箱:除了點火挑戰外,Duolingo 每天都會有3個小挑戰等你去完成(畫面只有截圖到2個),有時候是經驗值、學習時間、正確率等,同時每個月都會有專屬那個月份的挑戰,只要累積足夠的寶箱就能專屬的獎章,告訴你們Duolingo的獎章都設計的超可愛的,讓人想要每個月都蒐集,讓學習更有目標之外更多一份成就感。




錯題複習(須付費)

錯題複習(須付費)




練習:這部分是需要花錢的,在這裡Duolingo 會統整過去犯過的錯題,讓使用者針對這些題目加強複習,雖然這個設計很好,但是我認為必要性不高,免費的功能其實就很夠用了,而且多做幾次題目也會遇到重複的題型,如果有必要再考慮花費即可。




比賽畫面

比賽畫面



比賽:排位賽的概念,以週為單位,依照目前自身的程度和同等級的人競賽,該等級的前幾名會得到晉級資格,相對的後面幾名會被降級,為學習的過程增添幾分刺激感與樂趣。

另外,右下方是小遊戲,以這張圖片來說,這次的小遊戲是單字對照,可以練習對單字的敏銳度與反應速度。




設定畫面

設定畫面




設定:可以查看自己目前的狀態,有連續學習天數、累積經驗值、牌位、獲得成就等,以下就不再贅述,讓各位親自去發掘。







Duolingo學習畫面

單字對照

單字對照



單字對照。








句型重組

句型重組



句型重組。








聽力練習

聽力練習




聽力練習。








Duolingo使用心得

雖然Duolingo不能完全代替實體課程,但卻是很好在零碎時間複習的工具,對於培養語感與對語言的熟悉度來說非常實用,尤其是當能看到自己一點點成長的紀錄,我相信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如果你/妳想學習一門新語言,不妨試試看用Duolingo來幫助學習吧!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