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微笑暫停,休息不是罪!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是一本圖文書,描述主角「微笑」因為憂鬱症而申請留職停薪,在家休息;可是在休息的過程中,她反而迷路了,不知該何去何從。眼看大家都去上班、認真工作,只有自己無所事事,這樣的對比,讓微笑更憂鬱。
大家今天都在工作喔。我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變成一個走失的大孩子呢?——節錄自《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
「明明大家都有要面對的課題,也都努力去克服,為什麼只有我沒辦法做到?」
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這樣的認知,讓微笑內心的缺口愈來愈大。直到某天她在公園裡認識石姐,以此為契機,她的心境才開始產生變化。
沒有確實面對痛苦的人,就是我自己。——節錄自《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
還在上班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己,微笑習慣用笑容來假裝自己沒事,卻無視了身體傳來的警訊;有好幾次,身體發出瀕臨崩潰的嘎吱聲,全身起疹子,亮起搔癢難耐的紅燈,可是這些,全都被她忽略了。
是直到微笑赤腳踩在沙灘上,驚覺自己的腳步是如此輕盈,才發現以前的她竟把自己逼到退無可退的境地。
於是,她對辛苦撐了34年的自己,說了一句話:
對不起,我們休息吧
整本書看到這裡,我才有種終於可以喘口氣的解脫感,然後明白了,這本書要告訴我們一件事:「休息不是罪,不需要為此有負罪感。
當看到身邊的人都在努力工作,就會不由得產生自己也要更努力的想法,逼迫自己做到一樣的事;在職場上遇到討厭的事、不合理的事,或是怕自己破壞和諧的氣氛,明明心裡很不願意,卻仍要保持微笑。
吶!這樣的微笑,是時候暫停了。
好好與身心俱疲的自己來場對話,盡情地哭泣,放肆地大喊,告訴自己:「休息也沒關係,這是我的自由。」、「一直以來努力認真的我,辛苦了。
在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給衝太快的自己按下暫停鍵,把偽裝的笑容從臉上剝下來,好好休息一下吧!

結語

在作者後記中,有提到她把微笑設定在患病之前,也就是得憂鬱症之前,這是因為她想畫「還能回頭」的故事。
從後記的描述,可以得知作者也曾經歷過異常辛苦的低潮期,所以這本書,某種程度也能算是她的體悟和勸告吧?
在我們快撐不下去之前,身體總會用各種方式警告我們,情緒快速的起伏變化也是種預兆;當我們接收到這些訊息時,希望都可以及時應對,如同微笑一樣,好好休息吧!

資訊

  • 作者:櫻賀希奈子(おおがきなこ)
  • 譯者:涂紋凰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21/03/31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