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 悲苦愛情 (現代) 05 最幸福也是最哀傷的一天

05 最幸福也是最哀傷的一天
冥婚,是喜事也是喪事。
陳家和周家所有人,都以喜悅又哀傷的心情準備這場婚事。
至於我,一天悔恨過一天,總會想著:『死的為什麼不是我?如果我早點給芷鳳一口氣,早點浮出水面求救,甚至是強硬跟下水……』多麼希望,芷鳳依然平安健康的陪伴在身邊啊……
大約二週之後的婚娶吉日、正式出發迎娶芷鳳進門。
冥婚過程並不神秘可怕,完全是一般傳統的中式婚禮,不同的是舉行時間會避開白天,所以我娶芷鳳選在晚上八點。
我就此穿著整齊西裝,讓康法師和幾名親戚陪伴身邊,帶著大群婚娶禮品徒步前往五分鐘路程外的周家。
一路上,嗩吶、鑼鼓、笛、拍板、還有報喜的鞭炮聲,熱鬧不斷。
本質上畢竟是喜事,沒有什麼沖煞活人的問題,許多早已知道這門婚事的街坊鄰居或是打開窗戶、或是站在路邊觀看,親眼見識大台北地區難得一見的冥婚,順便向我說聲恭喜,所以整個場面非常熱鬧。
平時對我和芷鳳很好的麵店林大嬸,更是跑來又哭又笑的握著我的手:「陳夫軍,林大嬸我也算看著你和芷鳳一起長大!現在能親眼看見你們有情人終成眷屬,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看著林大嬸,我不由得想起和芷鳳一起在店內吃麵的所有往事,內心一陣緊,雙眼模糊:「林大嬸……」
林大嬸趕緊哄:「你是新郎,不能哭!尤其今天是你和芷鳳的大喜之日,只能笑!」
強顏歡笑:「好。」
林大嬸溫柔安慰:「別傷心,芷鳳在天有靈一定會像以前那樣陪你,所以──」
聽到這,想起芷鳳曾經的親密陪伴,不爭氣的我還是再忍不住淚水,心痛的泣不成聲,讓周圍所有婆婆媽媽緊張圍過來哄……
  .
  .
  .
迎親隊伍抵達周家,踏入客廳,周爸媽和周家的親戚都笑容滿面迎接我。
我立刻尋找芷鳳的姑娘牌位……不過周家的祖先牌位旁邊,芷鳳已經不在。
岳父告知:「芷鳳在她的閨房等待。」
岳母拿著一盤衣服走來。
一路陪伴的康法師告訴我:「我們先去頂樓燒化這些衣物。」
我不懂,看著那盤衣物。
岳母溫柔回答:「你必須親手把芷鳳的新娘服燒給她,算是你以丈夫身分親手給她換上的第一套服裝。」
康法師微笑點頭。
於是一行人前往露天屋頂,先在鐵桶內燒銀紙,再由我親手把衣服一件件燒進去。都是可以放心燒祭的純棉製品。先是內衣褲,衛生衣,最後才是漢式新娘服:繡布和竹條製成的鳳冠,紅色旗袍,龍鳳掛,百子裙和繡紅鞋。
身邊的岳母一直重複說著,眼淚在眼中打轉:「芷鳳啊,今天是妳最重要的大喜之日。媽媽沒有辦法幫妳更衣打扮,所以妳要自己穿的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喔……」
燒祭完畢,重新進入周家,看著岳父母一起拿香祭拜祖先,告知芷鳳現在就要正式出嫁,請保佑我們,父母對於子女永遠無法斷絕的愛和關懷。
終於,我可以進入芷鳳的閨房把新娘迎娶出來。
一行人進入走廊,卻看到一名周家親戚的五歲小妹妹,站在已經關上的房門前看守:「不可以進去。」
岳母溫柔哄:「小貞,乖乖去客廳玩。」
天真可愛重複:「不可以進去。」
岳父轉頭看著客廳:「阿惠?過來把妳女兒帶去其他地方玩。」
小貞卻認真說:「剛才芷鳳姊姊說她要打扮的漂漂亮亮,所以不可以讓任何人進去。」
這一說,眾人小感訝異,盡皆沉默。
一直跟著我們的周家阿姨,終於打破沉默:「妳剛才說什麼?是誰和妳說這些話?」
「芷鳳姊姊剛才說的啊?」
看小貞這麼認真,尤其才五歲,不懂什麼是生死,更不是會隨便騙人的年齡……
我再忍耐不住,直接伸手,焦急推開小貞背後的房間門!
小貞擔心會被芷鳳罵:「啊,不可以開門。」
明亮房間,誰都不在,只有擺放床上的牌位。
小貞也困惑的向房間內東看西看:「姊姊呢?」
岳母蹲到小貞面前:「芷鳳姊姊穿什麼衣服?」
小貞繼續左看右看:「紅色衣服……紅色裙子……紅色鞋色……姊姊怎麼不見了?」
正是剛才燒給芷鳳的新娘服。
岳母趕緊再問:「姊姊在作什麼?」
小貞伸手比向化妝台:「坐在那裡畫臉啊?」
岳母喜悅流出眼淚,呼喚著:「芷鳳啊……媽媽相信妳一定有打扮的漂漂亮亮……好美的新娘子……好美麗啊……」
喜事!這的確是喜事!我再次濕起雙眼,走去拿起擺放在床上的牌位,又喜又悲的摟進懷裡,一直在室內左右搜尋:「芷鳳……我好想妳……好想再見妳一面……讓我看一眼……再出來讓我見一面……芷鳳啊……」
但是,佳人究竟何在……
芷鳳的新娘位置就此由阿姨代表,拿著裝有牌位、照片、香爐、銀紙和生前衣物的竹籃、陪我進行所有婚禮儀式。
從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直到最後的夫妻相拜。
我和芷鳳就此成親,正式讓我把她的牌位與魂魄娶進門。
這一天,真是我最幸福也是最哀傷的一天。因為我知道芷鳳雖然和我已成夫妻,但是我們卻被生死深深隔開……
終於,在陳家把一切儀式做完。
床上整齊擺好芷鳳生前常穿的黃色連身睡衣,就此摟抱牌位同床共眠。
看著漆黑陰暗的天花板,一直想起過往生活的點滴,一天悔恨過一天的心情,直到再忍不住淚水。
這樣的孤獨和寂寞……
在游泳池死的為什麼不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為什麼……
讓我代替芷鳳而死吧……
然後入睡,臨睡要求真的獲得回應,世界再也不同……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