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30歲Boss打不贏?能夠順利通關的技巧密法在這裡!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把人生當成一個遊戲,那麼30歲就是中間旅途的小Boss,避不開也逃不掉,除了迎難而上以外沒有別的辦法;可是,要怎麼做才能順利打敗Boss,繼續往前走?我想這是25至29歲的人會有的問題吧!會忍不住想問:「究竟有沒有祕技可以參考,讓我們順利過關呢?」
韓國的精神分析專科醫生——金惠南,在2021年出版了《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她用溫和平淡的文字,緩緩述說30歲時人們會遇到的困境,又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書中也有用小個案作為例子,讓讀者知道原來不只他們遭遇到這些問題。
全書共分五大章,從發現問題檢視自己的防衛機制,到剖析30歲時的工作與人際關係、愛情與婚姻,最後來個精神喊話,告訴我們即使來到30歲,依然可以懷抱夢想,勇往直前!
以下來分享我的三項心得。

心得

一、30歲,逃避是最佳選擇嗎?

出了學校後,我們開始踏入職場,為了生存奮鬥。20幾歲時,我們仍未完全脫離父母的保護傘下,還有底氣與信心往外面闖蕩,但隨著時間推移,本來初出茅廬時懷抱的雄心壯志,在一次次與現實碰撞後,變成了得過且過、迷茫失措;而到了將近30歲,才猛然發現,自己仍一事無成,卻已經到了要獨立的時候了。
古人早熟,20歲左右就得獨立生活,但由於現今社會進步,要學習的事物複雜且多樣,再加上各種原因,獨立的年紀就被推遲到30歲;也因此,30歲成了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獨立意味著要對自己負責,一旦做錯事,就得要負起責任,不會有人再幫你扛。同時,在30歲這個年紀,也是現實和夢想起衝突的挫折時期
或許因為這樣,30歲這個年紀才會讓人望而卻步,30幾歲時遇到的各種情況,也會讓人感到疲憊不堪。
那麽逃避會是最佳選擇嗎?
(圖取自pexels)
即使世界奪走我所擁有的一切,讓我置身在最惡劣的環境,但是請記得有一樣是它奪不走的——那就是我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困境的權利。——節錄自《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如果照上面文字敘述,逃避也是一種選擇,只要是選擇,就沒有絕對的錯誤,或是絕對的正確;所以,我認為重點在於這個逃避的本質上是「消極」的,還是「積極」的
為了逃而逃,沒有任何目的地,等於是從一個令人感到束縛的環境,跳至另一個相似的困境;與其這樣,不如在所處的現實中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比較明智一點。
而如果是已經有明確的目的地,也有深思熟慮過,在衡量得失利益與自己所能負荷的代價後,決定逃到某個地方,開始新的挑戰與生活;這樣的人,老實說我覺得就不用太擔心了,因為他面對困境的態度是積極應對的,哪怕是一時受挫,這樣的人也有能力可以再次站起來
所以,當想要逃避時,我們要捫心自問:「我有想去的地方嗎?還是單純地想要逃跑呢?

二、30歲,學習正確看待工作

我記得有段時間,每當早上鬧鐘響起,在睜開眼睛的那瞬間,我就會開始感到煩躁。「啊,又要上班了,好不想去,星期六可不可以快點來?」、「好想辭職。」在踏入公司之前,我還需要深呼吸,不斷給自己加油打氣,再掛起笑臉,走進去和同事打招呼。
作者在書中寫到,像我這樣的情況,在現代社會是愈來愈常見。
岩盤水族、微笑面具症候群、夾心餅世代、成功強迫症、職場倦怠期、工作狂⋯⋯等等專有名詞出現,反映了上班族與職業人士的窘境。在這樣的環境下,很容易會得憂鬱症。我稍微查了一下新聞,早在2013年,韓國就有7成的白領上班族深受辦公室憂鬱症所苦;到了2022年,這樣的情況只會更多,尤其是工作難找、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等負面因素影響。
那我們該怎麼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保護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呢?
(圖取自pexels)
作者有說到,先定一個休假計畫,暫時逃離充滿壓力的工作環境,好好放鬆。過於繃緊的神經總會有崩潰的時候,在那之前,我們必須讓自己有喘口氣、調整狀態的緩和時間。
再來就是心態上的調整。沒有「非我不可」的工作,所以不要一肩扛起全部責任,若評估自己做不來的話,就和上司主管溝通,看是要增加人手,或是將這個任務分派給他人。
還有,在充滿競爭力的職場上,難免會有比較的時候,但不要過於鑽牛角尖,一直將眼光放在自己與他人的優劣比較上,而是欣賞自己獨有的特色與優點,好好充實自身能力。
除了以上內容,書中還有說到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借閱或購入這本書,這裡就再講一項:「工作是為了過得更幸福。
工作可以保障我們的生活,是我們得以從事其他活動的基礎。可是如果忘記工作原本的目的,只是一味的投入,人生將因此而失去樂趣。——節錄自《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希望我們都能夠記得自己的初衷,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

三、30歲,勇敢追夢吧!

30歲還能追夢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不論什麼年紀,人都有追夢的想望,夢想也有可能會實現;而30歲時的追夢,比起20歲的夢想更容易成功,因為年過30所具備的優點與能力,都有助於提高夢想成真的機率。
首先,30歲是理想與夢想的集合點,我們會理解自己的能力與受到的限制,因此這時候做的夢會比較實際;再來,30歲的其中一個優點——腦部功能更發達、整合力更加好。透過這兩點,我們做事情不再是短視近利,而是會從整體、更長遠的角度去推動;而且,過了30歲,我們會慢慢體會到生命的短暫,這會促使我們去做自己真正想做與熱愛的事。年紀越大,我們越能夠省思自己該如何在短暫的人生裡,做出真正有意義的事。
了解自己的局限,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並將自己的夢想與現實融合,這些都是20幾歲只有一腔衝勁的年輕人缺乏的能力。
就算是30歲,我們依然可以懷抱夢想。所以,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展開新人生吧!
不要浪費時間去回想及後悔過去的錯誤,最重要的是,過去的經驗造就現在的你,而你現在的決定是對或錯,未來總會讓你知道。——節錄自《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圖取自pexels)

結語

對於幾年後就要面對30歲Boss的我而言,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參考方向,或許也可以稱之為安慰,讓我了解原來「害怕30歲是正常的」;但如果只是害怕,那未免太可惜了。我喜歡的《排球少年》裡,西谷夕的爺爺告訴小時候什麼都怕的西谷:「不去了解便主動放棄,那就太可惜了。
30歲以後是什麼樣子?若是以遊戲來比喻,那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的怪獸?打開寶箱後,裡面是陷阱還是寶藏?地圖裡的隱藏風景看起來如何?下一個城鎮裡,我們會遇到什麼人?是夥伴嗎?還是對手呢?又會有怎樣的離別與再會?這些全部,都是未知。
但如果一直待在新手村消磨時間,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那麼不論30歲以後的人生有多麽精彩,都與我們無關。
所以,可以害怕,但別讓害怕變成藤蔓,困住我們的腳步,讓我們無法展開新的旅途,否則就太可惜了。因為,30歲,就是又一次的新開始!

資訊

  • 作者:金惠男
  • 譯者:蕭素菁
  • 繪者:有隻兔子
  • 出版社:大田
  • 出版日期:2021/05/12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