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49 太平國小|基隆信義|地標旁山海景第一|廢校|文青書店|太平青鳥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49校: 太平國小,基隆信義,地標旁山海景第一,廢校

..

斜風、細雨故人來,暮色中重回虎仔山旁的這所學校,背對校門口站在馬路邊小牆遠眺基隆港,天色尚明,燈火未見,遊客些許,不禁感嘆良多,因為,回身望去這學校,又是一所因為「少子化」而停辦的學校。

上一次來時學校還在。

從山下113巷何家麵店小巷子順坡而上,整個太平社區小山頭巷子蜿蜒盤旋,燈火一路闌珊,很有氣氛。到達虎仔山的基隆地標後再從189巷下來,整個太平山頭的夜晚很美,學校更美,燈火、夜色、月影襯托這一條龍的三層建築,若矗立一堵高牆堅毅如四行倉庫。
那天是好天氣,有月光、有風,有巷子間偶而錯身的家貓露著慵懶的眼神瞧著我們這夥觀光客,相對於今天開車上山頭,走下坡到學校,是淒風、是苦雨,雖然地標已然從燈泡換新成LED光柱,燦爛非凡,但是擋不住心底濃厚的悵然。
(漂亮的圍牆拆了,只剩一柱)
*
校門雙矮飾柱、對開鐵柵門,右開邊小門,左柱直書「基隆太平國民小學」。
入門腹地不深,三層樓一條龍建築,一到三樓排面分別標示大大的「英文校名」、校訓「樂觀進取」,最上層是「太平」二字中飾校徽,正中上方屋頂是旗竿。
*
校舍右後方另有一棟短校舍,從主建築二樓樓梯上去,在知名的好萊塢式英文「KEELUNG」地標後面就是學校的籃球場、操場。
(基隆。好萊塢式英文地標,後面就是學校操場)
校地不大可是風景奇好,校門面東遠眺基隆內港和對面遠處四角亭地區,與港東區中正公園鮮白觀音雕像遙遙相視,大半個基隆市區盡在眼底。
(學校網站中取材的漂亮空拍校景,看得到地標後面的操場)
查訪資料看到民國57年學校創校時有36班,1800人。時間走過半個世紀到106學年只剩17人,其中一年級更是0人。官方說法是因為基隆港區的貨櫃量大減帶動人口外移,使得孩子愈來愈少,「不得不」停辦。

我實在無法接受官媒一直說:「這樣的教學環境會影響孩子學習」的說法。

孩子少就會影響孩子學習嗎?這是有什麼理論支持?又有何科學驗證和實證數據?如果這「假設」為真,我倒是要問問:是不是反之--「孩子人數愈多的學校,孩子的學習效果就好?」還有,太少人數會對學習效果有(不良)影響,那麼政府怎會核准在家自學?

我始終就是堅持:基於國民教育是國家根本、國民素質的基礎,就算學校只剩下一個小孩,政府都應該不計代價給與孩子教育的機會。

國小不就是要以社區在地家長的需求為考慮優先?除非像是雲林許厝國小一般,因為環境污染不得不遷校,否則政府不應該任意廢校,畢竟學校除了教育,更是文化傳承、群體記憶、鄉土歸根的重要支點。
學校廢掉,可以把小孩轉到附近的學校去,再遠都可以用交通運輸解決沒錯,可是孩子對於生長的環境記憶就此斷根,而且以前的畢業生也失了文化脈落,斯土斯情何以堪?如果可以這樣把孩子任意丟到其他學校,那政府不就應該把全國的小學都畫成大學區,你愛到哪裡唸就去哪裡,幹麻還要學區制?
荒唐和荒謬的說法都是托詞,在在只是顯示為政者短視的「計量經濟」考量----說穿了就是想「省錢」。
由此就可以看出這國家未來的希望如何?嘴巴上說「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又是說的好聽做得難看。看看政府把錢花到哪裡去就可以檢視清楚,光是教育這層:「輕國教、重高教」就是個嚴重教育傾斜的國家精英份子的霸凌思考。
*
這天,我在華興街停好車一路下坡走到這學校,校舍已經在2021雙十節變成一所書店,取名「青鳥」----諸多神話中的神鳥,是西王母的傳信使者,寓意傳承神旨,西方的青鳥則是有「幸福」的寓意。
(中山二路56巷上山,停車華興街後走過開山壁的天險道路,進入校區)
書店以此名頗有取傳遞智識的概念,但是,這青鳥卻是落腳在毀滅一所小學校園上,著實弔詭;若取校地重生寓意,不如以「火鳥」名之不更好。而查訪咕狗地圖,發現圖上至今還是標示「教育部永續校園」,格外諷刺和悲涼,國家無法讓小學永續,永續的,只是中意人的記憶罷了。
(白色外牆,取代原來的穩重色調)
*
我到達時沒有像一般遊客一樣馬上推開厚重的書店大木門----是的,我絕對相信拜訪的人,多數不是因為「太平國小」,而是因為青鳥書店--被網客標榜推薦的網紅、文青書店----而是直接往拆掉樓板的右側教室走去。
(完全的空殼廢墟,沒有一絲學校的氣息和靈魂)
班牌已經拆掉,僅剩唯一寫「太平國小」的一個牌子(也是後來加上的),後側還有一個「四年一班」黃色班牌,教室原來掛牆的黑板、佈告欄、壁櫃等物品早拆光,原來的鋁門窗更是連框都不留,一個一個的矩形大窟窿張牙舞爪對著遊人,唯剩下時光足跡的印痕;各教室間的牆面打掉打通、上框貫通底層多間教室,這教室已然成了空殼而無靈魂的水泥紅磚建築。
(四年一班的班牌上面天橋可以接到後面操場)
我順著走廊一路走到南側盡頭,校舍側面的雕飾----那是三隻海鷗在波光粼粼的海面飛向海島的大壁畫,一直感動莫名,是的,還保留這畫,真是好哇!
(西側的牌樓壁畫,僅剩的小學元素)

這真的是僅存的小學式的美好。

因為原本校前的圍牆已經拆光,那牆面上原來有豐富的童趣塗彩也早已經被狠心敲毀成廢土不知道搬運到哪邊填土了,也不知道這樣漂亮的牆為何沒有美學的腦袋可以保留下來。最後廁所、廚房還保存著學校的痕跡,總的來說,這建築已經沒有學校的靈魂,整個被拆整得像是飽受砲火攻擊後的----殘骸模樣。
(變成倉庫的舊廚房校舍)
*

我還是推開大木門進入書店。

裡面是樓板大概就是原來的兩間教室那麼大,一樓是書店櫃台、書架、平台書籍展示區,右側有大概半間教室大小的木地板閱讀區,進入需要脫鞋。
(入門光景,書櫃、書櫃、平台和遠方的櫃台)
(和這書店很違和的一景,硬是要湊出學校的桌椅元素,可是怎看就是覺得怎突兀!)
上梯到二樓是飲料區櫃台和廁所,更上三樓是個開放空間,可以透過大玻璃窗一覽基隆港內港區及東岸的景觀,包括威海營區停泊的陽字軍艦、長榮桂冠酒店、還有皇冠商業大樓、中正公園的白玉觀音等地標。
(脫鞋閱讀區)
(二樓飲料休憩區)
(往三樓樓梯回探二樓整區,對,就是這麼大的活動區)
(三樓觀景區)
一到三樓都擺有傳統的課桌椅當休憩、看書、喝飲料的休憩地,但是應該沒有人注意到:這些「古老」的懷舊課桌椅,沒有一張是原來太平國小的!沒錯,這些桌椅都是月眉國小和建德國中的,對於太平國小,主事者竟然殘酷到連張桌子也沒考慮留下,這就甭吃驚那美麗的外牆會給無情的拆了。如此,還留下左柱的學校大理石校名牌,是否應該感謝他們沒有啃皮啃骨到屍骨無存?還留著校牌讓我等緬懷?
(2016.08在咕狗的照片,可以看到剛剛彩繪的鮮艷美麗外牆)
(光是這一單面的畫,就值得保存百年,2016.08咕狗翻拍)
*

我沒有在書店買書,我想要的是文化、不是紙張;我也沒捧場喝杯咖啡,我要的是氣息、不是買賣。

我甚至連廁所都沒欲望去撒上一泡,雖然有尿意,但是來到學校,我還是希望上個小學規格的小便池,現下改成文青廁所,真的讓我很難上!
推門,回頭突然看到門口小板文案:
「以行動支持書店,來書店請買走一本書」,我看著難免的一哂:

這社會都拋棄了小學校,書店,還要留麼?

然後我慢慢的沿著原路,帶著一尾巴的惆悵回到車上,坐在駕駛座上,開窗呼吸著海港吹來的風,這基隆的風,好大,眼眶給吹得疼著,伸手摸摸,發現真的是......溼了!
(基隆地標下的樹蔭路,真的很美的樹和天空,但我的心情不美)
......
049太平國小,中山,基隆(2017.06.30廢校)
#太平國小
#廢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