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兄弟姐妹也是心智障礙者嗎?歡迎你參加我們的聚會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一位小我六歲的弟弟,他是智能障礙及自閉症極重度,無口語表達能力,生活上處處需要幫忙,每當同儕聊起手足話題,我通常會不避諱提起弟弟是智能障礙,對方往往會陷入尷尬,於是我會覺得如果有機會讓我可以認識跟我一樣的狀況的人,那該有多好。
於是藉由從事社工的經驗,我認識育成基金會這間服務心智障礙者的基金會,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服務時,發現他們有心智障礙者手足的支持團體的服務。
什麼是心智障礙手足呢?故名思義就是如果你的兄弟姐妹當中有心智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腦麻),你就是心智障礙手足了。

【手足支持團體在做什麼?】

每一次的活動主題都會不太一樣,手足之間會圍成一圈彼此認識,中間的桌子會放滿各式牌卡,主持人會鼓勵大家挑選最有共鳴的牌卡來表達心情或想法,好處是每當不知道要講什麼時,或是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自己的感覺,各式代表心情的牌卡可以幫助自己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額外好處就是現場會提供小點心,有心智障礙者員工所製作的麵包及餅乾,真的非常美味可口。

【認識其他手足對我的幫助】

心智障礙手足會遇到一般同儕不會遇到的問題,大多與同儕無法討論,或是討論時無法共鳴,例如:以後父母年紀愈來愈大,手足要怎麼接下照顧責任等等,或是監護宣告等相關法律問題都有機會討論,讓我感覺自己不是孤單一人,更有勇氣面對自閉症的弟弟。
如果你也想認識其他手足,得到更多與手足相關的資源,請點以下連結進去育成的官網報名育成基金會手足支持工作資訊
另外手足書籍影音故事、活動訊息,及手足研究成果,可以參考台灣障礙者手足資訊網
期待在手足聚會見到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