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太平國小,1897|台北大同|百年老校|校園犬績優學校|平樂陸橋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47 太平國小 1897

.
跑完迪化街後轉涼州街,在轉角滋養和果子買了最中配我的美式。冬日老街走廊難得暖陽,近暮陽光晒起來暖款沁人。我吃著最中,廊椅上甚是愉悅。

他吃光抹盡後說想去附近保安街看看有古蹟立面的連鎖咖啡店,
理由是剛剛的咖啡他只喝一口,不過癮......
我不想去,只想騎Ubike在這附近繼續慢遊,可不想隨大溜。於是和他約著等等慈聖宮廣場見,就此分道揚鑣。

...

我晃到延平北路口,其實是想看這校,還有門口那座連結太平-永樂兩校的陸橋。
到校門口時,夕陽斜映,正門建築立面金碧輝煌,甚是肅穆莊嚴。

太平國小,台北大同

太平國小,台北大同

創校初,校名是「大稻埕公學校」,還在對面,就是現在永樂國小設專收女子的分校,後來這女子公學校往今蓬萊國小設校,此校專收男生,當市稱「蓬萊媽、太平公」
想來,太平、永樂、蓬萊三所大同區學校,從始初即有不可分的血脈關聯。

...

我注意太平是因為在新聞上看到:動保團體在2022年舉辦「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一共有五所學校獲獎,台北市就是太平國小和大直高中。


那張照片揭示流浪犬GAGA在5年三班教室裡和小娃們一起上課,想來真的是挺有生命教育的理念。不只有狗狗,根據校網揭示,還有校貓呢。

這讓我也想在教室養貓哇!

...

平樂陸橋更是值得一瞧。

建於1968年底的這陸橋是在地中藥商游俊成捐資興建,緣由學校前面的延平北路在高速公路未出現前,是北側台1甲縱貫路下台北橋後入大稻埕的要道,車流量大,也常有事故出現。

游先生於是捐資興建保護娃們上下學,好人一枚,後來他也真因此功德獲頒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這人行陸橋本來要拆除的。2014年市府竟然用「使用率不高」謀想拆除,幸好經過兩校校友和當地文史工作者力爭,才得以保存。

2017建成圓環就沒那好運,拆了。

這社會移民性格和思維還是深化,對古蹟沒啥歷史感,舊了、拆!少用了,拆!難怪一堆學校廢校了也不思保存,拆了再說。

對歷史就是一個連根拔除的傲慢!

這2017真的是台北廢史年,因為當年也拆了明倫國小!可惱!可惡!
拆我小學校,就是討厭!


@台北大同,延平北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