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六週-負能量的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在一些場合如聚會,會議,分享會等總會遇到負能量滿滿的人,只要他一開口不是批評別人,就是抱怨起周遭遇到的事物,或是對別人說的事物抱以負面的回饋。我猜想他可能以為他只是在闡述一個事實,或是僅覺得自己的話是忠言逆耳,但說實在如果整場下來都是自己個人的忠言逆耳的話,應該也會讓聽的人吃不消吧!這是我遇到K的事,而這件事現在想起我的心情依然餘悸猶存,更讓我直接聯想到小時候的一個骷顱頭人講述恐怖故事的影集(魔戒奇譚,Tales From the Crypt),真是恐怖到了極點了。沒想到在聽到一個人的長篇抱怨,自己也會寫下這種事件來對別人抱怨,這是不是很恐怖。
這是我第一次跟K聊天,但說聊天其實也不算,就分享會已要開始,他才來到了教室,而且是他這門課第一次出現在教室裡。老師環顧了每組的成員人數,就把他安排到我和芬同一組,沒想到這接下來卻是我這堂課惡夢的開始,不知道芬是否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原本我和芬已經要開始分享這週所遇到自己覺得特別有意思事情了,芬分享著她認識的一個女性友人的事,就叫她L吧!L和芬是在台南一個巷弄的藝術聚落活動結識的,當芬得知L打算扛著有這巷弄藝術聚落名字的旗幟一個人預計花3個月的時間,並選定好各地有特色的老屋活化再利用的聚落打算一邊拜訪交流,一邊徒步環島。我也曾和朋友一起環台灣島南半部過,所以聽到要用走的,且還是一個女生,我煞是佩服,因為當時我和朋友倆是騎著摩托車雙載,這樣的方式我都覺得夠累人的了,更何況是用走的。
而K似乎認識L,他們似乎是藝術聚落的同伴,所以當他聽到芬分享的這件事後,不知是否啟動了K那內心的潘朵拉小盒子,自顧自地開始指點起來L的行動,用著我覺得會讓我耳朵聾掉的聲音氣呼呼的似乎在斥責這件事,問我和芬說:「L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回來要寫書嗎?」
「還是回來要改造藝術聚落?」
「如果都沒有,她去做這件事根本在浪費時間。」
他的聲音很大,語氣讓我感覺充滿了不認同,而且是氣憤著,中間不給我和芬插入話的空隙,自顧自地一直闡述他自己的一番大道理,而或許我跟芬都不知道K和L之間是有何糾葛,而我們也不是芬,面對這樣的情況,彼此只能用眼神交會了一下彼此間的無奈,繼續接受的K對L無情的分析跟怒斥。不知過了多久,我想應該有十到十五分鐘都是他一個人的聲音吧!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我跟芬的無奈,以及根本就不想再繼續聽他的分析,但至少他終於停止了下來,願意下一個的分享。
下一個人就是我,因為已經有先前滿滿負能量的場面了,所以我盡量分享快樂的事物,分享著年底要去參加芭蕾舞比賽,特地訂製的舞衣在上週六來了,我們一群業餘的舞者在一看到那雪白澎澎紗裙的森林仙子舞衣眼神都閃著金光,揚著嘴角想要試穿來正式的跳上一次。
就在我以為我的分享是快樂的,沒想到K立馬以編劇的身份又開始指導起來了,說要拍成劇的話,是不可能有資金可以安排一個芭蕾舞比賽的場景,故事末可以是拍舞團發生一個事故,最後無法去參加比賽。我心想,我的故事為何要在你嘴中變成一個悲劇,更何況我年底就要去參加比賽了,你現在跟我說發生一個事故,無法去參加比賽是什麼意思,當下只覺得這人也太厲害了吧!從出現到現在句句講出來的話沒一句能讓人喜歡!我刻意的壓抑了一下我心中不愉快的心情,只是淡淡的跟他說如果這是你自己要編的故事,那當然是你的自由。
接下來換K分享他的事,K拉高他的嗓門,開始分享著上週他去參加的一趟建築之旅,那建築群是以書法為發想設計的建築。而果不其然,一個一進來從頭到尾都在批評別人,不然回饋給你的就是負面想法的人你應該不會期待他能分享出啥開心的事吧!不到一個呼吸之間,雖然我這樣說是有點誇張,但K就是這麼快的就可以進入大肆抱怨的模式,說著當天下午下了一個不算小的雨,在園區外的遊客找不到地點可以躲雨,地面還積水,訴說著那建築有多麼的不以人本,並挖苦著這樣不以人本的建築怎還可以得到某某建築獎的首獎。看他如此的不滿,以我有點正義魔人的個性問他「你可以到建築物園區的官網去投訴請相關單位改善啊!」
但即使K向我跟芬用分享的方式抱怨的多聲嘶力竭,他卻回我說他才不要去寫什麼投訴單,然後又再次高談闊論起他的觀點,強調建築要以人為本,似乎希望得到我跟芬的認同,只是我覺得何謂以人為本,K以自己所看到來說這建築沒有以人為本的觀點,所以我就反問他
「那那些覺得這建築好的人,他們不也是人?」
「他們的觀點就不是以人為本的觀點嗎?」
或許我的話對K來說不是他要的認同,反而是種挑戰,最後K只是淡淡的回覆我「建築參觀的老師會跟他們解說的當然都只會說這建築的好」
而我心裡則是在想,當下沒有勇氣去闡述自己的觀點!事後再對他人大聲疾呼自己的觀點,鄙視先前人的想法及說法,這樣是不是有點阿Q。
2會員
17內容數
我喜歡看電影,也想嘗試寫作,就把這兩者結合,會有什麼火花產生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sephine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改變生活,就從「美麗株會社」開始我的全新起點疫情過後,出國旅遊又重回以往的熱度,今年快結束了還有年假還沒休完嗎?小編整理了Yahoo奇摩「2023年度10大台人熱門旅遊國外城市」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給想出國的朋友一些參考,趕緊計畫來趟放鬆之旅! TOP1東京 東京(Photo Credit: Louie Martinez@unspl
avatar
小舞
2024-02-04
友誼從一句純粹的鼓勵開始 – 我的法國好友T原先只是想利用語言交換軟體認識新朋友,結果意外地結交了知己
Thumbnail
avatar
林叁
2023-12-17
從今天開始我來掌握我的方向盤來,我來開,從今天開始我來掌握我的方向盤。 今天散步時,突然間聽到的。聲音非常大聲,剛開始沒有聽的很清楚,總共也只聽到這麼一句而已。找了一下聲音來源,看到遠遠路上停了一台車,猜想應該是他們吵架了。不過吵架也吵得太有文學氣養了吧!通常應該是,髒話先來一句,然後大罵你到底會不會開車啊,下車,換我來開!
Thumbnail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09-10
【從認識情緒開始 — 「我的感覺」繪本】這個系列的繪本在媽媽界非常出名! 整套共有八本,教孩子認識八種常見的情緒。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9-10
【股票怎麼買?】如何開始我的第一張股票?對於新手投資人的你來說, 你是否對眾多股票的選擇感到困惑 ? 你是否夢想著挑選出一檔能帶來理想報酬的股票呢 ? 或許你會想知道 : 應該選擇哪家公司 ? 有哪些地方我應該注意 ? 要投入多少資金呢 ? 有這些疑問和不安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股票市場充滿著變動和挑戰呀 ! 但,你不要擔心 ! 選擇股票是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6-27
新的一天從乾淨的辦公桌開始-我的遠距工作日常遠距工作的日常是什麼?遠距很輕鬆嗎?遠距工作的辦公桌長怎樣?Sydney以自身的每日遠距工作生活,來跟大家分享擁有一個乾淨的辦公桌,對於遠距工作者有多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極簡練心者-梨子
2022-10-27
趁還有一點點勇氣 開始我的寫作生活我一直都想當個作家 安安靜靜的 喝一杯咖啡寫著自己的故事 沒有特別 只是一個藉由打字的管道來成為更自在的我 文字紓解 我對這世界偶爾不公平的看法 文字幫助我 既便有不好情緒也可以有另一種方法釋懷 文字讓我 即便有說不出口深深埋葬在內心的話也有機會浮現 這就是為什麼既使說不出來 也可以利用我的對於文字
Thumbnail
avatar
Miss 草原
2022-10-13
開始我的手機人生幾個月前開始用手機。 或者精確一點講,開始用手機上網,之前不是沒有手機,而是手機只是用來當作公共電話,除非迷路或跟人邀約碰面那剎那才開手機,而且我的手機是不能上網的。 所有人都很訝異,行程那麼滿的我,怎麼可能沒用手機?但是十多年來也就這麼過了,為什麼無法繼續堅持下去呢?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3-12
現在開始我的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囉!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正式上線啦! 千呼萬喚始出來,想了好久的Podcast頻道終於開張啦!經歷了各種與硬體軟體的搏鬥,終於成功架起了自己的頻道囉! 接下來會維持週更的頻率,每週六會上架一集新節目,目前的規劃是,單週上架我連載了一年多的生命的步伐,雙週上架催眠相關內容,每個月最後一集上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3-19
開始我的「禔」味開宗明義的第一篇文章,多數人會認為需要再三思考、反覆咀嚼後才能夠想出一篇文情並茂,感人至深的文章來當開頭。 人人都說萬事起頭難,或許就是這種開頭一定要夠完美的自我壓力跟期許,導致開頭不夠盡善盡美,都不會被允許。 會不會正是這樣的心態,導致"萬事起頭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Ms.禔味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