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筆記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十不惑?邁入四十,我反而遇到了一些人生和工作上的迷恾.......
閱讀《冰山對話》提到:過度的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就是"我執",就像是佛家所謂的"無明"。
但是,對於對的事不是應該堅持嗎?還是在現代名利當道的社會,必須因人因事而異?我想無解......
我們無從改變他人,那就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或許如同書中說的,我需要的是正視自己的感受,也唯有面對感受才能開啟溝通......
於是,我也加入了冥想的行列了。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冥想就像是打坐,是一種宗教行為。後來我發現冥想其實就像是一種靜態的運動,能幫助我的心靈新陳代謝、消除焦慮又能提升睡眠品質,連平時生理期前中後的不適感都消除許多,肩頸僵硬的狀況也改善不少。
如果你也在猶豫是否要冥想,怕坐不住?怕腦袋無法靜下來?我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和做法:
1.選擇一個能獨處安靜的地方好好坐下來。
我自己是選擇睡前的時間,在自己的房間裡,坐在床上。記得盡量不要靠牆或有靠背喔,會很容易就睡著了XD
2.可以搭配輕柔的音樂或缽音。
我自己是選擇YT上的頌缽音樂,伴著缽音,那奇妙的缽音音頻真的很容易就讓人靜下來。你也可以試試輕音樂(不要有歌唱聲為佳,避免干擾),我個人覺得有音樂可以隔絕外界聲音的干擾。
3.閉上眼睛坐好,開始冥想。
一開始可能只坐得住5分鐘,那也沒關係,不要勉強自己順其自然就好。過程中,可能也會不時有雜思雜想跑到腦海裡,不用刻意理會,也不用刻意壓抑,接納它的存在(或說知道它的存在就好),神奇的是這些雜想不會自己待太久就離開你的腦海了。然後,你的情緒就會慢慢的平穩。
4.隨時調整呼吸。
為了讓自己能持續冥想並保持專注,我會刻意練習深呼吸。當我只在意"呼"與"吸"之間時,就能維持冥想的穩定度,又可訓練呼吸。平時因為生活步調緊湊,不自覺地呼吸都是淺淺的,久而久之對身體加重了負擔,就會容易生病。因此,訓練呼吸其實是冥想很重要的環節。
現在,我大約做了兩個多星期的冥想,平均能維持10~20分鐘,最大的感受是白天上班遇事比較不會煩躁&急躁,身體也變輕鬆了。
心動嗎?坐下來就對了!
不開始,你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KAREN
KAR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