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魂手形: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七》:找一個屬於我們的三島屋!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宮部美幸的長篇系列作《三島屋奇異百物語》,有著濃濃的奇幻色彩。故事呈現的方式,是一幕幕的單元劇,有點像《深夜食堂》;文筆則是一如既往的溫和平緩,就像流水潺潺,在感受到喜怒哀樂後,又將一切都沖刷帶走,只留下被磨得晶瑩剔透的石頭。
這是我第一次購入《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在看到〈序〉時,才赫然發現原來它前面還有好多本,我是跳過一到六集,直接買了第七集;但是讀的時候,這並不會造成我理解上的困擾,因為有些地方會做適當的說明,例如:聆聽者是什麼、說故事的規則、主角富次郎的家庭結構等等,這對從未接觸過《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的人而言,很快就可以進入故事情節。
故事主要在講述,前來拜訪三島屋的客人,會將故事說給聆聽者,而聆聽者在聽過之後,就會把故事忘掉。
說完就忘,聽過就忘。」這就是《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的精妙所在。——節錄自《魂手形: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七》
《魂手形: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七》裡面共有三則故事,分別為〈火焰太鼓〉〈一往情深〉〈魂手形〉。老實說,如果要我選出比較喜歡哪則故事,我選不出來,因為在讀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覺得內心沈重。
以下簡短介紹我對於其中兩則故事的感想,涉及劇透,介意者勿入。

心得

一、〈火焰太鼓〉

火焰太鼓——一個擁有不可思議之力的神器——能夠把周圍的火焰吞食殆盡,因著它的庇護,大加持番從來不用擔心火災;但火焰太鼓的製成,背後卻有個悲淒的故事。
武人新之助,娓娓道來這則發生在他身上的奇妙事蹟,只是到了最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人,其結局讓人悵然若失。
這讓我想到一句很有名的話:「所謂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在火焰太鼓的庇佑下,一無所知的人民才得以安然度日,就像現實世界裡默默守護平民百姓的警消,因為有他們的奮鬥與犧牲,我們才能過上平穩生活。
但是這樣的犧牲,確實讓人感傷。

二、〈魂手形〉

手形,日文原文是「通行證」。這則故事由一位古稀之年的吉富爺爺講述,是他15歲時發生的事。
有位客人拿著幕府特別發放的、有特殊印記的手形,前來吉富家開設的旅店投宿。在這位名叫七之助的客人住宿期間,吉富與他的繼母阿竹碰上靈異事件,吉富也接觸到從未知曉的事物——魂之里、見魂者、渡船人,以及有著慘痛故事的女鬼水面。
在故事裡,吉富與阿竹,水面與她的繼母,是兩個相反的對照組;阿竹對吉富是真心疼愛,而水面的繼母卻是蛇蠍心腸,一旦牽扯到利益,甚至能對繼女痛下殺手。
水面的遭遇,非常符合「人心比鬼還可怕」這句話,比起看不見的鬼,人類多變難測的心思,才更有可能帶來致命的傷害;如此看來,貌似可怕的鬼,相對於陰險的人心,還要可愛許多了。

三、述說與聆聽

說故事與聆聽,這兩個詞語讓我想到天主教的宗教儀式之一——「告解」。心懷秘密的人,在快被秘密壓垮前,選擇去教會向神父告解,透過「講述」的動作,抒發自己內心的各種情緒;也很像《國王的驢耳朵》裡的「樹洞」,理髮師因為不能和旁人說國王的秘密,只好對著不會回應他的樹洞盡情宣洩,讓不安與壓力有個可以釋放的管道
以上兩種方式,是不是很像「三島屋奇異百物語」?想說故事的人來到一個不會洩漏秘密的三島屋,透過說故事來抒發壓抑已久的心情;聆聽者除了聽故事以外,也能藉由故事來檢視自己。可以說是雙贏的好事。
人們都有說故事的慾望,不論善意或惡意,不論謊言或真相⋯⋯。——節錄自《魂手形: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七》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會遇到很多事,有些事看似無解,甚至到了讓人鬱悶難受的地步;但是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人,透過「說出來」這個動作,就會有很大程度的改善,心情會變好,或許還能意外找到解決的辦法。
就像三島屋一樣,找一個能讓自己抒發心事的管道,然後,「說完就忘,聽過就忘」吧!

結語

我比較喜歡《北一喜多捕物帖》,因為相對於《魂手形: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七》,它感覺上比較明亮輕鬆。或許是因為一個是進行中的案件,一個是已成過去式的故事吧?因為還在進行中,所以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來讓事情變得更好,但已經發生的事,無論如何也無法改變,也才會讓人更感無奈與哀傷。
不過,只能說青菜蘿蔔更有所愛,兩種故事的呈現方式不同、寫法不同,氛圍也不同,所以就看讀者們更愛哪個了!

資訊

  • 作者:宮部美幸
  • 譯者:高詹燦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22/03/31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