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8,社子國小,1901|台北士林|百年老校|社子島上的小學|小圓環的繞圈圈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78 社子國小 1901


在造訪過百齡國小時才知道:原來社子島在1964年之前還真的是一座「島」,她是以番子溝和南邊台北土地分離而為真正的「島」,以前往來社子島還要靠社子吊橋來跟士林交通。

要不是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讓社子島泡水裡三天三夜,造成2百多人死亡而肇引了隔年開始的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填平了士林基河路的舊河道還有這分開社子島的番子溝,地貌也不會變成現今的與台北連接的地圖。
..

社子國小,位環河北路和延平北路的交接口,至此環河北路終止,而延平北路則一路前進到社子島終端島頭公園處,形成台北市道路「段數」最高者
若是從原番仔溝起算社子島的南緣,一路會有葫蘆國小、社子國小和最北端的富安國小,三所「島」上的小學以社子最大,校地3.5公頃大,目前有50班近1300娃口,在這「離島」來看,這樣規模是很大。

..
校門矮柱對展,左柱玉蝶展翅的雕塑下以金底匾寫校名;右側警衛室,前有2002年所鑄大碑立柱,上標校名和校徽,落款是當時市長馬英九先生,原來這是創校百年紀念碑

入門迎賓道以圓環、石碑隔開沖門,後面的建築是活動中心而不是主校舍,校舍在右側以口字圍繞籃球場,更右才是操場的格局分佈。

社子國小,台北市林

社子國小,台北市林

門口入門後有高聳大王椰子,甚得我心。

...
學校這邊的社區巷弄非常狹小,行車、會車要有相當的技巧和禮貌,繞了巷弄後終明白這邊娃口盛大的原因,這邊社區老舊,屋況看去多數都是年代久遠,密集而擁擠。
這情況和重陽大橋南側的葫蘆國小週邊大致相同,所以葫蘆小也容納了千餘名娃口。
..

巷弄若非在地人應該會有點方向混亂,特別的是社中街

是日開車從門口西側的小七轉入社中街,一路開就覺得這跟所謂的「台北」落差很大,這社中街就是一個繞圈道路,一直開若不轉彎的話,又會回到東南邊的延平北路,總之,就是在轉圈。

我不信邪又開了一次,這次繞了一個小巷子望北,卻發現都市奇景:竟然會有圓環!

自從建成圓環給拆掉後,台北除了仁愛路好像也沒其他圓環了?不過我眼前就有一個大榕樹圓環,更妙的是這圓環還有遮雨棚的座椅!好妙啊!

更妙的是後來我轉了圓環兩圈後出圓環,五個出口我竟然選到一條叫做「倫等街」的出口,這諧音哏讓我笑了出來,原來我剛剛繞呀繞的不是沒有原因啊

不過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倫等」並不是我想的諧音,而是小沙丘的意思,因為原來的名字叫「崙頂」啊。可見做學問還是要仔細探查考究才好,避免先入為主的以為。
.

@ 台北士林,延平北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